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影評]絕美之城(La grande bellezza):呢喃之旅

MyScore8.4 IMDB7.7

la_grande_bellezza_ver3    

無疑地,觀看保羅索倫提諾(Paolo Sorrentino)『絕美之城』時,不由得會聯想到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的經典名作『生活的甜蜜』(La dolce vita,1960)。或許連結於諸多相似的羅馬場景(古典庭園/一再出現的噴水池);或許連結於以主角為核,反照週遭浮世眾生的相似敘事架構;或許連結於狂歡縱樂的歡愉,清議閒談的背後,卻難以掩蓋的虛空;抑或許只是我義大利電影看太少,所強加附會的刻意連結……

但無論如何,『絕美之城』絕對不算是『生活的甜蜜』的再生膺品,Paolo Sorrentino也絕不是奉Federico Fellini為唯一圭臬的複刻後輩。他們的相同之處在於,同樣拍出了極其豐富的人物神采,以超越一般電影規格的水平創造出複雜與深刻『絕美之城』在音樂與運鏡上,有著更為精準而華麗的現代技法。『生活的甜蜜』則勝在對俗世空虛心靈的描寫,極其深刻。平心而論,兩者的豐富與內涵兼具,都是足以傳世的優秀電影作品。

托尼瑟維洛(Toni Servillo)的明星魅力,由狂舞派對中插入的第一顆叼菸/微笑鏡頭開始,在眾人迷亂/我獨笑』、『眾人漫舞/我抽離的螢幕設定中,無需介紹,即已吸納所有視覺焦點,同時簡明不語地向觀眾宣告了:主角正是我!!托尼瑟維洛雖無法像馬切洛馬斯楚安尼(Marcello Mastroianni)一般,能單憑那股年輕帥氣瀟灑不羈的螢幕形象來吸引影迷,卻也能透過合乎自己年紀應有的直率個性深度思維,來樹立角色的風格魅力。而這部電影從他出現後,Paolo Sorrentino也刻意讓羅馬眾生圍繞在這位六十五歲的主角(Jep)周圍展演/發聲,道盡人生旅途中數不盡的細細瑣瑣的呢喃低迴

La-grande-bellezza-Film-2013-di-Paolo-Sorrentino1  

所以表面上,我們在整部電影看到羅馬城裡,奇形怪狀的藝術展演,清談閒聊的聚會時間,縱樂狂歡的派對場合,我們看到浮誇的整形亂象,看到沒落貴族對往昔的追憶,看到獲得成功但愛人不屑一顧的惆悵失落,看到讓長頸鹿的消失戲法,看到追求平凡的續絃丈夫,看到底蘊淺薄的紅衣主教,也看到極度樸質的聖徒修女...,還有主角Jep自己的人生思量……。這些多而複雜,且關聯度不見得多高的人//物,觀者也許很難一語歸納,卻是導演刻意安排的元素積累。就像費里尼用一場場幾盡疲乏的玩樂戲碼,來堆疊出『生活的甜蜜』的具體感受,你才會在那個迷走的花園、那個失控的聚會、以及清晨疲累的海灘戲碼裡,體會到更深層的虛空與寂寞…。

01_Toni_Servillo_La_grande_bellezza_foto_di_Gianni_Fiorito  

費里尼沒說穿的,保羅索倫提諾倒是忍不住在『絕美之城』的前/後片段,透露出其對生命的看法。

就像電影開頭所引用:我們的旅行從生到死,人和畜牲,城市和事物,都是出於假想。又如片末,主角Jep所體悟:通常事情的結束都是死亡,但首先會有生命,潛藏在這個那個當中,說也說不完,其實都早已在喧嘩中落定,而隱於其間的,無論是悲苦或歡喜,最終都將歸於塵土,而其上不過浮華雲煙,而其本質不過像個戲法

是的,如果人生像個戲法那麼電影裡的眾多浮世繪恐怕也只是表象,是個眨眼即閃的浮影,是個閉眼即逝的假想…。如果我們生命的終局必然是死亡,並且我們已走在半途,無法回頭,那反覆呢喃的、糾結的、人生旅途的、歡喜與悲傷的『假想』,體悟後,又該以/又能以何種心情面對之…??而這種心境,或許也解答了為何『絕美之城』選擇了頭/尾都插入詩歌形式的音樂安排了。

 

Kafel Chang卡費羅 2014/05/14

jep1  電影影評]絕美之城(La grande bellezza)[電影影評]絕美之城(La grande bellezza)[電影影評]絕美之城(La grande bellezza)[電影影評]絕美之城(La grande bellezza)[電影影評]絕美之城(La grande bellezza)[電影影評]絕美之城(La grande bellezza)[電影影評]絕美之城(La grande bellezza)[電影影評]絕美之城(La grande bellezza)[電影影評]絕美之城(La grande bellezza)[電影影評]絕美之城(La grande bellezza)[電影影評]絕美之城(La grande bellezza)[電影影評]絕美之城(La grande bellezza)[電影影評]絕美之城(La grande bellezza)[電影影評]絕美之城(La grande bellezza)[電影影評]絕美之城(La grande bellezza)[電影影評]絕美之城(La grande bellezza)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