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core7.2:『東京家族』(Toky Family,2013)(山田洋次)

MyScore8.0:『東京物語』(Tokyo Story,1953)(小津安二郎)

東京家族24  

        『東京家族』(Toky Family,2013)是日本名導山田洋次翻拍五零年代經典名作『東京物語』(Tokyo Story,1953)以紀念小津安二郎逝世50週年的作品。片中的角色/敘事/運鏡與前作有80%以上的相似度,看過『東京物語』的人,可以找出兩位名導跨時代對比的樂趣,沒看過的也可單純以欣賞新電影的心態觀看,畢竟題材是跨越時代皆準的親子/孝道關係,演員表現都算稱職,久石讓的配樂映襯其中,整體電影品質仍然細緻而具水準。

  東京家族02  

        兩片故事主軸都是鄉下老夫婦遠赴東京探望子女,忙碌的子女在這短短幾日的招呼與應對,細瑣事件反映親子關係在都會發展下的疏離與變化;老母親的亡故,一方面再現子女們的不同反應,一方面也突顯鰥夫老父的孤獨。在類似的故事架構中,山田洋次的版本細膩而平實,重在揭露現世樣貌;小津安二郎的版本敦厚而樸實,看似簡單的畫面中深藏情感,卻在人物角色的對比中隱含批判的刀刃。

東京家族21  

        小津安二郎的版本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是原節子所飾演的紀子,這位年輕守寡的二嫂,溫和有禮,孝順體貼,為人著想,懂得自省,幾乎完美的內在搭配典雅的外貌與笑容,的確具有一代巨星的丰采。小津拿她來與其它子女對照,不需多言,批判力道即已輕易顯見。時至今日,當代人已難有此種『神樣般』的性格,因此山田洋次的處理顯得內斂許多,紀子與父母的互動戲分均分給蒼井優(紀子)與妻夫木聰(昌次),子女的嘴臉也較小津版本和緩許多(小津版:母親一死,大姊/大哥就想到分遺物;山田版:葬禮後,大姊才提到,而且大哥出言緩頰),對比的反差小了,批判少了,觀影者反而可以從中得到另一種度量與思索的空間。

東京物語-03  

        『東京物語』片頭起始於兩夫妻在老家與鄰居婦人的寒暄,結束於喪偶的父親在相同空間再次與婦人對話,同樣場景,小津刻意在畫面上保留了原本老母親遺下的空白空間,最後鏡頭止於老父的孤單身影,搭配音樂的流動,充分傳達喪失伴侶的寂寥情緒。同樣的音樂,在老母親帶幸一兒子出遊時,凝望小孫子時的感慨(等你當醫生,我可能就不在人世了),和奶奶尾隨頑皮孫子的遠景,同樣流洩出豐富的情感。這兩個我認為很經典的元素,在山田洋次版本中,前者直接捨去,後者奶奶對生命與歲月的感慨變成:『現在小孩怎麼這麼容易放棄?』的埋怨,在意境與情感的傳達層次實在相去甚遠!

東京物語-10  

        小津安二郎的電影構圖工整,過場的每顆鏡頭都值得攝影者學習參考,高度多半在腰際以下的低角度鏡頭,偶爾運用門柱形成的框架建構出一種遠處觀察的距離感,不移動的鏡頭也是其特色,整部片只有少數一兩顆會動。我很喜歡『東京物語』裏觀光巴士導覽的趣味畫面(遊客頭齊向左轉/向右轉很有趣),而影像也在無形中也凝結了時代的記憶。從煙囪/鋼構的東京,廟寺代表的郊區,火車的特寫,1950年代男女性的裝束。『東京家族』裡,山田洋次留住時代印象的企圖更明顯了,311地震,晴空塔與橫濱某遊樂園都在刻意之中被記錄下來,如果六十年後子孫再看,理應也會有我們現今回顧『東京物語』的感受吧。

tokyo story_6  

東京物語-09  

        幾段『東京物語』的對白讓人印象深刻,特別記下來:

紀子:『我沒有經常想起你兒子,儘管你們以為我有,我經常幾天沒有想他,有時我覺得不能永遠這樣下去,,我感受到一種寂寞,我的心似乎在期待什麼

老父親:『如果我知道會發生這樣的事,我會在她在世的時候對她好一點;獨自生活,一天會顯得很漫長的

        一個是寡婦壓抑下的自我剖析,一個是對生命無常的慨歎,兩段對話同樣真摯而動人。而『東京家族』似乎在對白上較為細瑣而快速,結果是少了真的讓人印象深刻的畫面。

東京家族20  

        19532013年,兩個版本相似的家庭關係架構依然成立,60年過去了,更強烈的都市化,更忙碌的現代人,拉扯著更為鬆動的家庭關係。無論是哪個版本,這部電影都提醒著我們檢視和父母的關係,關心他們,站在他們立場體貼他們。有做到嗎?還有缺乏嗎?這是看完電影後,身為子女該追問自己的問題。

 

Kafel Chang卡費羅 2013/04/24


東京物語 映畫音樂

 

[電影影評]東京家族 vs 東京物語:(山田洋次 vs 小津安二郎)[電影影評]東京家族 vs 東京物語:(山田洋次 vs 小津安二郎)[電影影評]東京家族 vs 東京物語:(山田洋次 vs 小津安二郎)[電影影評]東京家族 vs 東京物語:(山田洋次 vs 小津安二郎)[電影影評]東京家族 vs 東京物語:(山田洋次 vs 小津安二郎)[電影影評]東京家族 vs 東京物語:(山田洋次 vs 小津安二郎)[電影影評]東京家族 vs 東京物語:(山田洋次 vs 小津安二郎)[電影影評]東京家族 vs 東京物語:(山田洋次 vs 小津安二郎)[電影影評]東京家族 vs 東京物語:(山田洋次 vs 小津安二郎)[電影影評]東京家族 vs 東京物語:(山田洋次 vs 小津安二郎)[電影影評]東京家族 vs 東京物語:(山田洋次 vs 小津安二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