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索命記憶(Trance):是記憶?還是遺忘?

MyScore:7.7 IMDB:7.3

 索命記憶01  

        這是部Danny Boyle的電影,也是充滿Danny Boyle風格的電影。

        搖滾迷幻的電子配樂,強烈節奏下配搭細瑣快速而迷離的影像剪輯,這幾個突出的技術支援下,Danny Boyle的電影俐落而快速,充滿著讓人暢快的速度感,技法炫麗而不膩,相當具導演個人特色。如果要角逐電影獎,個人認為配樂/攝影與剪輯會是本片的三大技術強項。

 索命記憶07  

索命記憶06   

        一個故事要如何說得精彩,扣人心弦又不落俗套,『索命記憶』應該是一個良好範本。故事先設定拍賣所職員賽門(James McAvoy飾演)的正直形象,黑幫竊盜首腦法蘭克(Vincent Cassel飾演)的冷酷嘴臉以及心理催眠師伊麗莎白(Rosario Dawson飾演)的理性專業,三個角色的善惡與特質,觀眾看得清楚明白。等到故事繼續進行,快速節奏下放入催眠下碎裂的幻影,一切如假卻似真,黑不是黑,白亦非白,觀眾反而像被催眠般地墜入五里雲霧,懸疑與疑惑並陳。等到最後,疑惑一一揭曉,答案逐漸清晰,聰明的觀眾可自行拼湊出全貌,急轉直下的故事情節便產生出強烈的戲劇變化與張力,讓人哼然暢快。

索命記憶-01  

索命記憶02  

        本片在催眠的噱頭上,強調『記憶的抹去』,讓人直接聯想到的就是『全面啟動』(Inception,2010)裡『想法的植入』概念。無論是植入想法或抹去記憶,對現實世界而言都是不容易的任務。『全面啟動』裡為了植入想法,李奧納多必須組織專業小組,不斷演練並經歷夢中夢的追擊,死去愛妻的記憶糾纏,逃離無窮無盡混沌的虛無,才能換得任務的成功,也才能見到朝思暮想的孩子。相對地,『索命記憶』的設定就相對薄弱,心理治療師說你將遺忘某些記憶,一聲令下,你的記憶便會被鎖在記憶底層深處?這樣單純的邏輯,接不接受?見仁見智。相較『全面啟動』的嚴密架構,我想,本片的強項絕不在此。

 索命記憶03   

        如果真要挑剔本片,我想應該是片名!『索命記憶』中文片名讓人直接聯想到『索命麻醉』(Awake,2007)這部片,但這兩部顯然是不同風格/等級的電影,片名並沒有達到加分效果。英文片名Trance(催眠)顯然較為適切。

        攤開Danny Boyle的作品年表,『猜火車』(Trainspotting,1996)、『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2008)絕對是必看電影,『二十八天倒數毀滅』(28 Days Later,2002)、『127小時』(127 hour,2010)與本片也都是水準佳作,去年倫敦奧運開幕大秀也出自這位導演之手。記得這些片名,有機緣時找來補看也會是不錯的選擇。

索命記憶05  

        我們的記憶深處總是含藏著甜蜜與酸澀,快樂的片段裡也可能帶著隱隱的苦痛。只有單一味道的紅酒永遠無法稱得上頂級,人生的萬千滋味裡,體會過酸/甜/苦/辣/鹹,我們才能驕傲地說:我們曾經真正活過。

片末Vincent Cassel拿著觸控螢幕,靦腆的微笑,抖動的手指猶豫地思索該抉擇『記憶』還是『遺忘』?

        如果『記憶的抹去』可以被選擇?你的決定又會是什麼呢?而選擇遺忘苦痛的人生,又能稱得上真實的人生嗎?

 

Kafel Chang卡費羅 2013/05/03


Trance Soundtrack 02.Bullet Cut

 

Trance Soundtrack 07.Raw Umber

 

[電影影評]索命記憶(Trance)(丹尼鮑伊Danny Boyle)[電影影評]索命記憶(Trance)(丹尼鮑伊Danny Boyle)[電影影評]索命記憶(Trance)(丹尼鮑伊Danny Boyle)[電影影評]索命記憶(Trance)(丹尼鮑伊Danny Boyle)[電影影評]索命記憶(Trance)(丹尼鮑伊Danny Boyle)[電影影評]索命記憶(Trance)(丹尼鮑伊Danny Boyle)[電影影評]索命記憶(Trance)(丹尼鮑伊Danny Boyle)[電影影評]索命記憶(Trance)(丹尼鮑伊Danny Boyle)[電影影評]索命記憶(Trance)(丹尼鮑伊Danny Boyle)[電影影評]索命記憶(Trance)(丹尼鮑伊Danny Boyle)[電影影評]索命記憶(Trance)(丹尼鮑伊Danny Boyle)[電影影評]索命記憶(Trance)(丹尼鮑伊Danny Boy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