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親愛媽咪(Mommy)(札維耶多藍):邁向大師

MyScore8.0 IMDB8.3

 Mommy-Movie-660  

過去的札維耶多藍(Xavier Dolan),風格勝於情感,電影形式沉浸在音樂、慢動作、大特寫之中…,略顯自溺的呈現方式,當然極具個人風格。而今年多藍的『親愛媽咪』(Mommy,2014),回歸親子主題,同樣的元素再次輪轉,但攝影之細膩、劇情拿捏、情感之厚度,無疑是年僅25歲的加拿大天才導演多藍宣告成熟的作品

『親愛媽咪』與他過去作品角色類似,同樣有個母親與青少年兒子,兒子雖與『聽媽媽的話』(I Killed My Mother,2009)裡頭的角色同樣叛逆,但本片的兒子Steve(Antoine-Olivier Pilon飾演)乃因『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所造成。失婚母親Diane(Anne Dorval飾演)以微薄的清潔工作獨力養育孩子,孩子在疾病的影響之下雖偶有情緒不穩與暴力失控,但多數時間仍是直率天真,母子相處模式雖頗另類(互相對罵/互相鬥嘴),卻也看得見真情…。除這兩位要角外,本片還加了一位鄰居婦人Kyla(Suzanne Clément飾演),因病導致語言障礙的她,與這對母子的相處,逐漸建構出三個殘缺生命體的相依關係…。多藍無論在處理:『母親與兒子的衝突與和解』、『鄰居婦人與兒子的教學與情愫』、『母親與鄰居婦人的關懷與支持』,這三種不同類型的相處關係上,都頗為嫻熟,不油不膩,真誠適切,手法已日臻成熟。

tiff-canadian-lineup-01  

看過多藍電影的人,對這兩位女星並不陌生,Anne Dorval在『聽媽媽的話』裡頭就是飾演媽媽,Suzanne Clément也在『雙面勞倫斯』裡飾演勞倫斯的女友,有很好的發揮,兩人都是扎實的演技派;飾演兒子的Antoine-Olivier Pilon外型辨識度高,有點像Harry Porter裡飾演榮恩的男星Rupert Grint,頗有喜感,也能從他純真討喜的面孔裡辨識出疾病(ADHD)的影響。

mommy2  

同樣是音樂、慢動作、大特寫,搭配大柔焦與艷麗色彩產生的光影效果,在畫面呈現上,多藍不僅有技術層面,還夾著濃厚的情感,比過去作品更為深刻動人…。細想多藍更上層樓的原因,應該還是來自對故事的拿捏更為謹慎,對情緒堆疊的掌控更為細膩。充滿矛盾衝突的情感,逼入困境的窘況,永遠都是創造戲劇元素的來源…。也因此,對孩子又愛又懼又擔心的複雜情感,對孩子用盡努力卻未能看見效果的母親心情,經過導演拿捏斟酌後,才得以適切呈現,才能呈現真正動人的力量。

『親愛媽咪』(Mommy,2014)或許能與楚浮的經典名作『四百擊』拿來對照欣賞 (ps:我並非指『親愛媽咪』有那樣的經典地位)。同樣都是青少年的成長故事,同樣有愁煩苦惱的家長,主角同樣因叛逆行為而得被迫管束,甚至兩個角色追求自由的心境也是如此雷同…。當然,這兩部仍是主題不同的電影:『四百擊』著重主角個人的成長摸索,是楚浮的半自傳電影;『親愛媽咪』則以母親為主體,呈現對孩子無止盡的關心與互動。但同樣都是值得一看的好電影。

『親愛媽咪』(Mommy,2014)在今年坎城影展與高達『告別語言』共同得到『評審團獎』的肯定。相較於九十多歲高達極為前衛的電影語言,多藍的電影顯得親民也動人許多,我認為這是多藍過去迄今最好的作品,也是他宣告成熟,邁向未來電影大師的開始。

 

Kafel Chang卡費羅 2014/11/28

Dolan  

[電影影評]親愛媽咪(Mommy)(札維耶多藍)[電影影評]親愛媽咪(Mommy)(札維耶多藍)[電影影評]親愛媽咪(Mommy)(札維耶多藍)[電影影評]親愛媽咪(Mommy)(札維耶多藍)[電影影評]親愛媽咪(Mommy)(札維耶多藍)[電影影評]親愛媽咪(Mommy)(札維耶多藍)[電影影評]親愛媽咪(Mommy)(札維耶多藍)[電影影評]親愛媽咪(Mommy)(札維耶多藍)[電影影評]親愛媽咪(Mommy)(札維耶多藍)[電影影評]親愛媽咪(Mommy)(札維耶多藍)[電影影評]親愛媽咪(Mommy)(札維耶多藍)[電影影評]親愛媽咪(Mommy)(札維耶多藍)[電影影評]親愛媽咪(Mommy)(札維耶多藍)[電影影評]親愛媽咪(Mommy)(札維耶多藍)[電影影評]親愛媽咪(Mommy)(札維耶多藍)[電影影評]親愛媽咪(Mommy)(札維耶多藍)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