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歡笑背後

robin_williams   

國語歌曲『小丑』有一句歌詞是這樣的:『啟幕時歡樂送到你眼前 落幕時孤獨留給自己』,也許這正是好萊塢影星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的人生寫照。

這位堪稱一代喜劇泰斗的巨星在2014/08/11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死亡固然是人世必然面臨的常態,但羅賓戲外人生的選擇與螢幕形象竟如此不同!?倒也給影迷無限的驚訝與遺憾…。

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的戲裡人生,往往連結著喜感,歡樂,撫慰並鼓舞著人心。他可以是挑戰傳統/求新求變的中學老師(春風化雨);也可以是充滿耐心,鼓勵人才的大學教授(心靈捕手),他可以渾身充滿活力(早安越南),也可以扮醜搞怪且充滿溫情(窈窕奶爸),並安定著長出尾巴/惶恐的幼小心靈(野蠻遊戲);他可以是親切穩重的羅斯福(博物館驚魂記),也可以是謹慎細心的艾森豪(白宮第一管家)…。羅賓威廉斯的戲裡外型儘管多變,但實際帶給人的特質卻大抵相仿,這是他的最大優勢(帶給人歡笑/穩定/樂觀),同時也是他的缺點(角色限制性),他雖不是我最喜歡的演員類型,卻絕對是值得敬重的專業演員。

有一段軼聞是:私底下的他,在好友克里斯多夫·李維(Christopher Reeve)全身癱瘓住院療養之際,他來到醫院,假扮起俄羅斯的瘋癲醫師探病,讓憂愁多日的好友,終於笑顏綻放的故事(參考維基),著實讓人感動。可以想見,他是一位竭力將歡笑帶給別人,而將憂愁留給自己的人,無論是螢幕前/後皆然…。

也許歡笑背後的憂愁,吞噬了他

也許他成了自己電影裡,曾說出的激勵台詞,唯一不能被感動的人

影迷可以訝異,可以錯愕,可以惋惜

但至少這位一代喜劇泰斗,能夠主宰自己生死,

但至少這位巨星,曾留下這些可傳百年影像,恆久不滅…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4/08/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賓威廉斯 Robin Williams
    全站熱搜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