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露西(Lucy):知識歌詠

MyScore7.2 IMDB6.6

Lucy Movie New Film Poster 2014   

對台灣觀眾而言,露西(Lucy)是少數在台灣(台北)取景的好萊塢大片,再加上盧貝松(Luc Besson)編導、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摩根佛里曼(Morgan Freeman)領銜主演的號召,首週戲院就有著類似過年檔期大賣的態勢,的確會是今年台灣最賣座的電影之一

喜不喜歡盧貝松(Luc Besson)的電影,見仁見智,但電影『露西』(Lucy)的確是盧貝松遊走於商業片型與主題論述中相當成功的作品。從影片節奏看來,俐落而流暢,該有的速度/暴力與飛車競逐都有兼顧,也沒有因為深層論述而拖累整體節奏的情形。同時,電影再以大腦發展論來闡述人類的潛能,如果向上發展到20%,30%,40%...,有哪些可能性?會是什麼狀況?如果可以達到100%的話,又該用在什麼用途上……?諸如此類的劇情推展,再加入宇宙源起/生命起源/知識發展的穿插,使得電影多了些新意與主題延伸的空間,可說是照顧到一般商業電影觀眾,也兼顧到一些喜歡思考的觀眾,可謂相當討喜的設定

電影的開頭始於細胞的分裂,分裂,再分裂,隨後帶出百萬年前的猿人(而博物館內的猿人也叫Lucy,與主角同名,顯然是編劇刻意的安排),這樣的開頭讓人直接聯想到史丹利庫伯力克的『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1968),只不過後者是天外飛來一根柱後,猿人開始思考使用工具,進行狩獵/禦敵的知識發展歷程…。本片則是露西以類似名畫『創世紀』(米開朗基羅)的手勢與Lucy猿人作知識傳承...,兩部電影同樣帶到知識的獲取,方法卻截然不同。

另一部電影的聯想,則在於腦力開發至20%~30%的露西(Scarlett Johansson),具備充分的智力與知識,也有強大的專注力與聽力,行動更為精確敏捷,彷彿是更為強大版的『藥命效應』(Limitless,2011),但這樣的能力,尚隸屬於一個聰明敏捷,大腦有效開發的『人類』身上。

電影後續再跨越這個範圍,露西彷彿更向上提升至『超人』層次,而開始對我產生些觀影上的隔閡,也就是對腦力開發後的能力是否合理?我想的顯然與導演的設定歧異頗大…。

當然,整個故事基調奠基在諾曼教授(Morgan Freeman飾演)的大腦發展論:,一般人使用大腦15%即是出類拔萃的人才,那大腦開發超越40%,50%乃至於100%,就是『人類難以想像的範圍了』,也因此,電影每次出現百分比畫面,觀眾就等著看盧貝松能創造有什麼創意…。露西從平凡弱女子晉身為機敏之人,再進化為具鬼魅般神力的超人,能掌控他人意志,玩弄電池波的特殊能力,最終,再長出濃濃黑樹根,自由穿越時空與肉身消失,這一些發揮,也就在這樣的假說下,由編導自由發揮,自由創造,強說了就算…。而觀眾能夠接受多少?就端視你想相信多少?願不願意安於它的假設下觀影了…。

對我而言,對我這顆只有10%~15%潛能發揮的腦袋瓜而言,電影『露西』約在40%~50%以上就已經與我『薄弱』的邏輯脫鉤了,也因此,電影後半部開始出現一段段挑戰邏輯的違和感,也正是我無法給予這部電影高度評價的原因吧!

但盧貝松的『露西』顯然是部『頌讚知識』、『傳承知識』的電影,當露西(Lucy)意識到她無法久活於人世時,最終選擇回頭找教授們(雖然教授們的知識已遠低於露西了),協力挑戰100%腦力極限,並將獲得的知識留存下來。肉身消逝,唯知識永存,成為真正以"無所不在" (I’m everywhere)的形式留存著。所以,也許電影裡呈現是露西穿越時空擷取宇宙奧秘,並傳遞知識給百萬年前的猿人Lucy。但在形式背後,在繽紛的剪輯/萬物變化中炫麗的輪轉畫面下。我想,盧貝松想表達的仍是:對這世上絕頂聰明之人,能夠戮力擷取知識,傳承知識的一種歌詠吧!

這也呼應了電影後段,當露西專注開發腦力時,為何原來頗具黑道霸氣的崔岷植一幫人,與法國警察的槍戰戲碼,都在知識擷取的神聖感下,使得武力與暴力相對無足輕重,而惡棍頭頭的驚愕與死亡,也顯得輕如鴻毛,比例不稱…。當然,這不可能是編劇失誤,也不會是拍攝失衡,而是編導刻意納入,呼應知識為大的主題意識!

所以,露西(Lucy)是一種力量的展演,是一種力量形式的選擇,因為選擇,所以產生知識,因為傳遞,所以至終成為永恆,無所不在,也建構起這部電影『知識歌詠』的主題意識了…。

 

Kafel Chang卡費羅 2014/08/30

[電影影評]露西(Lucy)[電影影評]露西(Lucy)[電影影評]露西(Lucy)[電影影評]露西(Lucy)[電影影評]露西(Lucy)[電影影評]露西(Lucy)[電影影評]露西(Lucy)[電影影評]露西(Lucy)[電影影評]露西(Lucy)[電影影評]露西(Lucy)[電影影評]露西(Lucy)[電影影評]露西(Lucy)[電影影評]露西(Lucy)[電影影評]露西(Lucy)[電影影評]露西(Lucy)[電影影評]露西(Lucy)[電影影評]露西(Lucy)[電影影評]露西(Lucy)[電影影評]露西(Lucy)[電影影評]露西(Lucy)[電影影評]露西(Lucy)[電影影評]露西(Lucy)[電影影評]露西(Lucy)[電影影評]露西(Lucy)[電影影評]露西(Lucy)[電影影評]露西(Lucy)[電影影評]露西(Lucy)[電影影評]露西(Lucy)[電影影評]露西(Lucy)[電影影評]露西(Lucy)[電影影評]露西(Lucy)[電影影評]露西(Lucy)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