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血滴子(2012)(劉偉強):泛濫兄弟情

MyScore:5.8 IMDB:4.3

 血滴子-00  

        血滴子相傳是清朝雍正時期的兵器,轉動的飛輪卡以機關取人首級,稗官野史中提及雍正當年組織一支以此武器為主的暗殺組織,稱為血滴子。這麼有梗的題材早在邵氏武俠片當道的年代即已出現在華人電影之中,如今四十年過去,血滴子再現,也有舊酒裝新瓶之趣。如何拍出新意與深度?就看導演對本片的藝術成就企圖夠不夠,劇本是否用心琢磨了?

        血滴子除了殺人機關的特色機巧外,整體故事架構原本應該有著很好的發揮空間。其一,乾隆皇帝上任後希望剷除過去見不得光的暗殺組織,政治意念正確,執行手法卻冷酷無情,正可給這群忠心不二的血滴子們淒壯絕美的書寫空間。其二,以西方步槍兵取代中國兵器(血滴子),是延續至清朝末年西學東漸的世界趨勢,片中血滴子們被步槍兵團擊潰的畫面,也傳達了當年東方傳統不敵西方船堅砲利的事實,哭泣而無力的血滴子們,也代表著曾經驕傲盲縱的大中國靈魂的挫敗。這兩點,都是可以將電影深度向上提升的主題。只是這樣的題材,在導演劉偉強的處理下,過度重視機關/畫面/爆破的大場景製作,卻無法在故事架構/邏輯與人物內心轉折裡下工夫,使得本片成了空有表象,卻難以撼動人心的作品。

血滴子-06  

        血滴子們的兄弟情誼,在電影中顯得浮象而淺薄,只有幾個兄弟誓言與片段的相處畫面,就想交代深厚的兄弟情誼,甚至還能讓阮經天飾演的血滴子隊長冷,願意捨棄與皇帝(文章飾演)/海都(余文樂飾演)的關係來力保血滴子兄弟們,影片所給的說服證據明顯不足。而某一血滴子角色陣亡後,導演再透過灰白畫面補充回憶,企圖營造讓人感動的意象,但沒有先前的鋪成,怎有之後的感動?因此,凡此類手法效果也只能惹人煽笑或多一點隔靴搔癢之感。而阮經天高密度的哭喊,不僅泛濫了兄弟情誼,不夠沉穩與不夠聰穎的印象,相較於海都(余文樂)的沉著冷酷,高下力判,無形中也一再扁平了冷(阮經天)這個角色了。

  血滴子-03  

        穆森(李宇春)這個角色的幡然悔悟更是讓人摸不著頭腦,從天狼(黃曉明)的話語我無法聽出能令冷酷殺手感召悔悟的話語魅力,甚至穆森的悔悟要付出的是血滴子團隊翻覆的代價(給皇帝獵殺血滴子的藉口),因此電影傳達給人的是穆森的感召,還是穆森的愚笨?答案自然清楚明白。天狼的外型顯得像東方的耶穌,於世外桃源帶領子民,接納仇敵,片末犧牲自己救贖冷,都想營造出聖者情懷,但為何他能如此超凡,則顯得意念模糊。而冷在一開始為何不殺天狼?最後天狼卻為何甘願為他而死?兩個決定背後也有著邏輯上的瑕疵。

血滴子-05   

血滴子-04  

        劉偉強的電影企圖顯現被壓迫者的無力感,想拍出悲情,但空有畫面的雕琢,演員的裝扮,場面的調度與演員的站位,形成一個又一個破碎的畫面拼貼,缺少一以貫之的邏輯與情緒,故事表象而不深刻,想說理又掐不著要害,過多而泛濫的爆破場景,企圖告訴觀眾這是部大製作的電影,卻拖延劇情延展的流暢性,本片觀影後相當令人失望。

        許多導演成名後,走向更開闊的大陸舞臺,容易陷溺在大成本/大製作/大場景的迷失,而忽略了電影內裡該有的密實與動人的元素,曾拍出華語片經典『無間道』的大導演,在本片卻只能繳出平平的成績,實在是相當可惜並讓人失望的。

 

Kafel Chang卡費羅 2013/03/30

[電影影評]血滴子(劉偉強)[電影影評]血滴子(劉偉強)[電影影評]血滴子(劉偉強)[電影影評]血滴子(劉偉強)[電影影評]血滴子(劉偉強)[電影影評]血滴子(劉偉強)[電影影評]血滴子(劉偉強)[電影影評]血滴子(劉偉強)[電影影評]血滴子(劉偉強)[電影影評]血滴子(劉偉強)[電影影評]血滴子(劉偉強)[電影影評]血滴子(劉偉強)[電影影評]血滴子(劉偉強)[電影影評]血滴子(劉偉強)[電影影評]血滴子(劉偉強)[電影影評]血滴子(劉偉強)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