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American Dreams in China)(陳可辛)(2013):夢想與友誼

MyScore7.8 IMDB7.0

 海闊天空00  

陳可辛導演的電影:『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是一部將夢想與友誼講得生動又深刻的作品。英文片名American Dreams in China相當傳神,描述三位八零年代大學好友的留學夢,一個成功/一個放棄/一個被拒美國簽證,雖然如此,命運的安排並未與簽證取得的先後有所相關,因緣際會下,原本被拒的成東青(黃曉明飾演),在國內辦學多年累積成了『留學教父』,並與好友王陽(佟大為飾演)合作事業,而當年最意氣風發且成功出國的孟曉駿(鄧超飾演),則困頓於挫敗的留學生涯,退而回國轉與好友合作,成為事業體中首席的軍師智囊。在事業擴大的過程,好友的情誼逐漸受到挑戰,管理觀念的相佐(上市與否?),利益的分配(比例分配與稀釋股權)都成為友誼傷口的裂痕。直到共同面對美國ETS機構針對教材抄襲的風波,三人友誼的凝聚與懾人的專業能力才轉變成為反敗為勝/攻陷美國的成功故事

海闊天空02  

        就我個人的領悟,陳可辛的『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講述了兩個人生定理:

        首先,『才情』不等於『成功』,『際遇與時勢』對成功的影響比重可能還更高些:

        電影中,學生時代令人難以望其項背的孟曉駿,學生時代情人卻先獲得簽證的蘇梅 (杜鵑飾演),儘管先行圓夢,際遇卻未必優於屢屢被拒簽/且略帶傻氣的『土鱉』成東青。陳可辛的影像用得精準,電影中一段『英雄本色』(1986)狄龍(豪哥)與周潤發(小馬哥)的對話:『你信上不是這樣說的』,就相當巧妙地傳達昔日意氣風發/今日刻苦落魄的孟曉駿,極欲隱藏的失意落寞心境。當然,成功的確需要時運,然而完全沒有實力卻也難成大事,主角成東青絕非俗輩,在ETS談判會議中大秀背誦奇才讓人瞠目結舌,活潑而具律動的講堂技巧證明其舞台魅力,而一席脫稿演出的『失敗論』演說,失敗者眾,冀求成功的人只能不斷前游,更道盡了真實的人生滋味。

海闊天空04  

        其次,『絕對不要和好友合伙做生意』,利益與觀念的差異都有可能輕易撕裂多年的情誼:

        友誼與清楚的願景可以加速事業擴張的腳步,電影中的三位好友各司其職,各有擅場倒也天衣無縫,但孟曉駿執著於更為積極的上市,成東青則主張穩健發展,削股轉型的權謀/喝1982拉斐紅酒避談上市的態度,都成為引爆兩人在一次次內部會議決裂的引信。所幸這對朋友在成東青理解孟曉駿極欲上市的原因(帶著若干民族的不滿與復仇意念),並與好友展開三雄反攻美國的戲碼,也給電影帶來好的結局,但這是電影,是成功案例,我想,一般人的結局恐怕就未必如此了。

海闊天空03  

電影『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很適合拿來與『社群網站』(The Social Network,2010)拿來參照對應,看著創業者從初期的發跡,利益的逐步擴大,經營理念與利益分配都容易導致原本友誼的裂痕,有的能修復,但更多例子則永遠失去,似乎我們就能歸納出某種體悟或結論了。

海闊天空10  

        這部電影的配樂用了不少八零年代耳熟能詳的流行歌曲(包含崔健/蘇芮/齊秦/Beyond等歌手…),搭配時機與歌詞意境也頗為相稱。例如,遇到好久不見的人(孟曉駿/蘇梅)時的心情就搭配『外面的世界』;在KTV大聲嘶吼『海闊天空』的奔放夢想;還是緬懷舊時光的『光陰的故事』…,都在搭配合宜之下,還能讓人感到另一分的親切感。而片中的三位主角表現稱職,彼此的化學作用頗佳,尤其鄧超(孟曉駿)的堅毅與狂傲,口條和眼神都相當亮眼;黃曉明(成東青)的土鱉形象演出徹底脫去屬於『黃曉明』的帥氣包袱,本身即是一種突破;佟大為(王陽)則扮演浪漫又溫和的中間人角色,也有一定的喜感發揮。

海闊天空06  

海闊天空08  

        『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帶我們回味屬於那個年代學子(也可對照台灣的年代),奔放的夢想,鴻鵠的壯志,帶著青春的衝勁與狂傲,以及以知識分子自居欲成大事/立大業的急迫感…。也許年歲越大,紛沓而至的現實與挫折會讓夢想在壓迫下顯得遙遠與渺小,但在透過電影影像緬懷某些逝去的年代與特質時,也別忘了電影裡告訴我們的夢想的真諦:

『夢想就是一種讓你感到堅持就是幸福的東西』。

因此,即使像電影裡的孟曉駿留美夢挫敗了,但其實轉個彎,繼續堅持,仍能在生命中找到另一朵『夢想之花』。

 

KafelChang 卡費羅 2013/08/07


[電影影評]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陳可辛[電影影評]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陳可辛[電影影評]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陳可辛[電影影評]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陳可辛[電影影評]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陳可辛[電影影評]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陳可辛[電影影評]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陳可辛[電影影評]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陳可辛[電影影評]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陳可辛[電影影評]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陳可辛[電影影評]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陳可辛[電影影評]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陳可辛[電影影評]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陳可辛[電影影評]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陳可辛[電影影評]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陳可辛[電影影評]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陳可辛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