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共犯(張榮吉):都是異鄉人

MyScore7.6

17-04  

電影『共犯』,從一個跳樓自殺的女學生夏薇喬(姚愛寗飾演)開始。

三個互不相識,上學路過的同校學弟,目擊了,也報警了,上完心理輔導課後,事件本當就這樣結束了…,卻由於黃立淮(巫建和飾演),特別執著於女學生之死的好奇,使得三位同學持續調查,逐漸建立起原本不會存在的友誼,卻也意外地捲入了另一場風波…。

當然,沒有自殺事件,就沒有這部電影的後續發展,所以,電影真正的開始,其源頭仍要回到少女內心的寂寞心事。甜美的少女為何輕生?無人知悉,卻也無人弔唁,似乎更證明了她孤獨的存在與疏離的本質。而後續的、感知到的男同學,則同樣有著脆弱與疏離的問題,儘管成因不同…。

所以,電影中段特別設計了一場戲:女學生(夏薇喬)在圖書館借閱了『異鄉人』這本書,並在架上同一位置補入了自己的日記...。

法國作家卡謬的『異鄉人』,書寫了人的疏離與荒謬存在的本質。

女學生將日記補入同一位置則隱含著:『我的心,一如異鄉人所述』之意涵。而悄然發現的追隨者(黃立淮),懷著相似的寂寞之心,以遙遠的距離相知相惜,而後策劃行動所造成的心靈暗湧,先不論成功與否,則已算是亟欲擺脫『疏離』狀態下(從此不在獨自一人…),所作的『荒謬』掙扎了…。(文思泉湧的復仇行動)

從一個跳樓女屍,到一個溺水男屍。誰害了她?誰殺了他?誰是兇手?誰是共犯?就成了另一層次的必要命題。導演在這部分對人群心理的心態著墨甚多,也牽引著懸疑推理主題,無論是父母的疏離與冷漠?校園的霸凌?網路鄉民的正義?還是有預謀計畫下的共犯?面對壓力後,所謂壞學生的義氣(葉一凱),以及優等生的顧慮(林永群),再透過日記的回溯,將外在行為拉回到核心的心理層次,電影『共犯』,無論在外顯的人群反應或內在的心理描述,顯然都相當地精準而犀利。

張榮吉鏡頭下的夏薇喬,甜美可人,長髮飄逸又神秘飄忽,尤其在片末女學生墜樓的慢動作鏡頭,有著如同『告白』、『渴望』裡,相似於中島哲也的美學風格。主角巫建和(飾演黃立淮),眼神有鬱,身型有戲,表現突出,使我頗看好其挑戰新演員獎項…。

電影『共犯』證明了導演張榮吉,可以青春立志(逆光飛翔),也可以懸疑推理(共犯),對美術/攝影的美感堅持,對音效與配樂的掌握與運用,都屬於台灣電影的上乘之作,刻意選用的幾名青年演員,也有如同今年『KANO』、『行動代號:孫中山』的清新效果,這些面向,都已顯示張榮吉如今已更進化為更成熟的電影作者了

所以,從2010年的『當愛來的時候』(張作驥),2011年的『賽德克巴萊』(魏德聖),2012年的『逆光飛翔』(張榮吉)、2013年的『失魂』(鐘孟宏),再到2014年『共犯』(張榮吉),誰能說台灣這片土地,沒有持續產出令人激賞的好作品呢?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4/09/27

67c2d6b7-9673-4c3f-a1ef-58ed7cfcac4a  

[電影影評]共犯(張榮吉)[電影影評]共犯(張榮吉)[電影影評]共犯(張榮吉)[電影影評]共犯(張榮吉)[電影影評]共犯(張榮吉)[電影影評]共犯(張榮吉)[電影影評]共犯(張榮吉)[電影影評]共犯(張榮吉)[電影影評]共犯(張榮吉)[電影影評]共犯(張榮吉)[電影影評]共犯(張榮吉)[電影影評]共犯(張榮吉)[電影影評]共犯(張榮吉)[電影影評]共犯(張榮吉)[電影影評]共犯(張榮吉)[電影影評]共犯(張榮吉)[電影影評]共犯(張榮吉)[電影影評]共犯(張榮吉)[電影影評]共犯(張榮吉)[電影影評]共犯(張榮吉)[電影影評]共犯(張榮吉)[電影影評]共犯(張榮吉)[電影影評]共犯(張榮吉)[電影影評]共犯(張榮吉)[電影影評]共犯(張榮吉)[電影影評]共犯(張榮吉)[電影影評]共犯(張榮吉)[電影影評]共犯(張榮吉)[電影影評]共犯(張榮吉)[電影影評]共犯(張榮吉)[電影影評]共犯(張榮吉)[電影影評]共犯(張榮吉)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