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2012)( Quentin Tarantino):復習昆汀塔倫提諾

MyScore:7.8 IMDB:8.6

短評:等待3年後再見到昆汀塔倫提諾作品,熟悉的風格/演員/創造力/有特色的音樂選曲再現,只能說,身處這個時代有這種大師...真好。 

 Django Unchained00  

        昆汀塔倫提諾是一位愛拍類型電影,但又愛創新樣式,進而顛覆類型電影的導演,說他在『玩電影』可是一點也不過分。這次的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2012)玩的是西部片與黑人議題,一樣處處可見其鮮明手痕,不少過去作品曾出現的元素在本片中亦可見到,也等於在新故事中,影迷又再一次復習了昆汀塔倫提諾。上部電影惡棍特工(Inglourious Basterds,2009)是我個人最喜歡的昆汀電影,本片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2012)目前IMDB也有8.6的高分,顯而易見,其作品普遍受到世人喜愛與好評。

Django Unchained05  

        本片故事區分兩部分,第一段背景為1858年(美國南北戰爭前兩年)的美國德州,描述賞金獵人Dr. Schultz(克里斯多夫沃茲飾演)如何在執行獵殺任務時贖救了Django(傑米福克斯Jamie Foxx飾演),而後發現其長才與其合作的歷程。此段以克里斯多夫沃茲(Christoph Waltz)表現最為亮眼(甚至我一度懷疑男主角應該是Waltz才對)。第二段為兩人前往密西西比州糖果莊園拯救女友Broomhilda的過程,這一段飾演農場主人的李奧納多(Leonardo DiCaprio)出現,山繆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飾演的管家相當搶戲,而傑米福克斯的戲份開始加重,Waltz退居配角。

Django Unchained06  

        延續著惡棍特工的好表現,克里斯多夫沃茲在本片的表現持續搶眼,那種耍壞又多話的囉嗦嘴臉在開場戲碼即表現得淋漓盡致。一場小鎮中不慌不亂連續應對『治安長』與『憲兵長』的戲碼,更形塑了這位賞金獵人的不凡能耐。影片前半段完全是他的個人秀,如同惡棍特工一般相當搶眼,直到其與Django來到密西西比州之後才逐漸退居配角,性格也趨向溫和,鋒芒讓給其他演員。而與昆汀合作過的演員還有山繆傑可森。他飾演的管家角色體態微胖,化妝下其實不易識別,直到一場眼神銳利對著傑米福克斯威嚇的戲碼,那種不怒自威,令人不寒而慄的眼神,才讓我識別出這位出色的演員,這個角色的敏感度與能力甚至高於李奧納多飾演的農場主人,亮眼程度也不輸李奧納多。話雖如此,李奧納多其實表現並不差,一場反撲的戲碼,氣勢凌人,絕對是場精彩的表演。

Django Unchained02   

Django Unchained08  

        說到山繆傑克森,那你就該記得『黑色追緝令』裡頭他和約翰屈伏塔口念聖經經文,欲槍決被擄者的經典戲碼。類似的樣貌在本片:農莊三兄弟皮鞭抽打Django女友的懲處片段也有出現,驚鴻一撇的對照甚為有趣。而『復仇』更是昆汀塔倫提諾電影的基本命題之一,從『追殺比爾』,『惡棍特工』到『決殺令』,主角的復仇意識更是貫穿故事的主軸。即使這次沒有響起『看見仇敵的警報聲』(追殺比爾的鄔瑪舒曼,惡棍特工的Mélanie Laurent-蘇珊娜),但穿插影像片段表述仇恨來源的操作仍是昆汀塔倫提諾的標準筆法。

Kill-Bill-Wallpapers  

InglouriousBasterds  

        片中固有的槍擊血漿噴洩場景,雖不似『追殺比爾』鮮血狂噴般誇張,但也有著濃烈的B級片惡趣味,導演在片尾的大型槍戰幾乎已經玩瘋了,鮮血四濺,皮綻肉裂,以一擋百,極度誇大。對不好此道的影迷而言應會喪失一些觀影趣味。而音樂一直是昆汀塔倫提諾的強項,選曲相當多元而風格明顯。片頭Django這首調即相當復古,搭配字幕有著早期電影的風味。其它如蒙面大盜群起出現的配樂(威爾第安魂曲)以及Dr. Schultz與Django經歷冬天的賞金獵人時,銀白山水下兩人騎馬的背景音樂都相當特別。而昆汀這次喜歡用突然變焦的鏡頭操作(鏡頭由遠端拉近至人的特寫)來突顯演員的情緒變化,在本片用了二~三次,會不會成為新的招牌特色未來也可持續觀察。

Django Unchained11  

        南北戰爭前的美國南方,黑人為奴是常態,所以,身為自由人(Freeman)的Django能騎於馬背上自由行動,自然引人側目。有趣的是,在昆汀的電影裡,不僅白人虐待並歧視黑人,連黑人自己也不習慣居然有黑人可以凌駕於他們之上(或者可說:黑人見不得黑人好),甚至糾舉Django的Broomhilda關係的也是黑人管家,這些安排是否隱含其它深意?電影提到不少對黑人的污辱性字眼,甚至透過李奧納多講了段『奴性理論』,雖然最終黑人英雄成型,但我們也只能說昆汀敢拍的程度不同於一般人,我們台灣人可以笑笑看過去,不知美國黑人看完後會做何感想?

        主角傑米福克斯本片的演技鋒芒幾乎被同片其它演員搶過,但他的拔槍動作的確練得神準快速,拔槍/轉槍/收槍動作一氣呵成,絕對有苦心練過。雪地中對雪人練槍誇飾著南方第一神射手的準確,同時也有著惡趣味。農莊爆炸背景下微笑刁菸回眸的他,那影像應該是向某懷舊電影取經,但居然讓我想到兩年前的雷哥(飆風雷哥,Rango,2011),也算天外飛來的有趣聯想。傑米福克斯的身材壯碩,無論是片頭脫衣或中後段被倒吊,刻意顯露的肌肉突顯著黑人的強健體魄。唯一稱得上演技的應該是:他有演出了一種會克制不住的拔槍衝動,觀影時得不斷『擔心』這位槍法準/身體素質棒但頭腦簡單的黑人,會不會沉不住氣地衝動誤事…。

Django Unchained10  

rango01  

        說到『擔心』這種念頭…。很少導演能透過人物冗長的對話成功地營造觀影的警張感,那種山雨欲來卻又能談笑風生,危機隨時可能併發,但又不一定會發生的懸念,的確有揪住觀眾專注的能力,這也是昆汀塔倫提諾的強勢特質。惡棍特工已做到了極致,而決殺令也不失其味。我們也能從觀影過程中找尋到昆汀曾留給影迷的特殊印記。

        當片末影像停留在烈火焚燒的莊園,古典字幕搭配” Trinity (Titoli)"這首濃烈中西部風情曲子,我不禁開始期待下次他又要帶給我們什麼樣的風格與顛覆。對我而言,也許我更愛惡棍特工,但決殺令仍有著濃烈的昆汀氣息與風格,品質保證,也絕對值得一看。

 

Kafel Chang 卡費羅2013/02/17

 


附上幾首曲目:(出現時機)

Django:(片頭)

 

威爾第安魂曲:(蒙面盜出沒時)

 

Trinity (Titoli):(片尾)

 

[電影影評]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電影影評]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電影影評]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電影影評]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電影影評]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電影影評]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電影影評]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電影影評]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電影影評]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電影影評]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電影影評]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