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哥吉拉(Godzilla 2014):誰能稱王?

MyScore8.0 IMDB7.1

godzilla-1   

Gareth Edwards導演的2014年新作『哥吉拉』(Godzilla,2014),不單是部怪獸電影,更是部從人文觀點出發的電影,它反思著人類的傲慢,自以為是的老大心態。當巨獸們為繁衍/為爭王,而恣意踐踏人類家園時,人類的蒼白與無力,都成為電影特效背後,留給觀眾的鮮明省思。

雖然電影最終結局必然是哥吉拉獲勝,以利埋下續集伏筆;而年輕主角Ford(Aaron Taylor-Johnson飾演)極為強韌的生命力(幾乎很難死),以及拯救與擁抱妻兒的結局,也與數不清的好萊塢大片架構相仿。但電影『哥吉拉』(Godzilla,2014)的視角可謂擺脫傳統英雄主義的主流價值,在這裡沒有絕對的人類英雄(ex:酷斯拉被圍剿擊斃),也沒有哥吉拉為人類而戰的劇情安排(還是以人類為主體的根本思維),取而代之的,是人類在面對地球上古老巨獸的爭王戰中,只能觀察,只能實驗,只能追蹤,只能嚐試反擊,最終卻也只能選擇逃難並等待解救

從哥吉拉現身的取鏡視角,我們即可依稀看出端倪

導演Gareth Edwards『偏好』選擇人類逃難過程中,片段而又破碎的哥吉拉畫面,來凸顯出人類的渺小(迥異於傳統遠景的巨獸PK視角)。它可能是巴士裡,驚恐孩童與哥吉拉身軀的明顯對比;也可能是成人們倉惶關起捷運大門,想隔開外頭巨獸威脅的恐懼;或者是從天而降的傘兵,從俯角到仰角變化的戰鬥觀察,畫面巨大/屏息/又美麗。在這樣食物鍊最頂端的鬥爭過程裡,人類的武力頓時淪為配角,人類的無力則放到最大

除了凸顯人類的渺小外,電影的反核,反戰思想,也透過螢幕清晰傳達

電影裡,當日本芹澤博士(渡邊謙飾演)擔憂地指出,54年前的君主計畫,已試過以核彈殺過上古巨獸但並未成功,而美軍少校則自豪地說:今日的核彈威力已是當年的數百倍。而當眾人也提不出反駁上將的提議,以獸制獸的想法也只是不易控制的方案時,電影也只能透過渡邊謙手中的懷錶(經歷過廣島原爆)來表達反戰立場。

如果以前的核災即已如此可怕,那未來更強大的核災與核彈呢?

從日本雀羅市核電廠崩塌的場景,讓我們直接聯想到福島核災(儘管災害形式不同,卻都有著嚴重的危害),十五年後廢棄的城市景觀,撇除陰謀論,也有著濃濃的警世意味。故事裡怪獸穆透設定:依賴核能廠能源成長,啃食核廢料維生,掠取核彈頭以覓食與繁衍…。最終,人類最偉大的發明--『核能』,反而培育出更巨大,醜陋,又讓人難以駕馭的怪獸,反噬著人類自己…,這豈不又是一道醒世宏鐘與末日預言?

Gareth Edwards的文戲醞釀不錯,分寸拿捏亦不失節奏。母親Sandy(Juliette Binoche飾演)與父親Joe(Bryan Cranston飾演)的核災訣別戲碼深刻而動人,Bryan Cranston面對窗外對兒子說話的戲碼,則是另一段讓人欣賞的好表演。雖然渡邊謙(芹澤博士)的放空眼神,彷彿『全面啟動』還沒醒來的齋藤先生,不過這樣痴醉的眼神,搭配片末崇拜哥吉拉的感動眼神,的確也代表著某種日本人的哥吉拉情結吧!大致上,像Sally Hawkins這樣的配角表現都算稱職,倒是主角Aaron Taylor-Johnson,無論在角色安排與演技發揮上,都未脫離傳統好萊塢模式而顯得平凡了…。

對我而言,今年的『哥吉拉』(Godzilla 2014)是部超乎預期的娛樂電影,電影本體流暢而深具娛樂性,具備著一定的特效/規模且兼具人文省思,非常值得一看。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4/08/20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