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挪亞方舟(Noah):罪與罰

MyScore7.0 IMDB6.7

noah00   

舊約聖經中,挪亞(Noah)的故事約在創世記六到九章。在這些描述裡,挪亞是位義人,也是位與神同在的人。相較於神創造世界後,繁衍數代的亂世罪人,挪亞更顯得完全,是被神檢選出的。創世紀第六章提到,耶和華見世人終日思念的都是惡,便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啟示錄裡人類的終局是用火來滅絕,而創世記裡的清理則以水來分別,也才有接續下來挪亞方舟的故事發展...。

戴倫亞洛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的電影劇本以聖經故事挪亞方舟』為架構,但在情節發展與人物詮釋上,卻做了不小的修改,甚至有部分背離了聖經的描述與挪亞(Noah)的人物原型。因此,勢必引發不少宗教上的爭議,觀影時建議以純欣賞電影作者創意揮灑的角度觀之,才不致被改編後的劇情所誤導。

比較大的改編在於聖經裡,挪亞是一家八口進入方舟(挪亞夫婦/三個兒子/三個兒媳)(創世紀713),而非電影所述,只有長子閃的媳婦進入,更遑論次子含因女子未上船而憤恨的情節 (在本片是仇恨的起始點)。另外,電影對挪亞的詮釋也與聖經不符,聖經裡耶和華揀選了挪亞是因為他的,電影裡他的揀選擇則是因為執行力,創世記裡並沒有太多挪亞的內心掙扎,因此也沒有所謂他對於人類是否應該滅亡的探討,此外,挪亞飲酒不蔽體的橋段與聖經描述也存在細節上的落差...。其實存在這些差異倒也無妨,如果電影平鋪直敘又照本宣科聖經故事,實在相當無趣,適度的改編的確有助於讓電影作者多些揮灑的空間,也增加了電影的懸疑與娛樂性。但本片最讓我吒舌與啼笑皆非的是,Darren Aronofsky竟選擇了讓激似於變形金剛的石頭守護者出現,格格不入的跳Tone配置,實在大大減損了這部撓富哲學/宗教意涵的電影應有的力道。

但是Darren Aronofsky還是有力地闡述了他想說的話。電影從中段之後主軸轉為『人類為高於萬物一等的地球主宰』還是『承續伊甸園原罪,該被滅絕的萬惡物種?』的辯證,一端為該隱後代,一端是挪亞,中間還夾雜猶疑困惑的兩個兒子…。而他的劇本裡多所透露對義人/完全人存在的質疑(挪亞對罪的理解),對無辜善良之人仍難逃上帝滅絕的不解(無法登船之女子),對人類生命的愛與悲憫(初生的嬰兒姊妹),的確,以純電影欣賞的角度觀之,這是最終還是必須要經過改編,才能達到的主題論述。

在影像上,Darren Aronofsky一段描繪上帝創造萬物七日的影片,其質感與意象皆相當精彩,讓人聯想到『永生樹』(The Tree of Life,2011)裡泰倫馬力克(Terrence Malick)一連串目不暇給的美妙創世鏡頭。『永生樹』多了些人對神的聲聲呼喊與私密對話,『挪亞方舟』則著重在人的墮落/迷失,尋不到神的混亂與毀壞的終局。兩個挪亞夢中所見異象,轉譯了造物者(Creator)的對罪與罰所下的冰冷酷刑,一段是挪亞溺於水中,順勢帶出萬物皆為水所滅/恍如地獄般可怖的冰冷長鏡頭;另一段為挪亞眼前所見之罪愆,低頭泛成地土上相當驚悚的血泥。平心而論,Darren Aronofsky還是注意到烏鴉尋地鴿子啣橄欖枝等富含寓意的聖經細節,而片末的那道彩虹,則為耶和華與世人訂下,永不再有水淹天地萬物的盟約與印記,也是Darren Aronofsky的電影最終想寫下的溫暖結局

只是,大家別忘了,亞當與夏娃/伊甸園的蛇,在誘惑與背叛下,創造了人類永難擺脫的原罪,千萬年來依然綑綁著混亂不堪的世人。在造物者的眼中,就算你行為再良善,如果沒有神的救贖,就只有火的刑罰在等著這些迷失的靈魂。在宗教看似良善的外表下,其實蘊含著獨裁專斷的意志,非披恩澤者則等於自取滅亡,而你我這些渺小的靈魂,在浩大的宇宙,在不知漂流何處的居所,只能驚懼,只能敬畏,只能度量,只能期盼,也只得接受...。

 

Kafel Chang卡費羅 2014/04/04

[電影影評]挪亞方舟(Noah)[電影影評]挪亞方舟(Noah)[電影影評]挪亞方舟(Noah)[電影影評]挪亞方舟(Noah)[電影影評]挪亞方舟(Noah)[電影影評]挪亞方舟(Noah)[電影影評]挪亞方舟(Noah)[電影影評]挪亞方舟(Noah)[電影影評]挪亞方舟(Noah)[電影影評]挪亞方舟(Noah)[電影影評]挪亞方舟(Noah)[電影影評]挪亞方舟(Noah)[電影影評]挪亞方舟(Noah)[電影影評]挪亞方舟(Noah)[電影影評]挪亞方舟(Noah)[電影影評]挪亞方舟(Noah)[電影影評]挪亞方舟(Noah)[電影影評]挪亞方舟(Noah)[電影影評]挪亞方舟(Noah)[電影影評]挪亞方舟(Noah)[電影影評]挪亞方舟(Noah)[電影影評]挪亞方舟(Noah)[電影影評]挪亞方舟(Noah)[電影影評]挪亞方舟(Noah)[電影影評]挪亞方舟(Noah)[電影影評]挪亞方舟(Noah)[電影影評]挪亞方舟(Noah)[電影影評]挪亞方舟(Noah)[電影影評]挪亞方舟(Noah)[電影影評]挪亞方舟(Noah)[電影影評]挪亞方舟(Noah)[電影影評]挪亞方舟(Noah)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