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2012)(Ridley Scott)

MyScore8.2  IMDB7.3

短評:生命源起與毀滅的真相,也許不會是你我所期待的那種版本

 Prometheus-000  

在希臘神話中,普羅米修斯與智慧女神雅典娜共同創造人類,教授知識,偷取火苗給人類使用,而後遭受宙斯的禿鷹啄肝責罰。而在雷利史考特的電影裡,普羅米修斯不僅是太空船的名字,也是探索人類起源的意念。只是人類起源的謎團,是善念?是惡念?是誕生?還是引來毀滅?是假設?或事實的推演?就看觀影人如何思索了。

雷利史考特在本片的敘述步調沉穩懸疑,節奏控制得宜,一步步讓觀眾看到謎團與困惑,而後獲得解答。例如初段的太空旅程,只看到麥克法斯賓達自行生活於太空船,窺探歐蜜瑞佩斯的夢境,打籃球,學習古語言,觀眾看不出航行目的,直到其他船員甦醒並開會簡報後才獲得解答。而在第一次進入外星航艦內,以飛行感應器(狗狗)繪製立體空間,發現外星人記憶影像與屍體,發現外星武器倉庫,這些在觀影過程也都充滿未知與疑惑,完成圖像要到後段才能拼湊完成。因此,本片在觀影過程的未知與期待感塑造得相當好,詭譎氣氛也營造得不錯,雷利史考特的功力在本片可以窺知,個人認為有洗刷上部電影羅賓漢的汙名。(參見悼念東尼史考特一文)

而人類究竟從何而來?人類要往哪兒去?這是所有人未知又欲探索的哲學問題。雷利史考特提出的解答:外星生命為人類生命的源起(由片初的外星人喝毒崩解墜河後的DNA畫面可判讀),而這樣的解答會對普世的宗教教義產生顛覆性的影響,因此,女主角也在片中拿下十字架,隱含知道真相後對信仰的毀壞與價值的崩離。而造物者創造人類的目的為何?答案可能殘酷,也可能荒謬到非人所願。人類創造機械人大衛的理由可能單純就是”Just We can”,而你的上帝創造你只是因為”Just God can,這樣的結果能被所有教友接受?而外星生物創造人類是否同理?而誰又創造了外星生物?是另一種更高等的外星生物?還是冥冥之中仍有上帝的存在?這些問題導演並未提供答案(當然也沒人會知道真相),而這樣的疑惑也強烈牽引女主角的探索意志,乃至於片尾浩劫餘生後,拿回十字架掛上,選擇相信,持續踏上追尋真相的旅程。

而雷利史考特也探討毀滅性武器的反噬效果,警世意味濃厚。片中的外星人高大有力,能三兩下將幾位人類解決,把大衛的頭拔起,然而在片末遇到異形攻擊時卻顯得無助與無力,如同數千年前整船同伴被殲滅般地開腸破肚。而這些異形也正是外星人所建立的毀滅性武器所衍生,整艘太空船充滿著圓筒狀的異形炸彈準備攻擊其它星球,基本上就是一艘攻擊型戰艦。拿來比對人類世界亦多可對照,人類可以創造武器,卻從未學會完整駕馭與控制,好的狀況可以維持恐怖平衡,差的狀況就會導致全面毀滅的結局。

而片中出現的異形,猙獰的面目似乎在和導演過去的作品異形(Alien,1979)呼應,片尾再現,頗有餘韻;在系列作中,同樣都有個堅強的女主角,過去是雪歌妮薇佛(ourney Weaver)飾演的雷普莉,本片則是歐蜜瑞佩斯(Noomi Rapace)飾演的伊莉莎白蕭博士。從他對探索人類起源的堅持,基因比對的成功,丈夫過世的挫折,再到墮胎異形胎兒的生命力,重返太空船欲與外星人對話,以及要求艦長不可讓外星船艦飛往地球的堅持,這些事件型塑了這個角色的堅毅特質,讓人印象深刻。尤其看過片子的人應該很難忘記她自行操作手術機墮胎的那一段,光是看著機器直接剖腹取件,釘槍快速縫合的過程,有手術經驗的人應該會不自覺感到痛感與不可思議,而在異形掙扎的急迫下還須立即消毒與奔走,完全沒有也不需要做月子,雖然誇大,但仍不失為一段精采的安排。

而機器人大衛(麥克法斯賓達, Michael Fassbender)是個聰明而令人難以捉摸的角色,具有超強的求知與探索欲,以及極強的學習力。片中照護人類Sleeper的畫面中,鵝黃色調則給冰冷的空間一種溫潤感;而闖入太空艙中遨遊於星海的綺麗畫面也頗為迷人,像個倘佯知識淵海的幸福小孩,具童話感。然而由於是機器人,情感層薄,因此,會因為求知而帶回異形武器胚胎,讓哈洛威博士喝下,也會亂摸亂闖外星太空艙而獲得其他科學家無法知悉的發現。萬物皆始於微麥克法斯賓達演活了這個角色的聰穎,天真又混雜了邪惡的複雜特質,成為本片的軸心亮點。我這人蠻欣賞這位演員,只是後來大衛被外星人拔頭,又找伊莉莎白蕭救援後,機器頭被裝在手提袋帶著走。嗯~我必須說真是委屈了這位一線演員了

而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演的企業家之女,戲份不多但已可充分表現出這個角色的自私與自我特質,與女主角對比當然有情操上的差異。不過,莎莉賽隆還是相當亮麗,身材相當健美,一段與艦長的調情對話也很幽默。飾演艦艇駕駛與艦長的演員,在如神風特攻隊式地自殺行動中,並沒有一般電影刻意賣弄情操的濫情手法,有守住本片的風格不落俗套,所以必須給編導一個肯定。

如果對異形系列電影有興趣,推薦看異形1,2(Alien,1979)(Aliens,1986),導演分別是大導雷利史考特與詹姆斯克麥隆,IMDB也有8.5的高分。異形3,4(Alien3,1992)(Alien:Resurrection,1997)則評價較低,但第3集導演可是擅於說故事的大衛芬奇,不過這畢竟只是他執導的初期作品,這4集的共通點在於女主角都是雪歌妮薇佛,只是續集電影越拍越難以超越也是常有現象,畢竟要創新才能帶出驚喜。普羅米修斯未來有可能籌拍續集,主角當然是本片殘活的Michael FassbenderNoomi Rapace,監製是Ridley Scott,導演還不確定,未來會激出什麼亮麗火花可以拭目以待。這部片在我個人心中,應該是2012年的片單中前幾名的作品,值得去看,也許會讓你對生命的起源與毀滅產生一些激盪與看法。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2/10/11


Director: Ridley Scott

Writers: Jon Spaihts, Damon Lindelof,

Stars: Noomi Rapace, Logan Marshall-Green and Michael Fassbender


 迷樣的外星人給了全片一個迷樣的開場

Prometheus-001  

 鵝黃色的溫潤光線

Prometheus-011  

 Michael Fassbender著迷地看著星際與地球,頗具童話感

Prometheus-003  

 導演Ridley Scott與女主角Noomi Rapace

Prometheus-007  

外科手術艙

Prometheus-009  

 這場戲完全突顯了伊莉莎白蕭的堅毅特質

Prometheus-006  

Noomi Rapace就是瑞典原版"龍紋身的女孩"的莎蘭德

Prometheus-012   

莎莉賽隆

Prometheus-005  

Prometheus-008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