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棒打FDA

MyScore7.5 IMDB8.0

Dallas-Buyers-Club-Feature   

一部電影,能有一位演技精湛的演員,即已相當有看頭。電影『藥命俱樂部』就我看來,卻極有可能在今年產生兩位奧斯卡得主,一位是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男主角),一位是加爾德勒托(Jared Leto)(男配角)。在形態上,兩人都拖著愛滋纏身的病體,都在身形上做足了功夫,骨瘦如材;在角色性格上,一個陽剛暴躁,積極爭鬥;一個陰柔纖細,舉手投足,比女人更像女人。重點是沒仔細看,你不會發現大鬍子的男主角Woodroof是『下流正義』(The Lincoln Lawyer,2011)裏,帥氣中帶點邪氣的律師,更不會發現陰柔的Rayon,其實是『倒帶人生』(Mr. Nobody,2009)裏的大眼可愛的男主角Nemo。這部片沒有一般病終電影的哭哭啼啼,只有為求存活續命的掙扎搏鬥,電影單單衝著這兩位演員的好演技,便已值得一看。

dallas-buyers-club  

『藥命俱樂部』主角Woodroof,在生命末期的求生歷程背後,隱藏著幾個嚴肅課題:關乎病人醫療權,醫藥合法性與製藥產業遊戲規則的合理性…。

當一個病人被宣判只剩三十天可存活,所有合法的醫療程序已束手無策,醫院關上救治的大門,只留下安寧等死的小洞…。在此情形下,病患難道沒有權利自行找尋醫療出口?

當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只承認大藥廠的研發程序,摒除其它非體制內的醫療觀念,其背後動機真的純潔?沒有任何偏見,或隱藏其後的道德瑕疵?

生命終會找到出路,狗急總會跳牆。片中主角Woodroof不像『爵士春秋』(All That Jazz,1979)裏的Roy Scheider消極而被動地經歷了完整的『面對死亡五階段』。如果是這樣,『藥命俱樂部』只會變成ㄧ部探討生死的臨終關懷電影,抑或探討同性戀與愛滋問題的電影,也許像『費城』(Philadelphia,1993)一樣。

dallas-buyers-club-movie-poster-5  

但結果不然,Woodroof僅在第一階段 (否定和逃避) 後就跳脫出來,他認真研究起相關資料,並透過慣有的小憋三手法(企圖買通醫生/職員),積極地非法獲得使用愛滋新藥的機會(即使當時此藥尚未被核可上市,也僅在緩緩地進行人體實驗階段)…。但吃了一個月,卻讓Woodroof幾乎喪命,他來到墨西哥,接受另一個體制外醫師的診療,這位醫師開立的不是殺光病毒與細胞的愛滋強效藥,而是普通到重建免疫系統的維生素。不同的醫療思維造成截然不同的結果,他開始恢復,並帶著這些觀念與藥品回美國『造福』宿命相同的病友,當然還有還有更大的動機,賺錢。

到了故事中後段,已經不單純是金錢的問題,Woodroof的行為衝撞著體制,衝撞著法律定義所謂正確藥品的合理性。導演也向觀眾拋出一個問題,所謂合法的食品都是健康的嗎?所謂合法的藥品都是有效而無副作用的嗎?FDA當然有責避免江湖術士的秘方問世,影響社會大眾的身心。但在制度上,是否這麼嚴密且長年實驗/審核的繁瑣流程,反而形成了一種僅有大藥商/大財團才有能力競逐,而資本單薄的個人研究難以進入體制內的產業遊戲規則?這真是人民之福? 

20131023_dallasbuyersclub_aafeaturette   

如同片末的法庭戲,導演透過法官之口侃侃談起人民的受醫療權,談起FDA的職責,並棒打FDA阻撓人民使用無害之藥品,也透過這些經歷,Woodroof在導演眼中,成了不折不扣不扣的生命鬥士,而不只是一個垂垂等死的無賴之徒,也讓本片的格局,在抗病求生之外,有了一個更宏觀的視野。

而『藥命俱樂部』的庶民關懷,迥異於加拿大導演尚馬克瓦利(Jean-Marc Vallée)前部佳作『花神咖啡館』的輪迴情感,風格差異極大,不見太多重複手痕,也成為本片除了兩位演員的好表現外,最讓我驚訝與稱許的地方。

我想,能自我選擇生存或死亡應是人權的極致展現,人面對絕症的襲擊時,有人想選擇終結生命,有的人想掙扎求生,而僵固的法條雖美名為好意,卻往往箝制了這樣的人權自由。

當醫療正規軍節節敗退於絕症大軍,當死神逼進,病者如溺,我們又何忍剝奪溺水的人抓取最後一根浮木的權利?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4/02/22

[電影影評]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電影影評]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電影影評]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電影影評]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電影影評]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電影影評]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電影影評]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電影影評]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電影影評]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電影影評]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電影影評]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電影影評]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電影影評]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電影影評]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電影影評]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電影影評]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