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花都魅影(Holy Motors)(2012)( Leos Carax):國王的新衣

MyScore:6.8 IMDB:7.1

  花都魅影-07   

大師作品,很少人敢說爛,即使看不懂,也要絞盡腦汁揣摩大師深意,『花都魅影』(Holy Motor,2012)就是這樣的電影,讓人不禁想起『國王的新衣』這樣的童話。   

花都魅影-09  

這部電影以Denis Lavant飾演的主角Oscar為主軸,他在白色加長型禮車內不停地變裝轉換身分。從清晨走出豪宅的企業家,到換裝成乞丐、動作捕捉演員、綠衣怪客、接女兒回家的父親、手風琴演奏手、刀疤殺手、槍傷銀行家、頻死老人、回猩猩家的父親…以及Oscar自己共演了11個角色。所有的轉換都在Holy Motors的車廂內化妝完成,是一份特殊的工作,有專屬司機專責接送,並且從片尾Holy Motor車廠畫面也顯示,整個都市裡也有一堆這樣的演員存在…。

  花都魅影-02  

這是一部意象大於邏輯的電影,不少情節完全不合邏輯,也因此觀影者要轉換為奇幻電影角度欣賞,或不拘泥於邏輯細節,重在揣摩導演寓意。在每個角色的變換間,感受導演要傳達給觀影者什麼樣的視覺效果,或期待有什麼新奇的東西會跳出來衝擊我們的觀影經驗。

    花都魅影-05  

所以片中刀疤殺手即使反而中刀,倒地於血泊中,回到車廂內擦一擦竟也就沒事了;槍殺銀行家的殺手,被保鑣開了數槍,最後必然毫髮無傷,進行下一角色扮演;綠衣怪客啃食墓園鮮花,咬斷攝影助手手指,綁走美麗的模特兒卻未遭遇任何反抗;深夜回家的父親竟是與猩猩家庭團聚…。如果我們拘泥於邏輯,抗拒影像,基本上就難以進入導演想要表達的異想世界與天馬行空之中了。

花都魅影-01  

而導演想要表達什麼?根據下面金馬影展之導演講堂看來,其實解讀是相當開放的,導演負責拍完狂想電影,解讀的工作就交給觀眾自由發揮。而這部電影對於咱們熟悉以邏輯推理思考的人來說,可真是一道難解的習題。

        當然,我們可以試著將『不同身分轉換』與『人生』結合在一起,透過Denis Lavant扮演的11種身分看到不同角色的縮影與心境的轉換。Oscar每次在加長車廂內梳妝的心情顯得疲累與低迷,走出車廂開始的工作通常也沒有什麼高昂的情緒,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也許在最後一首”Revivre”(“再活一次”)歌詞裡頭可以多少傳達出Oscar心境,也可解答部分本片主題,而在巴黎這個美麗的城市還有多少Holy Motors裡的寂寞靈魂,不停滾動出寂寥的人生?

  花都魅影-14  

導演似乎也隱喻著Actor或Movie Maker的信念危機,如同Oscar在車廂內與男人的對話中提到:『攝影機以前很大,而今越來越小』的懷舊心情、『演員演繹之美的初衷』以及『如果觀眾不再看呢?』的擔憂,再反映到片頭沉沉睡去的觀眾,也是一種有趣的對比。片頭中旅館房間走到劇場二樓的旅客由導演親自演出,而戲院那頭向鏡頭走動的黑鬥犬則拍得威壓感十足,那陣海鷗鳴叫與小女孩顧盼影像也是驚鴻一瞥,至於意義呢?恐怕只有導演知道了。

Holy-Motors  

Leos Carax的影像其實處理得不錯,巴黎夜景在他的鏡頭裡相當具有美感,無論一般鏡頭/綠光效果(或紅外線效果)/或類似油畫的視覺效果皆有使用,巴黎鐵塔/凱旋門…等建築物也有出現,去過巴黎的朋友應該比我更有感覺。其它如影像擷取演員身上的螢光搭配跑步機的背景影像,或者男女演員交媾,人與猩猩團圓畫面,也都有視覺上的奇特之處。最有趣的影像應該是刀疤殺手反而被殺倒地時,兩個長相一模一樣的人同時躺於血泊上時反而成了黑色幽默。令人難忘的是綠衣怪客的怪異,對比模特兒的女神氣息,以及短褲攝影師的神經質疊字用法:『Beauty~Beauty~Beauty』、『Weird~Weird~Weird』、『God~God~God』,都成為這部電影除了主題外,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

holy-motors-1  

        當然,平凡如我,不具慧根,只能撿拾大師留下來的遍地落葉,至於這位Leos Carax國王,這次又穿上了什麼樣的新衣?

        不要問我,恐怕只有導演自己知道吧!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3/03/05


Let my baby Ride (手風琴演奏曲)

 

"Revivre"-Gérard Manset

 

[電影影評]花都魅影(Holy Motors)[電影影評]花都魅影(Holy Motors)[電影影評]花都魅影(Holy Motors)[電影影評]花都魅影(Holy Motors)[電影影評]花都魅影(Holy Motors)[電影影評]花都魅影(Holy Motors)[電影影評]花都魅影(Holy Motors)[電影影評]花都魅影(Holy Motors)[電影影評]花都魅影(Holy Motors)[電影影評]花都魅影(Holy Motors)[電影影評]花都魅影(Holy Motors)[電影影評]花都魅影(Holy Motors)[電影影評]花都魅影(Holy Motors)[電影影評]花都魅影(Holy Motors)[電影影評]花都魅影(Holy Motors)[電影影評]花都魅影(Holy Motor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