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黎明破曉的街道(2011)(若松節朗)

MyScore5.0/10  IMDB??/10

短評 :外遇的代價

黎明破曉的街道-01  

 

           這部日片本身以兩大區塊組成;其一是岸谷五郎與深田恭子的外遇故事;其二是深田家在多年以前發生的一場兇殺案對其的影響與真相(死者為其父親的秘書,情婦?)。外遇部分還可談論,但兇殺案的部分就相當無趣與不懸疑,或者看起來根本無法令人感興趣,飾演爸爸演員的裝扮與動作生澀,看起來跟國片的一些生嫩演員相近,這部分就不談了,只有扣分,原是高潮戲的橋段讓人相當不耐,觀影過程乾脆閉目養神找周公聊天。

           這部片的主題我可定規為外遇的代價。岸谷五郎為老實的上班族,有頗美麗體貼的老婆與59分的女兒,但卻與同辦公室新人深田恭子在幾場辦公室外的偶遇中"莫名"的擦出火花,進而發生外遇。說"莫名"是真的,因為我完全看不到片中交代為什麼深田小姐會喜歡上歐吉桑大叔岸谷,這樣我們這種逐漸邁入歐吉桑的傢伙也無法從中領悟與學習這些關鍵因素了。

           這些不管了,總之,岸谷外遇了並展開一場場約會與肉體追逐,回家後面對體貼的妻子與59分的女兒,內心仍會交戰,但反射性的以謊言帶過與欺瞞,諸如上班很晚/朋友心情不好/坐電車過頭睡膠囊旅館/想一個人去滑雪等,都是懼怕老公外遇的普世大老婆的活教材。59分女兒當然不懂,但似乎體貼老婆完全不知並持續給予溫柔,難道岸谷的老實外貌真的是最佳面具嗎?

           劇情中後段,岸谷真的考慮要娶深田了,代價是毀壞原本家庭(真的有決心嗎?),他約老婆隔天談事情,晚上託事到深田家約會,並度過無聊的關鍵3/31(第二部分),而後悲慘地被深田無由地拋棄(編導捨不得深田破壞純真家庭吧),岸谷回家後,赫然發現其妻早已知悉其外遇情事,並在獨處時忍受不住憤怒,捏破許多原欲做給小孩的聖誕老人玩偶洩憤,而這些也僅是藏在衣櫥裡,如其表現般並未顯現。

           劇末,老婆在街上問岸谷要談什麼?其說沒什麼,解決了(被甩了,岸谷只好又回到家庭),妻子卻冷冷回應:你跟我的部分一輩子都沒辦法解決!而後,補上原有熟悉笑容(有驚悚效果)。此時,鏡頭回到岸谷的驚愕表情凝結(哇被抓包了),街上喧囂凍結,此部分之處理為本片最佳。

           劇中岸谷朋友有句真言:有種去外遇的男人,就要有拋棄家庭小孩的準備。

如果沒此決心,想取巧偷吃的人,就要充分了解存在失風敗露的風險。枕邊人再駑鈍,你的謊言再怎麼綿密,也絕無萬無一失的確信,而一旦失手東窗事發,就算事情於後解決了,對愛你的人的傷口,真正結疤之日又為何?男人呀!要娶一個人之前要問自己,到底能否愛其一輩子?如答案為否,你又有何資格進入禮堂?

           90年代美少女深田恭子,還是長髮放下較好看,有他原本的樣子,綁起頭髮來感覺沒特色,有像某位台星,但還是很悅目的。而經過十多年再看到岸谷五郎,還是依然覺得他很像松井秀喜。

           松井現在在坦帕灣,早上剛轟了陳偉殷一發,當年星陵高的五次敬遠,彷彿昨日,時光飛逝,NHK當年的轉播到現在也整整二十年啦!泣~~

Kafel Chang-2012/06/02


久違的岸谷與深田

黎明破曉的街道-04  黎明破曉的街道-02  

外遇的受害者

黎明破曉的街道-03  

松井秀喜

黎明破曉的街道-0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黎明破曉的街道
    全站熱搜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