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天使威士忌(The Angels' Share)(2012):留份天使的酒

MyScore7.6  IMDB7.0

 天使威士忌00  

        Ken Loach 2012年的作品『天使威士忌』(The Angels' Share,2012),榮獲坎城影展評審獎。電影劇本以一個在社會底層掙扎,小奸小惡的衝動青年Robbie(Paul Brannigan飾演)企圖重生的故事為主菜,搭配威士忌題材來提味。電影調性一如主題曲 I'm Gonna Be (500 Miles)”般地輕快順暢,沒有跌宕與厚重,卻能在一個個令人會心一笑的詼諧幽默裡含藏深意。

天使威士忌07  

        主角Robbie是一位因傷害罪被起訴的混混,法院判決他必須進行社區服務,並漸漸與輔導員Harry(John Henshaw飾演)建立起情誼,在Harry的引導下,他逐漸認識了威士忌並發現了自己的品酒才華;在Harry的鼓勵下,他決意遠離家鄉,帶妻兒重新展開新生活。『天使威士忌』故事本體雖然勵志,但導演Ken Loach絕不唱高調,不刻意美化人性。一個性格激烈/衝動直接的人,即使對過去之惡立志遷善,但仇家不放過他,社會不接納他,警察要盤查他,妻子質疑他對兒子的壞影響,岳父不相信他能照顧家庭,更何況內心偶爾湧起的衝動與遇敵的直覺反射,都有可能誘使他再度傷人而鋃鐺入獄,功虧一簣。更生人想要幡然悔悟,洗心革面,在人性與外在環境的拉扯下,又談何容易?

天使威士忌06  

天使威士忌02  

        在某些層面上,無形中拉了Robbie一把的人,就是Harry。沒有Harry的勸阻,Robbie就會傷害了岳父的手下而再次被判刑;沒有Harry的一再引導,Robbie就不會發現自己的品酒才華,當然也不會有後面的盜酒橋段;沒有Harry的鼓勵,Robbie也許就會接受岳父建議,永遠離開自己的妻與子,也許便會重寫了自己的人生結局。因此,這位胖胖不起眼的朋友,做的事遠遠超越自己工作份內該做的,也的確改變了些什麼,他可說是Robbie的『天使』,相信也會是所有更生人所需遇到的『貴人』。

天使威士忌04  

天使威士忌09  

        因此,本片中後段,雖然以這四個小混混竊取貴重威士忌的橋段鋪陳戲劇高潮,過程也頗為有趣,但更有意思的是:得手的那四瓶稀世珍釀,兩瓶以極為天兵的方式被浪費,一瓶以高價賣出,另一瓶則出乎意料地獻給那真正愛酒的好友Harry。缺錢的Robbie不選擇轉賣以換取高價,反而轉擇轉贈…?這違反『惡人印象』的決定,其背後的心意,無須言表,便已極其明朗。

天使威士忌03  

一如本片英文片名The Angels' Share,它指的是:威士忌陳年存放過程中,每年會自然蒸發/損耗2%的所謂『獻給天使的禮物』。對上天而言,取這一瓢只是大自然的稅率與規則;對偷兒而言,偷這一瓢,只能繼續買醉,延續原本已極混沌的迷惘人生;而對有志重新做人的Robbie而言,取這一瓢,可以有機會帶妻兒遠走,可以逃離是非,重新做人。影片末了Robbie送給Harry的這瓶酒,不僅代表Robbie心中最深的感恩,也突顯了他與朋友的不同,這樣內心的變化正說明了人能否更生成功並洗心革面的關鍵,而這樣的禮物不正是最純正也最美好的『獻給天使的禮物』嗎?

『留份天使的酒-給你』這一幕,拉高了整部電影的內涵,一個對的禮物,含藏真正的感謝,也成為本片中最讓人觸動的時刻。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3/07/05


The Proclaimers - I'm Gonna Be (500 Miles)

 

[電影影評]天使威士忌(The Angels' Share)[電影影評]天使威士忌(The Angels' Share)[電影影評]天使威士忌(The Angels' Share)[電影影評]天使威士忌(The Angels' Share)[電影影評]天使威士忌(The Angels' Share)[電影影評]天使威士忌(The Angels' Share)[電影影評]天使威士忌(The Angels' Share)[電影影評]天使威士忌(The Angels' Share)[電影影評]天使威士忌(The Angels' Share)[電影影評]天使威士忌(The Angels' Share)[電影影評]天使威士忌(The Angels' Share)[電影影評]天使威士忌(The Angels' Share)[電影影評]天使威士忌(The Angels' Share)[電影影評]天使威士忌(The Angels' Share)[電影影評]天使威士忌(The Angels' Share)[電影影評]天使威士忌(The Angels' Share)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