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瞞天大佈局(American Hustle)(David O. Russell)

MyScore7.6 IMDB8.0

瞞天大佈局00   

一如英文片名中”Hustle”這個字一般,電影『瞞天大佈局』鏡頭一開始花了不少時間,讓觀眾看著行騙行家Irving(Christian Bale飾演)如何費盡心思,透過撥髮、噴膠、定型來掩蓋他的禿頭…,這一連串動作,就已清楚呼應了這部戲的核心意識---『騙』。隨後逐一出現的角色:情人Sydney(Amy Adams飾演),FBI幹員Richie(Bradley Cooper飾演),不是隱瞞身分就是隱瞞感情狀況,從小至身份/婚姻的隱瞞,到大至FBI『釣魚行動』的騙局,從行騙無往不利的加害者,到夾擊在黑白兩道間的脅迫所作的反撲,這部電影無論在劇情設計與人物刻劃上,依然從頭到尾,戮力貫徹地遵循著電影Hustle『騙』的指導原則。

瞞天大佈局05   

導演大衛歐羅素(David O. Russell)的電影,從『燃燒鬥魂』(The Fighter,2010)到『派特的幸福劇本』(Silver Linings Playbook,2012)再到本片,都維持一定水準。『燃燒鬥魂』我個人頗為偏愛,『派特的幸福劇本』則在去年奧斯卡入圍多項,『瞞天大佈局』延續金球獎入圍多項氣勢(影片/導演/劇本及四個演員獎),相信在2014奧斯卡奪幾座小金人也不會讓人太意外。

電影『瞞天大佈局』可作為『多角分配型』電影的示範教材。片中星光熠熠,多數角色來自導演大衛歐羅素過去電影合作的對象,但難得的是:一如電影的那張五人海報,角色雖多,但各個角色卻各自有戲,各有個性與表現。例如:Irving(Christian Bale飾演)的行騙技法老練卻在感情上手足失措;Rosalyn(Jennifer Lawrence飾演)則是執著卻神經大條到極點的女人;Sydney(Amy Adams飾演)外表聰明性感卻困惑於混沌的愛情與承諾;Richie(Bradley Cooper飾演)看似正義熱情卻未必動機純正;市長Carmine(Jeremy Renner飾演)則說得一口重視政治生命/人民福祉與家庭的義大利口音...。

劇本在這五個角色發展下,其實帶有一定的糾結與複雜性,也讓故事的敘述不是那麼直線,帶點迂迴,帶點急停與轉折,帶點『多人觀點』的旁白補入,也許電影前段流暢性不如優秀的商業電影順暢,但卻反而有一種獨特的說故事口吻,並且在影片後段有匯流統整的效果。

瞞天大佈局02  

瞞天大佈局01  

盤結的故事大致可以歸結到三個主題:

『談行騙的技巧』,屬於『瞞天』而炫『計』的部分;

『談感情的承諾』,談屬於感情的隱瞞與忠誠,承諾與信賴的問題;

『談動機與手段』,市長在複雜的政商關係與必要之政治操作手段下,也許中計入甕,但兩相對比,『動機』卻顯得比滿腔熱血的FBI幹員來得可愛且純正。

作為多角色展開的電影類型,『瞞天大佈局』在這方面的表現可比多數的影片來得優異許多。無論是『金盞花大酒店』的重多角色邊緣化現象,或是『情人節快樂』大雜燴愛情電影描繪角色上的失衡,都是本片成功避免的問題。

the-best-exotic-marigold-hotel  

3341   

Christian Bale曾在『燃燒鬥魂』飾演爆瘦拳手,在本片則反而爆肥又禿頭現身,若非觀影前知其主演,我也很難想像那個肥禿男子正是風度翩翩的『蝙蝠俠』,這是演員優異的變形蟲能力。而Jennifer Lawrence本片戲份也許有限,卻在角色發揮上有著比去年『派特的幸福劇本』更強大的演員魅力,將粗枝大葉又神經質的女子詮釋的十分搶眼,今年奪女配角獎似乎勢在必得。Amy Adams在本片的服裝相當性感,但我猜測與Bradley Cooper一樣在演員獎項僅能陪榜。Jeremy Renner則是挑戰自己鮮少嚐試的義大利人角色,口音與神態,有點八零年代黑幫電影的影子,也算是他個人演技的小小突破了。

3342  

瞞天大佈局06  

每年金球獎/奧斯卡公佈入圍名單時,就是該認真找片來看的時節,『瞞天大佈局』雖沒有那麼『瞞天』,節奏也不像『怒海劫』那麼緊湊明快,卻在劇本複雜性與演員表現上找到它的亮點,它或許不見得會列入你的年度十大佳片,但相信一定是許多影迷片單上必看的選擇。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4/01/04

 


 

[備註]David O. Russell是演員演技推手,由以下資料得證:

『燃燒鬥魂』(The Fighter,2009)

男主角:Mark Wahlberg(金球獎入圍)

男配角:Christian Bale (金球獎得獎) (奧斯卡得獎)

女配角:Melissa Leo(金球獎得獎)(奧斯卡得獎)

Amy Adams(金球獎入圍)(奧斯卡入圍)

 

『派特的幸福劇本』(Silver Linings Playbook,2012)

男主角:Bradley Cooper(金球獎入圍)(奧斯卡入圍)

女主角:Jennifer Lawrence (金球獎得獎)(奧斯卡得獎)

男配角:Robert De Niro(奧斯卡入圍)

女配角:Jacki Weaver(奧斯卡入圍)

 

『瞞天大佈局』(American Hustle,2013)

男主角:Christian Bale(金球獎入圍)(奧斯卡入圍)

女主角:Amy Adams(金球獎得獎)(奧斯卡入圍)

男配角:Bradley Cooper (金球獎入圍)(奧斯卡入圍)

女配角:Jennifer Lawrence (金球獎得獎)(奧斯卡入圍)

由上兩屆金球獎與奧斯卡的得獎結果,兩者相關程度真的很高,的確是奧斯卡風向球

 

[電影影評]瞞天大佈局(American Hustle)[電影影評]瞞天大佈局(American Hustle)[電影影評]瞞天大佈局(American Hustle)[電影影評]瞞天大佈局(American Hustle)[電影影評]瞞天大佈局(American Hustle)[電影影評]瞞天大佈局(American Hustle)[電影影評]瞞天大佈局(American Hustle)[電影影評]瞞天大佈局(American Hustle)[電影影評]瞞天大佈局(American Hustle)[電影影評]瞞天大佈局(American Hustle)[電影影評]瞞天大佈局(American Hustle)[電影影評]瞞天大佈局(American Hustle)[電影影評]瞞天大佈局(American Hustle)[電影影評]瞞天大佈局(American Hustle)[電影影評]瞞天大佈局(American Hustle)[電影影評]瞞天大佈局(American Hust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