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星際效應(Interstellar):造夢者諾蘭

MyScore8.5 IMDB9.2

 Interstellar_ALT_Artowrk  

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的電影從不會讓人失望:堅實的劇本,略複雜/需思索的故事架構,優異的場面調度與執行力,聲光效果越做越棒,在強者恆強的定律下,的確吸引了更龐大的資金與更多的巨星來助陣,也因此我們才有越來越精緻的商業大片可看。這麼多年下來,他的電影品質不曾有太大波動(其實並不容易,不少導演都有品質不穩的情形),核心其實還是在於他在故事裡挖掘人性深處的能力。關於人的親情,人的愛情,人對罪惡的感覺,人對內疚的折磨,所以他故事裡的主角總得做些什麼,堅持什麼,奮鬥些什麼。比起一般羽扇綸巾就讓強弩灰飛煙滅,沒有太多深刻動機就硬上/硬幹的好萊塢英雄,真要深刻許多,縝密許多了

星際效應 (Interstellar,2014) 的設定是拯救地球的科技電影:多年後的地球,萬物逐漸蕭條崩壞,不再適合人類居住,因此NASA啟動了尋找外太空居所的計畫。而既然電影有關於『星際』,諾蘭這次劇本走的路線就如同『全面啟動』般縝密,設定上皆有所本(描繪『外太空世界』得比『盜夢』更有憑有據),也更貼近科學 (因此片名是『星際』而不是『科幻』),在這基礎上,『星際效應』也就比前陣子轟動台灣的『露西』,在想像與呈現力上都更扎實,也更能說服人。

所以,這部電影納入了『蟲洞』、『黑洞』、『黑洞視界』、『相對論』、『多次元』等天文學/物理學概念,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很棒的一點,是他用平易近人的方式解釋給觀眾(拿一張紙對折就能解釋蟲洞在空間上的捷徑,非常具體),搬演給觀眾看,讓觀眾似懂非懂地融入後,一來容易進入劇情,不致產生隔閡,二來仍保有一定的複雜度,保持了觀影後思索的樂趣,在這點上,星際效應』不同於『蝙蝠俠系列,而是與『全面啟動』方向相似的

而這些概念,多數是科學理論,有的有天文照片,但絕少有人親身體驗過(試問誰有真正穿越蟲洞?進入黑洞的結果為何?誰真正親身驗證了相對論?多次元空間又有誰證明過?)。電影難的是,要如何將未知化為已知,將想像變為實際。『星際爭霸戰』裡有曲速飛行與黑洞產生時間相對論的概念,『地心引力』裡有太空運行的物理學與美學的展演,『普羅米修斯』有外星球的地形地貌的想像,『全面啟動』則有聳立天際的地貌奇景。電影將概念化為影像,背後就得有強大的影像效果與美術團隊來執行,不是寫寫黑板解釋就算了,哪有那麼簡單…。『星際效應』的外太空旅行,外星地貌的呈現,都具高水準,只是影像概念珠玉在前,很多場景並不陌生,雖然很優異,但絕非獨創。反而是諾蘭的五次元理論,大膽而創新的想法,創造了一種嶄新的宇宙觀。在現代,是娛樂觀眾,仍是未解之謎;在未來,也許百年後的影迷,才得以分辨他說的宇宙觀僅止於想像,還是日後有著得已被証實為真的可能了。

無論如何,諾蘭的電影,最終仍得回到人性深層的情感與內疚羈絆之中。一如『全面啟動』中,里奧納多屢屢顧盼的孩子身影,無法掙脫愛妻如影隨形的幻影;『星際效應』的馬修麥康納也有相似的情感牽掛,有許諾,有奮鬥理由…。

一場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準備出發執行任務,女兒Mackenzie Foy從屋內奪門而出的戲碼,疾馳汽車的側向視角,向後照的是逐漸遠離的家人,又好似轟隆衝刺的火箭,混入五四三二一的倒數聲,配上Hans Zimmer氣勢磅礡的音符,的確將父女情深的分離戲碼,推向了一個比『全面啟動』更有血肉,更為動人的層次。

『時間』,常常會是電影裡頭的重要元素。電影『星際爭霸戰』開場時,尼祿在對聯邦星艦的等待與復仇,就創造了相當優異的時間效果。『全面啟動』有天上一天,人間一年的多層時間比例設定。『真愛每一天』裡,甚至直接就告訴你穿越時空的特殊能力是天生的,是練習就可以控制的。無論時間變異的來源是黑洞、設定、天賦,電影就是透過時間之軸的變化來創造新意,並形成情感上的連結。就像『蝴蝶效應』般,如果有此機會,我們總想改變些什麼,把握些什麼,挽回些什麼,而這種悔恨與渴望是亙古不變,你我皆然的…。『星際效應』一樣涉及時間,一樣利用時間的差異來創造衝突感,擴大它的戲劇效果,諾蘭是善用時間效果的箇中高手,觀影時應能有所體會。

沒什麼意外的話,馬修麥康納應能再入圍一次奧斯卡男主角,看他演戲真是有型,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也都有水準演出,都是我喜歡的演員,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是固定班底,小童星Mackenzie Foy(演過厲陰宅)則是演技比年紀老練,五官相當細緻肯定是個未來美人。本片的導演/劇本/美術/視覺/配樂都是高水準,票房的肯定絕對拔群,至於奧斯卡是否大勝?還是一樣落得『全面啟動』般的結果?就得看明年評委的好惡了。

基本上,看到克里斯多福諾蘭『執導』的電影上映,買票去看就對了。如果你一年只看一部電影,別把錢浪費在其他爛片上浪費生命,請進入這個集才華/資源於一身的當紅導演所創造的夢境,一起遨遊,一起築夢,『星際效應』肯定會是今年安全又值得的選擇。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4/11/09

 

註一:突然想評論一下我幾乎同時看的法國新浪潮導演高達的電影『告別語言』:曖昧的主題,破碎的片段,創造一種自溺的,屬於少數知識份子獨有的小眾語言。高達把簡單的概念複雜化,讓小眾崇拜;諾蘭把複雜的東西化繁為簡,讓普羅大眾娛樂。這兩位導演當然不適合放在一起比較,但對電影的呈現想法,的確在天平的兩端

註二:本文屢次提到『全面啟動』、『星際爭霸戰』、『普羅米修斯』、『地心引力』倒不是因為電影看得少,而是這幾部是近年最為突出的相關電影。我不想舉其他的次級品來類比諾蘭的電影。

hr_Interstellar_6  

interstellar-movie-hd-wallpaper-and-poster  

[電影影評]星際效應(Interstellar):造夢者諾蘭[電影影評]星際效應(Interstellar):造夢者諾蘭[電影影評]星際效應(Interstellar):造夢者諾蘭[電影影評]星際效應(Interstellar):造夢者諾蘭[電影影評]星際效應(Interstellar):造夢者諾蘭[電影影評]星際效應(Interstellar):造夢者諾蘭[電影影評]星際效應(Interstellar):造夢者諾蘭[電影影評]星際效應(Interstellar):造夢者諾蘭[電影影評]星際效應(Interstellar):造夢者諾蘭[電影影評]星際效應(Interstellar):造夢者諾蘭[電影影評]星際效應(Interstellar):造夢者諾蘭[電影影評]星際效應(Interstellar):造夢者諾蘭[電影影評]星際效應(Interstellar):造夢者諾蘭[電影影評]星際效應(Interstellar):造夢者諾蘭[電影影評]星際效應(Interstellar):造夢者諾蘭[電影影評]星際效應(Interstellar):造夢者諾蘭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