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 藥命關係(Side Effects)(2013)( Steven Soderbergh):超乎藥丸之外

MyScore7.5 IMDB7.2

藥命關係00  

        拍過『天人交戰』(Traffic,2000)、『瞞天過海』(Ocean’s Eleven,2001)這兩部代表作的名導史蒂芬索德柏(Steven Soderbergh),近幾年作品似乎只是在消耗過去所累積的好評,少有讓人振奮的作品。然而,本片『藥命關係』(Side Effects,2013)無論是在流暢度與戲劇轉折都在水準之上,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若說這是導演的息影之作,我個人是不太相信的。

藥命關係11  

        本片開場以城市之遠景,逐漸拉近至大樓窗台,片末最後一顆鏡頭也以治療所窗台,逐漸拉遠回整個城市遠景作終,從原點回到了原點,故事就在這『開頭』與『結尾』相同的設定中發生。我們可以在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的吵架電影『今晚誰當家』(Carnage,2011)看到類似的趣味(頭/尾都是遠景玩耍的小朋友)。這樣的設計給人一種:『雖然發生了一些故事,但世界依然會照著它的規則運作』的意味,『藥命關係』也就成為都會眾生在某個角落默默發生的故事。

        影片前段焦點在Rooney Mara飾演的憂鬱症病人Emily,剛迎回甫出獄的白領男友,準備迎接失而復得的新生活,看似光明的開始,卻敵不過憂鬱的襲擾而開車企圖自殺,憂鬱就像每個下午壟罩的毒藥迷霧,除了心理治療還必須藉助藥物控制。本片英文片名Side Effects明白告訴我們這是部講藥物副作用的電影,在醫生Jonathan Bank(Jude Law飾演)的診治與開立處方下,藥物卻導致意外傷害的發生。至此,劇情急轉直下,給主角Jude Law拋出了道德的兩難議題:『要讓病人成為殺人犯(無辜病人要面對持刀殺人所需面臨的刑責,醫生有良心困擾),還是藥物作用下的受害者(醫生開立處方的失誤,威脅醫生事業)』,影片此刻焦點也開始移轉到醫生(Jude Raw)對自己清白的澄清,以及對事件背後真相的追查與反撲。

藥命關係10  

        電影除了前段檢視憂鬱症與藥物副作用議題外,中後段也涉及放空套利的內線交易陰謀;法律程序與翻盤的現實難度;醫療疏失(瑕疵)對醫生名譽與利益的急遽影響;如何在敵人兩方資訊不通下挑撥離間的心理戰…。上述議題在Jude Law被合夥人譏諷排斥的現實嘴臉下充分展現;檢察官要Jude Law認清兩人已在醫學與法律上雙輸的現實,也是對體制較為深刻的描寫(一案一審,故即使以注射食鹽水的騙術獲取新證據也是徒勞…)。電影在這些元素包裹下有一定的戲劇密度,劇情走法也能有峰迴路轉的變化,雖然最後解謎的復仇動機與轉折仍存在邏輯上的瑕疵,但編劇Scott Z. Burns的劇本仍然值得肯定,他曾寫過『全境擴散』(Carnage,2011) 、『爆料大師』(The Informant!,2009)劇本,算導演史蒂芬索德柏的固定合作班底,未來可以留意。

藥命關係07  

藥命關係08  

        不同於『全境擴散』和『瞞天過海』式的大堆頭巨星演出,『藥命關係』顯然戲分更集中於Jude Law與Rooney Mara的演出,這樣的安排也讓電影獲得更好的聚焦效果。Jude Law特質很適合擔任醫生這個角色,很有說服力,Rooney Mara擺脫龍紋身女孩的短髮形象,長髮的她仍保有些許神秘特質,詮釋起憂鬱又脆弱的女孩還蠻貼切,很適合演出內心有故事的角色或驚悚片,相信在未來也會有著更寬廣的演出空間。至於Channing Tatum是稱職的男花瓶,飾演精神科醫師(Dr. Victoria Siebert)的Catherine Zeta-Jones則因劇本關係表現較為扁平,電影對於她的行為動機交代闕之乏如,Mail照片給Jonathan的安排也顯示這個反派思慮的鬆散,這是全片最為殘敗的角色。

藥命關係01  

 藥命關係09   

        但綜言之,『藥命關係』仍是一部拍得順暢好看的娛樂電影,如果不刻意深究細部的劇本邏輯,整部電影播完,雖然不會有什麼特別深刻的嚴肅體悟,但就是會有那種順暢愉悅的感覺,也許這正是我們辛苦工作一週後,躲進戲院,企望尋求的單純感受吧!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3/06/15


藥命關係02  

藥命關係06  

藥命關係03  

[電影影評] 藥命關係(Side Effects)[電影影評] 藥命關係(Side Effects)[電影影評] 藥命關係(Side Effects)[電影影評] 藥命關係(Side Effects)[電影影評] 藥命關係(Side Effects)[電影影評] 藥命關係(Side Effects)[電影影評] 藥命關係(Side Effects)[電影影評] 藥命關係(Side Effects)[電影影評] 藥命關係(Side Effects)[電影影評] 藥命關係(Side Effects)[電影影評] 藥命關係(Side Effects)[電影影評] 藥命關係(Side Effects)[電影影評] 藥命關係(Side Effects)[電影影評] 藥命關係(Side Effects)[電影影評] 藥命關係(Side Effects)[電影影評] 藥命關係(Side Effects)藥命關係(Side Effects)[電影影評] 藥命關係(Side Effects)[電影影評] 藥命關係(Side Effect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