[電影影評]一九四二(Back to 1942)(馮小剛):大時代的悲歌

MyScore:7.8

 一九四二-04       

擅於利用影像與情緒鋪陳回顧歷史災難的馮小剛,2010年曾繳出煽情卻也動人的『唐山大地震』,今年的電影『一九四二』,則以更寬闊的視野來回顧當年中國的天災與人禍,姑且不論影片中的政治立場與批判,這樣的歷史事件包裹在人性與政治謀略之中,萬千災民的苦難面貌,政治帳幕內的運籌帷幄,『孰抉擇對?孰抉擇錯?』的價值判斷,早已超越黨派觀點,成為影片給世人的警世洪鐘。

        故事選擇用三個面向來觀察這段歷史,一個是張國立飾演的東家與災民的逃難過程,突顯如螻蟻般廉價的生命與苦難;一個是從河南省長李培基(李雪健飾演)一路到委員長蔣介石 (陳道明飾演)的政治思維,捐糧還是救災/防守還是撤退再再都是政治盤算;另一個則是以記者白修德(Adrien Brody飾演)為代表的外國人觀點與國際觀瞻,但畢竟這還是中國內政,此線的故事分量與重要性較前兩部分略低。  

一九四二-03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MyScore7.2:『東京家族』(Toky Family,2013)(山田洋次)

MyScore8.0:『東京物語』(Tokyo Story,1953)(小津安二郎)

東京家族24  

        『東京家族』(Toky Family,2013)是日本名導山田洋次翻拍五零年代經典名作『東京物語』(Tokyo Story,1953)以紀念小津安二郎逝世50週年的作品。片中的角色/敘事/運鏡與前作有80%以上的相似度,看過『東京物語』的人,可以找出兩位名導跨時代對比的樂趣,沒看過的也可單純以欣賞新電影的心態觀看,畢竟題材是跨越時代皆準的親子/孝道關係,演員表現都算稱職,久石讓的配樂映襯其中,整體電影品質仍然細緻而具水準。

  東京家族02  

        兩片故事主軸都是鄉下老夫婦遠赴東京探望子女,忙碌的子女在這短短幾日的招呼與應對,細瑣事件反映親子關係在都會發展下的疏離與變化;老母親的亡故,一方面再現子女們的不同反應,一方面也突顯鰥夫老父的孤獨。在類似的故事架構中,山田洋次的版本細膩而平實,重在揭露現世樣貌;小津安二郎的版本敦厚而樸實,看似簡單的畫面中深藏情感,卻在人物角色的對比中隱含批判的刀刃。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電影影評]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北のカナリアたち):日本真善美

MyScore:6.8

 往復書簡09  

        本片是日本東映株式會社成立六十年紀念作品(片頭字幕),也是湊佳苗繼『告白』後,再次被改編成電影的短篇小說(另有黑擇清導演的『贖罪』日劇版本不在此列,2012金馬影展有播放剪輯版)。還有台灣難得看到的日本國寶級女星吉永小百合,以往只有透過NHK BS2小耳朵的衛星映畫劇場看過年輕的她,本片有幸一睹68歲仍駐顏有素的巨星丰采,也稱得上合理的看片動機。

往復書簡03  

        片頭川井郁子的小提琴聲冷冽而磅礡,伴襯於音樂底下的北國風光,無論是遙望的山頭,怒吼的浪濤,黝紅的朝陽,靄靄的白雪,都是視覺與聽覺的極大享受,光幾個鏡頭就已輕易拉高本片聲音與影像的藝術高度。川島老師(吉永小百合飾)帶著六個孩子於草原歌唱,清亮的歌聲與影像,很難不令人想起經典電影『真善美』(Sound of Music,1965)。本片故事本體帶點黑色懸疑,但川島老師與片中人物在二十年後逐漸走出內心糾結,從結局看來,不也詮釋了另一種形式的真善美?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電影影評]親愛的奶奶(瞿友寧):看見電影大師

MyScore:7.2

 親愛的奶奶-03   

        瞿友寧的『親愛的奶奶』雖不見得有高質量的戲劇濃度,觀影過程也未必『好看』,卻肯定是部用心雕琢,費盡巧思的電影,信手拈來誠意十足,也開了道出口讓人聯想幾位電影大師,以國片規格而言,本片在藝術性與創新理念上是值得肯定的。

        『親愛的奶奶』一路倒敘的模式是電影少見的敘事方法,也形成這部電影的一大特色。電影一開始,觀看媳婦(李千娜飾)做菜的奶奶直白髮顯得蒼老,主角阿達(柯宇綸飾)書桌前苦思告別式台詞,奶奶則在背後觀看與撫慰…,這是時間最近的敘事點(奶奶在此時已亡故)。之後故事逐步回溯,一幕幕發展下,阿達這個角色由柯宇綸換成了小朋友,奶奶(張岫雲飾)也燙了較為年輕的捲髮,甚至連剛喪夫的母親(林美秀飾)都有同事(楊力州導演飾)關愛的眼神…。最後故事再更往前追溯到父親(張世飾)去逝的那天,房子進水傾毀難行,家具泡水的苦難也比不上丈夫過世的慘狀愁雲,畫面從彩色轉為黑白,孩兒嚎啕的啼哭聲成了生命最淒楚的註記,一輩子都需要撫慰…。

親愛的奶奶-04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影影評]謊言的烙印(The Hunt)(Jagten)(2012)(Thomas Vinterberg):難以抹去的印記

MyScore:8.3 IMDB:8.3

 Jagten00  

        『謊言的烙印』(Jagten,2012) 這部電影,以導演兼編劇Thomas Vinterberg對人性透徹的洞悉為基底,加上坎城最佳男主角Mads Mikkelsen精湛的演出,兼以攝影與配樂在美學上的加分,構築成一部精鍊而又誠懇的寫實電影。當全世界都對無辜的Lucas產生誤解與指控時,辯駁的無力與無奈,遂變為恆久且難以擺脫的烙印…。

Jagten05  

        Mads Mikkelsen所飾演的Lucas,是認真享受於幼兒園工作的善良教師,性格而英挺的外表下,有顆親近孩童的心。好友Thoe的女兒Klara也是其學生,與Lucas和小狗Fanny散步回家時的快樂,使得Klara不禁愛上這位帥氣的成人,但示愛受挫也讓早熟的Klara一時憤恨的謊話成為風暴的起點…。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電影影評]驚悚大師:希區考克(Hitchcock)(2012)( Sacha Gervasi):大師背後的臉孔

MyScore:7.0 IMDB:7.0

 Hitchcock-03  

希區考克(Hitchcock)這位驚悚電影大師人人知曉,就算你沒有看過他的電影,也一定聽過『驚魂記』裡那段淋浴殺人戲的經典配樂,他的拍片技法大家一定也不會陌生,即使後代電影不斷地複製與模仿,也不能抹煞這些現今基本的電影技巧,來自過去創新構想的可貴。這部電影主要描述希區考克(Hitchcock)拍攝經典名作『驚魂記』(Psycho)過程的點點滴滴,其中也特別著墨其與妻子Alma的感情關係。無論這部電影拍得如何,希區考克(Hitchcock)其人及其電影都值得影迷好好鑽研。

Hitchcock-00  

在經歷1959年『西北偏北』(North by Northwest)的成功後,電影中的希區考克提及:『所謂風格(Style),就是不斷自我剽竊(Self-plagiarism)』。有才情的導演都想持續創新與超越,更何況他也很在意影評與記者的評價,不斷重複類型與江郎才盡的顧慮更是令他亟欲跳脫的狀況,所以,看到Robert Bloch原著描寫當代威斯康辛州連續殺人魔Ed Gein的故事時,深具眼光的希區考克(Hitchcock)已定意催生『驚魂記』這部電影,即便困難不少…。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影影評]古魯家族(The Croods)(2013)( Kirk De Micco, Chris Sanders):恐懼的圖騰

MyScore:7.2 IMDB:7.5

 The Croods-15           

        『古魯家族』是一部觀影後比預期更為精采的動畫片,在原始人的幽默橋段中隱含幾段寓意,小孩可擷取表象的笑料,大人也可從中找出會心一笑的亮點,不流於俗套的劇情安排也適合常看電影又怕匠氣過重的觀眾,對於每年會看個2~3部以上動畫片的人來說,這部電影將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以家族成員為主軸的動畫片,幾年前有一部還不錯的『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2004),而從『超人』身分跨越到『原始人』的角色,『古魯家族』顯然也利用原始人無知/蠻力/恐懼等特質,開創了另一個很好的發揮舞台。而包裹於動畫外衣底下的主題意識,寓意其實並不稚嫩。

 The Croods-13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電影影評]血滴子(2012)(劉偉強):泛濫兄弟情

MyScore:5.8 IMDB:4.3

 血滴子-00  

        血滴子相傳是清朝雍正時期的兵器,轉動的飛輪卡以機關取人首級,稗官野史中提及雍正當年組織一支以此武器為主的暗殺組織,稱為血滴子。這麼有梗的題材早在邵氏武俠片當道的年代即已出現在華人電影之中,如今四十年過去,血滴子再現,也有舊酒裝新瓶之趣。如何拍出新意與深度?就看導演對本片的藝術成就企圖夠不夠,劇本是否用心琢磨了?

        血滴子除了殺人機關的特色機巧外,整體故事架構原本應該有著很好的發揮空間。其一,乾隆皇帝上任後希望剷除過去見不得光的暗殺組織,政治意念正確,執行手法卻冷酷無情,正可給這群忠心不二的血滴子們淒壯絕美的書寫空間。其二,以西方步槍兵取代中國兵器(血滴子),是延續至清朝末年西學東漸的世界趨勢,片中血滴子們被步槍兵團擊潰的畫面,也傳達了當年東方傳統不敵西方船堅砲利的事實,哭泣而無力的血滴子們,也代表著曾經驕傲盲縱的大中國靈魂的挫敗。這兩點,都是可以將電影深度向上提升的主題。只是這樣的題材,在導演劉偉強的處理下,過度重視機關/畫面/爆破的大場景製作,卻無法在故事架構/邏輯與人物內心轉折裡下工夫,使得本片成了空有表象,卻難以撼動人心的作品。

血滴子-06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電影影評]浪蕩世代(On the Road)(2012)( Walter Salles):狂亂少年時

MyScore:7.5 IMDB:6.1

 on the road-01      

        華特薩勒斯(Walter Salles)這位巴西名導曾拍過『中央車站』(Central do Brasil,1998)、『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Diarios de motocicleta,2004)這些知名電影。『浪蕩世代』(On the Road,2012)這部新作是典型的公路電影,由英文片名即可看出,而中文片名確實點出美國作家傑克凱魯亞克(Jack Kerouac)著作『垮掉的一代』(Beat Generation)的精神。曾經狂想,嚮往壯遊,增加閱歷見聞,縱情於性愛藥物,高談闊論,用力的活著,雖似浪蕩狂放,卻不枉少年。雖然本片IMDB分數僅為可憐的6.1,但以我個人看片的感想,實在覺得此數值明顯被大眾所低估。

director-walter-salles  

        故事以作家Sal Paradise (山姆萊利Sam Riley飾演)的角度觀察,在好友Carlo的引介下認識渾身散發魅力的Dean(蓋瑞特荷德倫Garrett Hedlund飾演),幾個年輕人氣味相投,彼此吸引,無論狂歡作樂或高談理想,玩耍嬉戲,都有著屬於青春歲月的浪蕩年華。年輕人的隨興與自由何需計畫?幾個人的壯遊從美國東岸殺到西岸,從荒野瘠地殺到山雪大林,甚至連墨西哥土地都踏上了。Sal默默觀察著Dean的魅力,嚐試著朋友帶來的新奇體驗,積累著過去生活模式裏不曾有的點點滴滴,無關道德,沒有束縛,享受著屬於年輕歲月裡那一絲狂亂不羈的樂趣。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影影評]世紀教主(The Master):沒有大師,不代表無法走出自己的路

MyScore:8.0 IMDB:7.3

The_Master-20  

        保羅湯瑪斯安德森(Paul Thomas Anderson)的『世紀教主』是對『信仰(或信念)』的一道犀利兩面鏡,一端照著『信徒』,反映著教主對信徒帶來的生命變化與疑惑造成的信心危機;另一端照著『教主』,揭櫫教義邏輯的缺陷以及教派組織對挑臖的反擊。而理論的不完美與懷疑直接會導致信仰的缺口,曾經堅定如山的狂熱,也會產生微妙的質變與逃脫。如果你曾是某種狂熱信仰下的逃兵,相信觀看本片會獲得比一般人更大的共鳴。

The_Master-13  

        喬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演出的Freddie Quell無疑是本片的重心,將一個衝動/焦慮/難以自制/性飢渴的海軍退伍士兵詮釋得十分到位,刻意消瘦/微駝身形/歪嘴也有外形上的加分效果。本片主要描述Freddie這個社會邊緣人與菲力普西蒙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飾演的教主(Lancaster Dodd)的情誼故事。兩人因Freddie的調酒專長開啟了友誼,也因為Freddie折服於教主的療程功力而產生跟隨的主從關係。更有趣的是兩人一個莽撞/一個深沉;一個訴諸肉體/一個發展心靈;就連面對敵手攻擊的反應都有天差地北的不同;從兩人同時被監禁的這場戲也有著高度反差的觀影趣味。這兩位優秀的演員互相衝擊,再加上艾美亞當斯的演出,使得本片在表演質量上相當突出。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電影影評]心靈勇氣(Promised Land)(2012)( Gus Van Sant):應許之地

MyScore:7.0 IMDB:6.4

 心靈勇氣-00  

        『心靈勇氣』電影主題涉及能源開發,鄉村發展與環保議題,在目前台灣核四存廢議題爭論不休之際,很值得拿來對照與反思,當然也會是片商宣傳時很好的著力點。如細看內容,本片性質顯然與核能的全面性災難不同,更接近區域性開發與環保案,如煉油廠,發電廠對地方的影響,我腦海直接想到的就是麥寮/後勁等這些耳熟能詳的台灣地名。汙染行業通常會選擇經濟發展末端的鄉鎮,而環境汙染副作用下的金錢補貼,也就成為地方人士衡量接受與否的關鍵條件。這部電影教導觀眾除了金錢補貼外,其實還有其他價值可以衡量。而在財閥鈔票攻勢,玩弄兩面手法與資訊不對稱之下,能夠擺脫立場,回歸真實價值,願意講出真話的人,的確需要不凡的覺悟與勇氣,這也是為何這部電影的中文片名要取與Promised Land(應許之地)完全無關的『心靈勇氣』的原因吧。

        Steve Butler (麥特戴蒙Matt Damon飾演) 是代表Global企業(天然氣公司)極具戰功的說服高手,負責以低價說服美國鄉間居民出租土地進行天然氣開採,居民收取買斷費用可獲得經濟上的補貼,但付出的代價可能是更巨大的環境汙染並永久失去農場。採集天然氣使用的『液壓破碎法』(Fracking)實際上是將水/化合物打入頁岩以擷取資源,副作用是造成地下水與雨水汙染。主角Steve在本片中說服小鎮的過程屢屢遭遇知識份子與環保人士的阻礙,甚至一再踢到鐵板,於是金錢誘惑/利害辯證/逐一探訪與經營社區關係都成為不得不然的手段,為獲取足夠的投票支持…。 

心靈勇氣-06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接近擊敗日本隊的一天>

2013/03/08,也許棒球迷都該記得這一天,這是中華隊最接近擊敗日本國家隊的一天,前一次最接近是2004年雅典奧運的中日大戰,你還有印象嗎?

2004那一年,中華隊押上了先發王建民,後援曹錦輝,這兩位先發狀況正好,王建民當年也許沒有強力伸卡球,但二縫線直球加上外野順風,兩人球數都是15Xkm狂發,甚至接近160km。

即使當年日本隊強打如雲,松中信彥/高橋由伸/福留孝介/城島健司/小笠原道大/中村紀洋/和田一浩叔叔一字排開,各個都有日職單季30轟的實力,但即便如此,在台灣兩個準大聯盟投手的壓制下,得分也抵不上陳金鋒轟擊上原浩治的那支三分彈,這場必賽也成為經典中的經典。

60391-1  

38220953287037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電影影評]烈愛重生(Rust and Bone)(2012)( Jacques Audiard):肉體之必要

MyScore:7.2 IMDB:7.5

 烈愛重生  

        『烈愛重生』是法國片,法文我不懂,但英文片名顯然取得比中文片名貼切,『鏽與骨』(Rust and Bone)表達了兩個在生活中受挫的男女交會的故事。馬提亞斯修奈爾(Matthias Schoenaerts)飾演的阿里是一位個性自我,缺乏耐心,表達直接而肉體,在社會底層靠本能與小聰明求生的人物 (片末救子拳頭擊冰導致手骨碎裂,代表Bone);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飾演的史蒂芬妮則為鯨豚訓練師,在一次表演意外中失去雙腿,深受肉體創傷的她靠義肢站起,但心靈的療癒顯然更需要情感撫慰…(金屬義肢有鏽蝕可能,代表Rust)。兩個失落的人的相遇可算半個愛情故事,稱之為Rust與Bone相遇的故事較為準確,整片看完,『重生』的成分是有的,但是否夠格稱為『烈愛』?我想恐怕還有待商榷。

烈愛重生05  

        問題就在於建立於肉體關係的愛情,要如何轉化為更深刻的情感連結?而你的對手如果是個極端直率又自我的無賴,又該如何期待他的轉變?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影影評]花都魅影(Holy Motors)(2012)( Leos Carax):國王的新衣

MyScore:6.8 IMDB:7.1

  花都魅影-07   

大師作品,很少人敢說爛,即使看不懂,也要絞盡腦汁揣摩大師深意,『花都魅影』(Holy Motor,2012)就是這樣的電影,讓人不禁想起『國王的新衣』這樣的童話。   

花都魅影-09  

這部電影以Denis Lavant飾演的主角Oscar為主軸,他在白色加長型禮車內不停地變裝轉換身分。從清晨走出豪宅的企業家,到換裝成乞丐、動作捕捉演員、綠衣怪客、接女兒回家的父親、手風琴演奏手、刀疤殺手、槍傷銀行家、頻死老人、回猩猩家的父親…以及Oscar自己共演了11個角色。所有的轉換都在Holy Motors的車廂內化妝完成,是一份特殊的工作,有專屬司機專責接送,並且從片尾Holy Motor車廠畫面也顯示,整個都市裡也有一堆這樣的演員存在…。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是『亞果出任務』,最佳導演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李安,台灣的新聞台除了”youtube”與”行車紀錄器”外,總算報點有意義的新聞了,提到近十年來最佳導演得主只有李安兩度與最佳影片擦身而過,這是真的,但亞洲人真的比較吃虧嗎?來查一下奧斯卡歷年入圍與得獎資料其實會得到些有趣的發現。

oscar-2     

Q1:歷年奧斯卡最佳導演得主卻與最佳影片擦身而過的除了李安,還有誰?(和李安同病相憐的朋友?)

Ans

自1990年迄今(共24年),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得主相同的共18位,佔75%強(顯示此兩獎項具強相關),而僅得最佳導演卻無法獲得最佳影片的則有6位

1. 其中李安的確佔了兩次,『少年Pi 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2013),今年最佳影片為『亞果出任務』(ARGO,2013)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電影影評]機密真相(Flight)(2012)( Robert Zemeckis):聚焦丹佐華盛頓

MyScore:7.5 IMDB:7.3 

        『機密真相』能吸引觀眾進場觀看的原因,多半是它特殊的墜機場景。而對我而言,最大的收獲應該還是欣賞了一場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優異的戲劇演出,這部片因為他的發揮,而有了更立體的樣貌。

機密真相-00  

        影片前半個小時,是導演Robert Zemeckis型塑Whitaker機長(丹佐華盛頓飾演)這位飛行好手的標準程序。也因此,天候不佳的起飛亂流戲碼,成了必要的前菜,能立即決斷改採手動控制將飛機從雲層狹縫中衝出,都是為了突顯專家藝高人膽大的必要手法。墜機事件中的機械失控,最後迫降的結果以及小額人員傷亡,一方面讓故事保有合理性,同時也說服觀眾:高手能做到這樣程度即已超凡的邏輯。而NTSB(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美國政府調查飛安事故機構)事後找飛行員模擬情境卻全數失敗的結果,則呼應Whitaker是百中選一的飛行高手。導演透過幾個常見的電影邏輯完成高手型塑的過程,手法雖不新但觀影過程煞是精彩。本片飛機倒著飛行的畫面,是奇觀,是妙招,也是畫面亮點,相信日後也會成為部分電影人記憶裡的一部分。

 機密真相-07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電影影評]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2012)( Quentin Tarantino):復習昆汀塔倫提諾

MyScore:7.8 IMDB:8.6

短評:等待3年後再見到昆汀塔倫提諾作品,熟悉的風格/演員/創造力/有特色的音樂選曲再現,只能說,身處這個時代有這種大師...真好。 

 Django Unchained00  

        昆汀塔倫提諾是一位愛拍類型電影,但又愛創新樣式,進而顛覆類型電影的導演,說他在『玩電影』可是一點也不過分。這次的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2012)玩的是西部片與黑人議題,一樣處處可見其鮮明手痕,不少過去作品曾出現的元素在本片中亦可見到,也等於在新故事中,影迷又再一次復習了昆汀塔倫提諾。上部電影惡棍特工(Inglourious Basterds,2009)是我個人最喜歡的昆汀電影,本片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2012)目前IMDB也有8.6的高分,顯而易見,其作品普遍受到世人喜愛與好評。

Django Unchained05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電影影評]派特的幸福劇本(The Silver Linings Playbook)(2012)( David O. Russell):癡情的病人

MyScore7.3 IMDB8.1

短評:專情與癡心並非惡事,只是硬往死胡同裡鑽,猛舔舐著傷口,便容易成了病人

        生命中某些意外,某些衝撞與打擊,往往可能將正常人打入所謂不正常』的族類。這些人或者敏感易怒,或者鬱鬱寡歡,總是無法像一般人輕鬆轉念,變化心境。

        本片男主角派特(布萊德利庫柏飾演)正是如此,經歷過愛妻背叛的他,就落入這樣的漩流裡,經歷八個月的精神病院療養,對他而言,如何從雲霧中找出光芒(The Silver Linings),找回生活的希望與力量,便是能否重新書寫幸福劇本(Playbook)的關鍵要素。

派特的幸福劇本-00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影影評]林肯(Lincoln)(2012)( Steven Spielberg):偉人的背影

MyScore:7.8 IMDB:7.8

        偉人總是不凡,見解與胸襟超越常人,透過黑人管家凝望林肯離去背影的神情,我們也會發現這是百年之後美國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對一代偉人的追憶與遙望…。

林肯-07  

林肯-06  

        林肯有一個夢,夢中的他站在船艦上,航向未知的彼岸。在史蒂芬史匹柏的鏡頭下,那個彼岸是模糊的,會面臨什麼也是未知,但方向卻是肯定的。在現實的解讀裡,這艘船艦就是美國憲法第十三號修正案(關於廢除奴隸制度之法條),航行的目地是『人人在法律前皆生而平等的世界』,而這個世界未來會如何衝擊著美國?當時並沒有人清楚知道 (當年誰可想像得到當今美國總統居然也可以是位黑人呢?) 。但無論如何,史蒂芬史匹柏的電影帶領著觀眾仔細回顧這段奮鬥的歷程與美國歷史,知性十足。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電影影評]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2012)( Tom Hooper):經典重塑

MyScore:8.2 IMDB:7.9

短評:站在巨人(小說/音樂劇)的肩膀上,湯姆霍伯的電影巧手成功將『悲慘世界』的經典重塑,兼具內涵/深度與娛樂性,非常值得觀看。

 悲慘世界-00  

        『悲慘世界』電影版有著法國文豪雨果的小說做為戲劇骨肉,又有著作曲家克勞德-米歇爾·勳伯格和阿蘭·鮑伯利(Alain Boublil)創作的音樂劇做為基底與靈魂,導演湯姆霍伯(Tom Hooper)(王者之聲, The King's Speech,2010)拍起來細膩/簡潔而節制,透過電影工業在鏡頭與場面調度上的優勢,成功重建屬於十九世紀雨果筆下的時代氛圍。本片演員歌藝與聲音表情也許比不上音樂劇演員,但多數表現仍具水準,透過電影搬演與鏡頭調度所呈現出的細膩演技與表情變化,更能突顯角色想要傳達的情感。本片音樂與影像飽滿,歌詞言之有物,從憤慨怒吼/苦痛哀傷/煎熬矛盾/激昂革命的小人物的情緒透過影像與歌聲傳達,型塑了完成度相當高的電影作品,可說是奠基於經典音樂劇之上再造經典,非常值得觀看。

悲慘世界-16-Tom Hooper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