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形式凌駕意義

MyScore6.8 IMDB6.5

fx_fuen41441395_0024   

電影『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有著極為前衛不俗的開場:全然的黑暗裡,流離詭譎的電子樂音,由低迴沉吟逐漸轉為尖銳具侵略性,全然令人不安的節奏,伴隨畫面中央的小白點隨樂音逐漸放大,放大,最終咻然轉成強烈白光,緊接女聲單音/單聲/單字發聲練習,最終帶到人類瞳孔及片名”Under the Skin”的全白畫面。很棒的表現手法,可以隱約感受這是一種從外星萌發的生命開端。

其後,迅捷的重機騎士,藏匿路邊的女屍,Scarlett Johansson的更衣,駕駛貨車徘徊街頭的巡獵,都透露著奇特詭異的氣息。Scarlett Johansson彷彿急著認識這個世界的新奇:從女屍上的螞蟻,飛舞窗邊的蜜蜂,好奇的張望街上平凡的人群。Scarlett Johansson眼神放空,試著與路上男人攀談,一次一次的反覆中,有的男人順利下車,有的男人被色誘後慘剩皮囊。故事至此,色誘獵殺橋段,像極了中國聊齋『畫皮』的前半段,但這部電影並未完全依此軌跡,Scarlett Johansson也不完全是異形獵殺的樣本凶器,她持續展開了對世界的探索:練習像凡人一般吃蛋糕,卻只能嘔吐(學習做人);原本該獵殺卻釋放了怪臉男(第一次有憐憫感覺);與留宿她卻未貪圖她身體的男人萌生感情,差點情不自禁以正常體位做愛(第一次體會感情)(ps:小心!會破皮);末了,甚至反而遭遇到男人的強暴攻擊,原形畢露,只能抱著美麗的皮囊哭泣…。 

在這部電影裡,導演Jonathan Glazer並沒有完全交代Scarlett Johansson和重機男子們的任務關聯或物種來由(外星異形?來地球目的為何?),也未揭露色誘獵殺男人的目的與作用(供應這些物種養顏滋補用?和『畫皮』一般?),但從Scarlett Johansson飾演的物種旅程看來,牠雖對這世界保持好奇探索,但執行上卻不如同類般堅毅無情,亦不夠設防人類的黑暗面,最終受害於人類之手,以結局來說是位失敗的物種…。我個人無法準確臆測這部電影到底要說些什麼?也無法洞悉導演的奧義到底在哪?但比起一般老梗電影,這部電影還是有著形式上的趣味與意圖。

除了前述提及突出的片頭與配樂外;緊縮的皮囊榨出一道鮮紅的血漿,有著庫貝利克『鬼店』那道洶湧血流的聯想;不以一般異形虐殺形式,而以男子脫衣逐漸淹沒自己的方式來表達,也算是一個創新之處;鏡頭左右張望,搜尋我們一般認為認為平凡,但對新生命來說是新穎的臉孔/音響/事物,再加上對光影的捕捉,都是攝影上的特點。而一再細微反覆的搜尋獵物過程,是敘事形態的特色,但同時也挑戰著觀影的耐性。

因此,這是一部形式凌駕於意義的電影,但儘管形式努力尋求突破,從Scarlett Johansson反覆體會人世的琢磨中,觀眾也得具備足夠耐心方能熬過100分鐘的細微反覆。但問題是就算撐過,最終電影所要表達的主題意識依舊隱晦難明,疑點重重,最後留下的印象,除了形式的特殊性與Scarlett Johansson裸身的賣點外,眾多疑惑紛雜難解,最終能否獲得普羅大眾的認同?恐怕同樣也是一個問號了...。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4/07/22

349  

fx_fuen41441395_0018  

[電影影評]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電影影評]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電影影評]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電影影評]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電影影評]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電影影評]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電影影評]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電影影評]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電影影評]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電影影評]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電影影評]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電影影評]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電影影評]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電影影評]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電影影評]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電影影評]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