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里斯本夜車(Night Train to Lisbon)(2013)(Bille August):盲目的悸動 ?

MyScore:6.5 IMDB:6.6

 里斯本夜車-00       

        一部好的小說往往具有獨特魅力,可以吸引知音,可以召喚靈魂,讓人浸淫在情感思維/文藻詞彙,甚至進一步探索作家當時的時空背景,然後便完成了忠實讀者極其深入的心靈洗滌歷程,也近距離與作家達到了心靈交流。對於電影『里斯本夜車』(Night Train to Lisbon,2013)的主角Gregorius而言,正是進行了這樣的心靈洗滌之旅,電影海報也相當貼切地傳達出這樣的意像。

        Gregorius(Jeremy Irons飾演)是瑞士伯恩的中學老師,生活穩定平實的他,在某天上班途中,驚見一名欲跳橋(跳河)自盡的紅衣女子。第一時間被他救回的這位神秘女子所遺留的外衣,口袋內正放著一本葡萄牙作家普拉多札記【文字煉金師】,在好奇心驅使下Gregorius翻開了書,深受文字感動的他便決定,暫時拋開那個循規蹈矩的穩定人生,獨自前往里斯本追尋關於普拉多.阿瑪迪斯以及那個時代的一切…。於是,Gregorius透過層層追尋,連結並重建了里斯本那個軍政獨裁年代裡,屬於年輕的Amadeu/Jorge /Estefania的故事,從反抗威權的壯志豪情,到濃烈情愛的殷殷追尋,從友誼/愛情的冷酷剝奪,到失落/拋棄的生命體悟,普拉多.阿瑪迪斯(Amadeu)的文字書寫了那個威權年代的淒狀絕美,也讓Gregorius憾動於他們曾經『真實活著』…。

 里斯本夜車-05   

然而,【文字煉金師】這本書的文字魔力,能夠讓紅衣女子(里斯本屠夫之孫女)看完而替祖父深感懺悔,竟而選擇跳橋自盡!!這是怎樣的心理狀態??Gregorius看完【文字煉金師】後,竟也願意頭也不回地拋下多年工作,急切探索書中人生的種種線索,這又是何等深層的心靈觸動??我們從電影中『客觀地』看到了Jeremy Irons演出了主角Gregorius的感動,讓他有勇氣拋開既有的人生,重新而認真地選擇。然而,這樣的文字魅力,能確實傳達到觀影者的內心嗎?

從電影的格局中,導演選擇了在有限的畫面下(普拉多海邊寫稿/Gregorius朗讀書本畫面),快速帶過文詞頗深的文學語言,文學造詣高的人也許可以跟上,平凡如吾輩者則難以進入奧義殿堂。從有限的故事線索推敲,我們並沒有看到Gregorius在精神層面的缺乏,於是便難以理解他從閱讀文字中所獲得的感動。我們也很想像即使祖父是里斯本屠夫,身為孫女的女子便需要羞憤自盡的高尚情操?尤其是在瑞士這個遠離葡萄牙的國度,空間與時間的差距均不小,國殤之情竟會如此深重??這兩個觀影的疑惑,也許在電影中導演吝於解答,也或許原著小說中才能找到更為清楚的描繪。但少了這個解答,電影本身就有著難以忽視的缺陷,而那些觸碰心靈的悸動,便也顯得盲目而濫情了…。

里斯本夜車-06  

在軍政獨裁年代的反抗,帶著一份炙熱豪情,摻入一見傾心的浪漫情懷,再碰撞莫逆因愛反目的高潮戲碼,『里斯本夜車』回溯Amadeu的年輕歲月,故事元素的確相當飽滿,也有一些不錯橋段的細膩演出,但整體詮釋是否深刻?則見仁見智了。幾個片段值得註記:Amadeu / Estefania的私奔後,從懼怕被槍擊,到無情撇下傷心的Jorge跌坐地上,算是愛情世界中的冷酷書寫。想到當年無情離去的弟弟Amadeu,姐姐那聲”It seems I’m Nothing”的慨歎相當有力。Amadeu雖然身為極具政治意識的醫生,卻必須在醫治里斯本屠夫曼德斯的過程中,獨自面對醫德與政治信仰的選擇角力。而帶著Estefania逃亡出里斯本的過程,卻也必須依靠里斯本屠夫來拯救,這兩者,都產生了『黑與白』,『是與非』之間模糊地帶的諷刺趣味。至於年輕的Estefania超越凡人的記憶能力(上百黨員姓名/電話都能默記),中年婦人的Estefania再搬演一次,只能算故事主線外的花俏點綴,而欠缺推展劇情的實質意義了

里斯本夜車-07  

無論這部電影內容拍得如何,大導演Bille August(兩座坎城金棕櫚獎得主)在本片的確有個非常迷人的收尾。Gregorius在電影裡閱讀了也讚嘆了普拉多.阿瑪迪斯(Amadeu)"真實人生"(Real Life)般的精彩人生,做了一輩子未曾踏出的冒險追尋,卻要就此重回瑞士繼續平凡人生?”Why don’t you just stay?”是這位女性對他最溫暖的邀約,也是最窩心的告白,片末畫面凝結在兩人車站的剪影,男主角雖然尚未回應,影像卻是溫暖而動人,而答案,不也就在觀影者的會心微笑中昭然若揭?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3/05/22

里斯本夜車-01  

Mélanie Laurent

里斯本夜車-08  

 

[電影影評]里斯本夜車(Night Train to Lisbon)[電影影評]里斯本夜車(Night Train to Lisbon)[電影影評]里斯本夜車(Night Train to Lisbon)[電影影評]里斯本夜車(Night Train to Lisbon)[電影影評]里斯本夜車(Night Train to Lisbon)[電影影評]里斯本夜車(Night Train to Lisbon)[電影影評]里斯本夜車(Night Train to Lisbon)[電影影評]里斯本夜車(Night Train to Lisbon)[電影影評]里斯本夜車(Night Train to Lisbon)[電影影評]里斯本夜車(Night Train to Lisbon)[電影影評]里斯本夜車(Night Train to Lisbon)[電影影評]里斯本夜車(Night Train to Lisbon)[電影影評]里斯本夜車(Night Train to Lisbon)[電影影評]里斯本夜車(Night Train to Lisbon)[電影影評]里斯本夜車(Night Train to Lisbon)[電影影評]里斯本夜車(Night Train to Lisbon)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