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X戰警:未來昔日(X-Men: Days of Future Past)

MyScore7.8 IMDB8.7

2014-X-Men-Days-of-Future-Past   

曾幾何時,Marvel漫畫的商業電影已經逐漸成為影迷必看的電影選項,無論是復仇者聯盟系列、X戰警系列,從主要英雄再逐一拓展到個別英雄外傳,如果有空去查查片商洋洋灑灑的發片計畫,你會發現未來幾年,還有鋪天蓋地而來的續集電影等著排隊大賺你的鈔票,更遑論其他如DC系統或星際爭霸戰系列的電影了。

這麼多商業電影續集的推出,是狗尾續貂,還是再造新局??其實都有可能。看到『X戰警:未來昔日』導演還是Bryan Singer,其實我心裡有點擔心,但IMDB是嚇死人的8.9高分,再衝著『X戰警-第一戰』的好印象,實在沒有不看的理由!

fx_fuen01877832_0022  

回顧『X戰警:第一戰』,的確是重新賦予這個系列新靈魂的關鍵電影,它也解答一些X戰警系列過去未曾交代清楚的細節,就如同JJ亞伯拉罕的『星際爭霸戰』,當初帶給了星際爭霸戰系列一些青春元素與創新的可能。『X戰警-第一戰』導演Matthew Vaughn解釋了X戰警的緣起,與年輕時代的X教授/萬磁王的關係,並帶入了更年輕帥氣的James McAvoy (Charles Xavier)與Michael Fassbender (Erik Lehnsherr),給予觀眾截然不同於Ian McKellen (甘道夫/萬磁王)與Patrick Stewart (星艦迷航記/路克艦長/X教授)的明星魅力。

X_Men_Days_of_Future_Past_40379  

而重新回鍋的Bryan Singer (X戰警/X戰警2),本片表現又是如何??

簡單來說,『X戰警-未來昔日』這部電影拍得絕對在一般商業電影水平之上,除了貫注大堆頭的明星卡司,星光極度耀眼奪目外,節奏明快清楚,沒有該快卻跌宕,該慢卻跳針的問題。但故事架構影迷並不陌生,創新程度只能算普通,因為你會在『蝴蝶效應』看到改變關鍵時刻來改變歷史的重要性,在『星際爭霸戰』看到平行時空線的可能,在『全面啟動』感受夢境任務的時間壓力,更遑論其他珠玉當前的創作概念了…。

所以我說,當哨兵全力攻陷未來(2023年)的X戰警時,雖然當下精彩且千鈞一髮,但你不得不承認這仍帶著濃厚的『全面啟動』意味,Kitty Pryde(Ellen Page)彷彿全面啟動的麻醉控制者(Dileep Rao這個角色),金鋼狼(Hugh Jackman)則是全面啟動的盜夢者/行動者,閃爍/風暴女等變形人…,護衛夢遊者/抵擋入侵者,在全面啟動中也可找到Joseph Gordon-Levitt/ Dileep Rao的戲份來對應…,而夢境(or 回到過去)任務到底成功與否?片末從床上甦醒的Hugh Jackman,彷彿全面啟動下飛機的Leonardo DiCaprio,看到熟悉的人事物(轉動陀螺/兒女身影)才能確認所處的位置與任務的結果…。這樣的相似性使得『X戰警:未來昔日』儘管IMDB分數極高,也確實是部高檔娛樂片,但卻注定不會有『全面啟動』這般頂級商業大片的影史地位。(儘管『全面啟動』的夢中夢概念也非諾蘭原創,早在日本動畫導演今敏當年的『盜夢偵探』已是濫觴,但諾蘭確實把這概念縝密執行,並發揚光大。) 

 inception_ver14_xlg   

這部電影戲份最重的是Hugh Jackman (Wolverine),最關鍵的兩個角色是James McAvoy (Charles Xavier)與Michael Fassbender (Erik Lehnsherr),不可或缺的是Jennifer Lawrence (變形人),但眾多角色最搶眼的,無疑是Evan Peters飾演的Quicksilver。一場優遊於槍戰場域『喬』子彈的設計,從動至靜,從緊繃至悠閒的差異,無疑將這個變種人的能力展現無疑,視覺效果與趣味俱佳,堪稱本片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亮點。而Michael Fassbender的萬磁王能力浩大,運起功來氣勢磅礡,以一擋百萬夫莫敵之氣魄,加上刻意展現的形體姿態,有著超凡難敵的明星魅力,甚至在本片有凌駕James McAvoy之勢。

x-men-days-of-future-past-quicksilver-character-bio      

拿X教授與萬磁王這兩個角色來相比是相當有趣的,因為,X教授與萬磁王,一向代表處理敵方不同態度的兩種極端,即使目的相同,但鷹派與鴿派所採取的手段,就會相差天南地北,一方可以以暴制暴、以眼還眼;另一邊則是講求和平共榮、互利共生…,截然不同的思維手法,會創造截然不同的事件結果?這就是本片穿越時空之梗所賦予的主要命題…。

X_Men_Days_Future_Past_13838031568400  

重返1973年巴黎和約的關鍵時刻,當然是戲劇上的機巧安排,從另個角度看來,也無疑是『X戰警:未來昔日』劇本所埋下的一則政治寓言,它告訴你我:即使回到歷史關鍵時刻,儘管殺了關鍵仇人,但糾結的種族仇恨與政治問題無法靠這種暴力獲得宣洩,它會蓄積,會深化,並在多年後(1973年至2023年)找到仇恨的出口,反噬/殺戮/崩解曾經強盛的武力…。

電影『X戰警:未來昔日』清楚地告訴我們,解決問題的方法,單靠直接反擊是不夠的…。所以,萬磁王儘管是能力高超,魅力無窮的角色,是眾人一見到就會喜愛且崇拜的軍事家,但要知道,儘管失去雙腿,懂得瞻前顧後,洞悉人性,清楚殺與不殺仇敵後果的X教授,才是更高明、更具決定性,更值得欣賞的謀略家…。

 

Kafel Chang卡費羅 2014/05/26

x-men-days-of-future-past-mcavoy  

[電影影評]X戰警:未來昔日(X-Men: Days of Future Past)[電影影評]X戰警:未來昔日(X-Men: Days of Future Past)[電影影評]X戰警:未來昔日(X-Men: Days of Future Past)[電影影評]X戰警:未來昔日(X-Men: Days of Future Past)[電影影評]X戰警:未來昔日(X-Men: Days of Future Past)[電影影評]X戰警:未來昔日(X-Men: Days of Future Past)[電影影評]X戰警:未來昔日(X-Men: Days of Future Past)[電影影評]X戰警:未來昔日(X-Men: Days of Future Past)[電影影評]X戰警:未來昔日(X-Men: Days of Future Past)[電影影評]X戰警:未來昔日(X-Men: Days of Future Past)[電影影評]X戰警:未來昔日(X-Men: Days of Future Past)[電影影評]X戰警:未來昔日(X-Men: Days of Future Past)[電影影評]X戰警:未來昔日(X-Men: Days of Future Past)[電影影評]X戰警:未來昔日(X-Men: Days of Future Past)[電影影評]X戰警:未來昔日(X-Men: Days of Future Past)[電影影評]X戰警:未來昔日(X-Men: Days of Future Past)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