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大法官(The Judge):心結

MyScore6.8 IMDB7.8

The_Judge_2014_film_poster   

電影『大法官』的劇情圍繞在難解的『家庭難題』與『道德難題』間發展,核心則是勞勃杜瓦與小勞勃道尼這對父子,關係為何像仇人般緊繃?如何變化與和解?

小勞勃道尼是個反應機靈、事業成功的大律師,為罪人也為金錢而辯護,百戰百勝…。離鄉背井多年的他,因母親驟逝,莫可奈何地回到多年未歸的故鄉。諷刺的是,活人之間(父子/兄弟)的緊繃關係勝過對死人(母親)的追念…。電影至此,觀眾仍不明究理,直到父親駕車肇事的訴訟開始,才逐漸從父子的對話與一段段VCR影像中,揭露出衝突的源頭…,的確是個擾人的『家庭難題』…。

父親Joseph是個小鎮裡的法官,個性剛毅且固執,42年的公職生涯,篤信自己代表著正直與公理。這樣的人,如果在這場訴訟事件中,坦承自己某部分失能:對自己的好處是有機會脫罪,但另一方面,卻代表過去一段時間自己所裁定的法律判決都具有爭議,不僅有損清譽(人們只記得雷根的失憶症,卻忘記他也是柏林圍牆倒塌的重要推手之一),更可能導致不少案子被重審…。並且,父親Joseph如果配合律師兒子Hank的那套完美說詞,能得到脫罪輕判的結果,那一生自許的誠信價值,又會如何崩解…?這是無可避免的『道德難題』…。

從『家庭難題』到『道德難題』,乃至父子關係的演變,進而延伸到對『故鄉地土』的認同(恍如父子關係的認同與和解),這劇本的確具備動人精彩的元素,只可惜David Dobkin的敘事僅能稱上平順,鏡頭運用平凡,故事推展上的動人之處,則因部分橋段略顯刻意而有所耗損。

例如,全家觀賞三弟所剪輯的VCR中,事件的剪輯與串聯顯得相當刻意(顯然有阿共的陰謀),當錄像播放到關鍵事件後,才激發出父子決裂的關鍵因子。這就讓人想到電影『我的意外爸爸』中,福山雅治無意間打開兒子用數位相機所拍下的照片,於是乎,『無論取景對焦都相當成熟』的神樣兒子,徹底地打破了他的心防…。這種刻意安排的影片/相片的劇情安排,都會略為損耗我對電影的評價。

其他,如法庭戲中,兒子已獲得優勢,卻忍不住質疑起父親為何當年輕放犯人?父子最終兀自對起話來,旁若無人,其實只是在解釋給螢幕前的觀眾原委…,『法庭』,當然也不應該是原本狡獪的律師兒子,與不喜公開談論私事的法官父親,會公開談心的場合…。

本片中,小勞勃道尼的演出具有企圖,不過由於角色還是屬於機伶善辯的成功律師,基本上還是與鋼鐵人的東尼史塔克性質有所雷同,同樣地也還是那張熟悉的帥臉,尚不足以證明其演出的多樣性。

不過,本片還是得見小勞勃道尼與勞勃杜瓦幾場相當不錯的對手戲,法庭的衝突戲頗具爆點/張力。浴室裡的父子共處的那段,則最為動人,它打會中了許多家庭不得不面對的冷酷現實…。

父親剛強的外表,敵不過年歲的折磨而顯得不堪

兒子堅硬的內心,也在父親肉體的軟弱中,卸下心防

原本冰封的父子關係,理應在這裡獲得和解?

但也許電影『大法官』最珍貴的是,劇本說明了某種人性的複雜樣貌:

也許心結並非死結,但它從沒那麼易解,人生也從來都不簡單…。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4/10/21

[電影影評]大法官(The Judge)[電影影評]大法官(The Judge)[電影影評]大法官(The Judge)[電影影評]大法官(The Judge)[電影影評]大法官(The Judge)[電影影評]大法官(The Judge)[電影影評]大法官(The Judge)[電影影評]大法官(The Judge)[電影影評]大法官(The Judge)[電影影評]大法官(The Judge)[電影影評]大法官(The Judge)[電影影評]大法官(The Judge)[電影影評]大法官(The Judge)[電影影評]大法官(The Judge)[電影影評]大法官(The Judge)[電影影評]大法官(The Judge)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