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接近擊敗日本隊的一天>

2013/03/08,也許棒球迷都該記得這一天,這是中華隊最接近擊敗日本國家隊的一天,前一次最接近是2004年雅典奧運的中日大戰,你還有印象嗎?

2004那一年,中華隊押上了先發王建民,後援曹錦輝,這兩位先發狀況正好,王建民當年也許沒有強力伸卡球,但二縫線直球加上外野順風,兩人球數都是15Xkm狂發,甚至接近160km。

即使當年日本隊強打如雲,松中信彥/高橋由伸/福留孝介/城島健司/小笠原道大/中村紀洋/和田一浩叔叔一字排開,各個都有日職單季30轟的實力,但即便如此,在台灣兩個準大聯盟投手的壓制下,得分也抵不上陳金鋒轟擊上原浩治的那支三分彈,這場必賽也成為經典中的經典。

60391-1  

38220953287037  

<中華隊為什麼變強>

  以前的中華隊常會犯下低級失誤,我記得雅典奧運中日大戰中,黃忠義有出現在二壘被牽制出局的經典慘劇,這種問題,在今年經典賽的中華隊裡就很少見到了。不管是跑壘失誤,守備失誤,乃至於以往只要丟外角滑球或派出強力左投就讓打線頻頻揮空的那種中華隊,也不是今年的這個中華隊了。

這十幾年來,台灣不斷輸出年輕球員到美日職棒打拼,即使未拼上大聯盟,也不是每個人都能站上日職一軍,但棒球強度與訓練環境比起台灣好上數倍的棒球先進國,的確讓我們旅外球員的強度有顯著提升,中華隊今年的穩定度也比以往好上許多,這是中華隊進步的很大原因。

117  

從投手與打者姿勢來看,我們的選手比起老一代國手其實進步很多,身體的平均素質也有提升,從一到九棒的打擊姿勢多數都標準漂亮。即使土產的周思齊,或者沒入選國手的潘武雄,我覺得都是很好的打擊學習樣本。80/90年代老國手其實有不少進中職後姿勢走樣的,名字我就不提了,但如果站都站不穩,那長打能力其實也是靠業餘時期鋁棒的威力罷了,你去翻翻職棒15年以前的老選手,單季十轟以上的本土球員少得可憐。台灣目前的環境要不是一直受到賭博的傷害,綜合這幾年旅外球員陸續返台(胡金龍/陳鏞基…),其實職棒應該是現在倍數的興旺榮景才對。

112  

<日本隊有變弱嗎?>

        日本國家隊最強的時期在於2004年雅典奧運與2006年王貞治領軍的第一屆經典賽,打線剛剛有提不再贅述(WBC還加上鈴木一郎),投手一字排開都有大聯盟實力(松坂大輔/上原浩治/和田毅/黑田博樹/岩隈久志),投打戰力都相當棒。2007年亞錦賽之後到第二屆WBC,打線徵招思路轉變為高上壘率與速度優先,打者身形多半精瘦,擊球準確/跑壘速度快,老來俏的稻葉篤紀就是代表人物之一。但這幾年韓國的確成為棒球強權,2008年奧運四強戰輸韓國,經典賽也不只一次受到韓國挑戰,絕非僥倖。

118  

        2004~2006年國家隊黃金年代選手多半已過黃金期,日本選手層厚度絕對可組兩支不錯的國家隊(美國當然可以組更多支),但本次徵招MLB不順,因此諸如達比修有/岩隈久志/青木宣親/西岡剛/和田毅等都無法徵召,當然結果就是以現今日職純本土陣容應戰了。

darvish  

        翻開去年日職紀錄,有一奇怪現象,和製大砲數量急遽萎縮無復當年盛況,取而代之的是高打率的機關槍打線為主的攻擊陣,也因此,這屆經典賽具一棒擊沉能力的恐怕只有阿部慎之助與中田翔,其它打線以打率不錯的中距離打者為主(糸井嘉男/稻葉篤紀/坂本勇人/長野久義),我很納悶為何中島裕之與小胖中村剛也並未入選國手,去年打得普通的村田修一則是國手遺珠。整體打擊部門我認為是遜於過去日本隊的。

116  

        而投手部門,王牌絕不是媒體大肆報導的能見篤史,日職現今最有宰制力的好投手不少,田中將大/攝津正/杉內俊哉3/8都已拿來對付中華隊了,其他的好手還有前田健太/內海哲也/大鄰憲司等,國手常客涌井秀章今年也被選進來,狀況應該不會太差。以數據看來,這批投手聯賽成績都不錯,但我覺得現今日職年輕世代打線已退化的情形下,整季防禦率低於2.00以下的強投居然高達6員,投高打低的生態未必代表真正頂級的宰制能力,等再次面臨古巴/美國時,就可以驗證日職投手強度,拭目以待之。

 115  

<3/8中日之戰;3/9中古之戰小觀察>

        媒體對於王建民的投球以完全正面的方式報導,與其說『宰制日本隊』,倒不如以『危機處理能力奇佳』來誇讚,前六局中,幾乎每局日本都有安打與上壘,也數度攻佔得點圈,但就是拿不下分數。的確,這樣穩定的能力,代表王建民的確就是現今中華隊最強的投手。

111  

        而其它穩定的中華隊投手在哪裡?3/9中古之戰就暴露出來本土投手的弱點,一瀉千里的失分與長打反應的是技術等級的差異,古巴當然是很可怕的隊手,預賽日本的金村猛投手也被轟得七葷八素。但它反應的是當草總很果決地執行換投選擇時,除了潘威倫/陳鴻文/王鏡銘/郭泓志外,其它救援選擇恐怕還是頗令人擔心的。

        換投果決是草總的優點,但也可能是缺點。

        中日戰第七局,提早換下潘威倫似乎沒有必要,即使他剛被稻葉篤紀擊出安打,但球威與信心都在,我甚至認為第八局也可讓他投,即使原本要面對左打的角中勝也,應該也不是太大問題。

107681494_89bd8fe426_o  

        10局上日本隊攻上一二壘時,換上林羿豪的決定我認為有點問題,不是實力問題,而是氣勢問題。殊不知林羿豪在巨人隊打拼,目前多數還在二軍掙扎,面對一軍球星會不會有心理上的障礙,也是一個可能的因素,把他拿來對奇他球隊應該更佳。

        當然上述兩個決策並非輸球關鍵,這只是我的看法。

        日本贏球關鍵當然在九局下半鳥谷敬的盜壘,以及井端弘和很沉得住壓力的適時二壘打。九局下半,連老鳥阿部慎之助看起來都緊張得要命,日本隊一定想起被韓國隊KO的歷史經驗,這樣的中華隊真得相當了不起。

113  

        只可惜中華隊打線在昨天可以突破球威頗佳的攝津正與田中將大,卻在3/9中古大戰第四局後完全拿古巴投手沒轍,相隔一天有卻相去十萬八千里的結果,其實看轉播時心情相當複雜。

 

<結論>

一個國家的棒球深度絕對不會是一個短期盃賽就可定義,也不會是只贏了某場比賽就完成了國家棒球實力的量測。但昨天(或本屆經典賽)的中華隊的確帶給台灣人一週美好的棒球夢,看到那麼多平常沒看棒球的人熱血投入,有時也懷疑起自己是否因為看太久而多了理性,少了熱情。看到3/5台中洲際棒球場滿滿的兩萬名觀眾,卻不知這種狂熱能持續多久?3/8逼近日本隊而瘋狂?3/9被古巴提前結束後的台灣棒球,又會回到什麼樣的基本盤?而我關心的是這個基本盤怎麼穩定上升,提供更好的/更真實的運動競技環境,而不是賭博與假球的再次循環傷害。

中華隊輸了,對我個人而言,未來幾天就可採客觀的心情幫日本隊加油了!但的確有中華隊的WBC更為迷人,更有趣,這趟驚奇之旅也將成為球迷心中的小小回憶吧!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3/03/0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BC 經典賽 中日大戰
    全站熱搜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