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影評]美麗.誘惑(Young And Beautiful/Jeune & jolie)(François Ozon):黑//

MyScore7.6 IMDB7.1

 美麗誘惑00  

佛杭蘇瓦歐容(François Ozon)的電影主題常在禁忌邊緣遊走,題材創新大膽,『登堂入室』(In the House,2012)連結了青少年慾望與中學教師對劇作家養成期待下的奇異關係;在『美麗.誘惑』(Young And Beautiful,2013)則將主角由青少年才子,變換為十七歲荳蔻女孩的成長故事。儘管性別不同,探索的情慾本質卻兩相呼應。電影敘事維持歐容(Ozon)作品一貫的流暢,音樂則相當好聽,與影片調性相輔相成,貫穿著整部電影開頭與結尾的靈魂。

主角是伊莎貝爾(Marine Vacth),一個芳齡十七的女孩。在夏天探索愛情,在秋天墜入援交世界,在冬天陷入家庭危機,在春天重新自我選擇。一個年輕而美麗的女孩,情慾與價值觀都在懵懵懂懂的自我摸索中產生,相較枯索無味的感情,每次援交就像一次嶄新而刺激的肉體探險,恩客可能比男友溫柔,金錢當然比同儕女孩更多。歐容(Ozon)劇本拋出的衝擊是:援交東窗事發後,母親傷心女兒偏差,恩客之妻好奇且感慨起自己青春不再的肉體,情慾管制肉體,禁制帶來刺激,這種狀況下,時屆春天,青春綻放的妳,是該剎車?還是繼續下去...??

歐容(Ozon)電影從不會有說教問題,他擅長用故事與影像來呈現這種情慾與價值觀的選擇,不作批判,卻多了份理解。最後一幕在音樂的律動下,畫面隨著主角伊莎貝爾的思索神情結束,真是多了份客觀而讓人激賞的人性觀察...。

這讓我想到另一位導演Steve McQueen作品『性愛成癮的男人』(Shame,2011)一般,我們不知道最後一幕Michael Fassbender,會不會選擇與電車上看對眼的女性上了床?但雨中淋溼哀嚎的他,心理的孤獨與絕望已透過畫面清晰傳達。這沒有對錯,你我也勿用自己的價值觀任意評斷,因為這是大千世界中的某一份子,對自我人生所作的形態選擇

因此,觀看歐容(Ozon)的電影,你要拋開善與惡,黑與白的兩元對立觀點,接受人性多數在黑//灰之間遊走與摸索的真實現象。從『登堂入室』中,教師在劇作家塑造的關注程度更勝於戴綠帽的悔恨;從『美麗.誘惑』中,恩客老婆不再憎恨,反而欣羨起青春肉體的美麗;從伊莎貝爾自己,最後在春天時所作出的選擇。大千世界的黑//灰,混沌與濛昧,不是衛道人士批判就會清朗,不是道德教育即會收斂,它從過去就已然存在,今日如此,未來亦然。也因此,這些灰白與曖昧,邊緣與禁忌,便一再成為劇作家眼中,體現人性的最佳素材了。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3/01/06


曲目:Jeune et jolie (作曲家:Philippe Rombi)

  

 

[電影影評]美麗.誘惑(Young And Beautiful;Jeune & jolie;歐容;Ozon)[電影影評]美麗.誘惑(Young And Beautiful;Jeune & jolie;歐容;Ozon)[電影影評]美麗.誘惑(Young And Beautiful;Jeune & jolie;歐容;Ozon)[電影影評]美麗.誘惑(Young And Beautiful;Jeune & jolie;歐容;Ozon)[電影影評]美麗.誘惑(Young And Beautiful;Jeune & jolie;歐容;Ozon)[電影影評]美麗.誘惑(Young And Beautiful;Jeune & jolie;歐容;Ozon)[電影影評]美麗.誘惑(Young And Beautiful;Jeune & jolie;歐容;Ozon)[電影影評]美麗.誘惑(Young And Beautiful;Jeune & jolie;歐容;Ozon)[電影影評]美麗.誘惑(Young And Beautiful;Jeune & jolie;歐容;Ozon)[電影影評]美麗.誘惑(Young And Beautiful;Jeune & jolie;歐容;Ozon)[電影影評]美麗.誘惑(Young And Beautiful;Jeune & jolie;歐容;Ozon)[電影影評]美麗.誘惑(Young And Beautiful;Jeune & jolie;歐容;Ozo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