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影評]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完美男孩

MyScore7.2 IMDB8.4

the-fault-in-our-stars-movie-still-15   

改編自John Green小說的『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是部關乎癌末病人看待生死價值的電影,同時也是部清新的愛情電影。這部影片提出了不少看待生命的角度,雖然人的生命結局終難改變,但當我們的視角開始不同,中間所發展的歷程也會有所不同……。

面對死亡,你能夠保持樂觀又陽光到什麼地步??

電影『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創造了一個極端又完美的人格典型,一個無可救藥地樂觀、積極、熱情、保持旺盛好奇心的大男孩Gus (Ansel Elgort飾演)。雖然這個精力旺盛的年輕人也曾得到骨癌,但他幸運戰勝了,並積極參與癌友Isaac (Nat Wolff飾演)的激勵聚會,進而與女主角Hazel (Shailene Woodley飾演)有了情感的邂逗,愛苗由此誕生…。

fault-in-our-stars-shailene-woodley-jpgw628h372crop1  

我們在這部以女主角Hazel為第一人稱的電影中,看到了一位永遠保持陽光笑容的男孩,也看到了他溫柔細膩,完全為對方著想的一面。讀伊人最愛之書,只求進入她思想更深邃處;許伊人渴求之夢,只為達成她生命末期的最後夢想(見心儀之作家解心頭之惑)。叼煙卻從不點煙,象徵抗拒邪惡之物的意志。觀影過程,我不免質疑人世間真的存在這種完美男孩典型?如果他真的遭遇挫敗,該會有何反應?

果不其然,劇本也依照這樣的戲劇效果,給了這個男孩重重一拳:骨癌復發成滿天星了。

陽光男孩Gus自此被擊倒,微笑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步履蹣跚,口水橫流,即使勉力和女主角回到曾經意氣風發談夢想的”骨頭公園”,也僅剩失敗的洩氣話…。但對完美男孩而言,這也僅僅止於一時的絆跌而已,取而代之產生的是更為正向的生命態度,自此而後,以更為輕鬆而戲謔的態度睥睨死神,珍惜餘命。從『想被眾人所記得』,轉化成『只想被最重要的那個人記得』的心態,單純地享受愛情,從容地回顧生命(生前告別式),積極地運用生命(積極寫信給作家)來為別人創造亮點,發光發熱直到離世……。

fx_ffen82582846_0016  

所以,這雖是一部女主角Shailene Woodley擔當大多數戲份,並且有著為數不少的生命反思電影。但更搶眼的恐怕還是劇本塑造的Gus (Ansel Elgort),這位大男孩的典型與思維,質地有如夜空繁星般璀璨閃耀,讓女主角Say Okay Okay,雖然僅存於電影/小說世界裡的虛構人物,但這種難得的生命態度,卻也成為我們這些觀影者略獲啟發的生命範本。

fault-in-our-stars-movie-trailer-twitter-reactions-main  

年輕導演Josh Boone的電影色調明亮清朗,一如本片所提倡的生命態度;電影節奏不算明快但也不致拖沓,這與片型有絕對關係;電影人物則圍繞在幾位主角與家屬間,檢視了病人的內心掙扎、也檢視了家屬們面對癌末家人的心態與壓力;一場Gus過世,父母含淚通知Hazel的橋段:運用口白與光影,有聲與無聲的交錯,的確達到十足的催淚效果…;而美國作家的出現與反應,前後交代合宜,也算貼近人性的安排…。Josh Boone的電影在處理感情與人際關係的戲碼皆有其細膩之處,從『困在愛中』(Stuck in Love,2012)到『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2014)這兩部小品,通俗而不流俗,且不難消化,都很適合喜愛這類細膩小品電影的觀眾欣賞…。 

倒是扯個題外話:男星Ansel Elgort帥不帥見仁見智,但Shailene Woodley我個人就覺得不是頂美,短髮的她,甚至有點男版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的感覺,這兩位主角在『分歧者』(Divergent,2014)是一對兄妹,對手戲不多,默契一般,Shailene Woodley演戲挺搶眼,Ansel Elgort的光芒則完全被有點神似荷蘭國腳范佩西的帥哥男星Theo James給比了下去。我對Ansel Elgort另一部印象則是『魔女嘉莉』(carrie,2013)裡,邀約Chloë Grace Moretz的那位壞白馬王子…,而這幾部都只是今年的電影…,照這情勢下去,未來幾年,應該還有不少這兩位年輕新星的新作可看…。

 

Kafel Chang卡費羅 2014/07/20

The-Fault-in-our-stars-light  

robin_williams  

carrie-1  

[電影影評]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電影影評]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電影影評]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電影影評]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電影影評]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電影影評]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電影影評]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電影影評]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電影影評]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電影影評]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電影影評]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電影影評]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電影影評]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電影影評]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電影影評]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電影影評]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