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林肯(Lincoln)(2012)( Steven Spielberg):偉人的背影

MyScore:7.8 IMDB:7.8

        偉人總是不凡,見解與胸襟超越常人,透過黑人管家凝望林肯離去背影的神情,我們也會發現這是百年之後美國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對一代偉人的追憶與遙望…。

林肯-07  

林肯-06  

        林肯有一個夢,夢中的他站在船艦上,航向未知的彼岸。在史蒂芬史匹柏的鏡頭下,那個彼岸是模糊的,會面臨什麼也是未知,但方向卻是肯定的。在現實的解讀裡,這艘船艦就是美國憲法第十三號修正案(關於廢除奴隸制度之法條),航行的目地是『人人在法律前皆生而平等的世界』,而這個世界未來會如何衝擊著美國?當時並沒有人清楚知道 (當年誰可想像得到當今美國總統居然也可以是位黑人呢?) 。但無論如何,史蒂芬史匹柏的電影帶領著觀眾仔細回顧這段奮鬥的歷程與美國歷史,知性十足。

林肯-08  

        1862的年代,蓄養黑奴是南方棉業地主的常態,黑奴屬於私有財產,站在人權主義的北方政府主張廢除奴隸制自然會受到相當的反抗。於是一方面是南北戰爭的內耗(備註:導致南北戰爭的引爆點:參照維基百科-”1860年,林肯當選總統,而林肯在政綱中提及的保護關稅及《宅地法》大大削弱了南方奴隸主的利益。因此廢奴並非南北戰爭引爆點,但北方贏得內戰勝利,才能讓美國憲法十三號修正案所主張的廢奴制可推行全國)另一方面則是從法律面廢除蓄奴的努力。兩者對林肯而言都是遙遠而艱難的歷程。

        美國南北戰爭共造成75萬名士兵死亡,北方青壯年男人死了10%,而南方則更高達30%之譜(參見連結),在這樣的傷亡代價下,爭取到的和平便格外可貴。導演讓林肯的大兒子羅伯特(喬瑟夫高登李維飾演)進入軍旅見證戰爭的殘酷(目睹大兵對血腥肢體的掩埋處理),也述及曾經歷喪子之痛的林肯夫婦對大兒子從軍的擔心,一如美國其他參戰父母般…。林肯與格蘭特將軍檢視維吉尼亞戰區時,遍地的煙硝與屍體,琴聲幽幽揚起,戰場的殘酷與淒冷透過電影畫面清晰傳達到我們眼中……十足的寂寥而醜陋,代價高昂…。

林肯-01  

        政治面,林肯(丹尼爾戴路易斯飾演)要面臨的是參議院的政治角力,那個時代的議會投票是很原始的公開唱名投票,因此,議員一跑票馬上要面臨己方陣營的噓聲圍剿,由此可見林肯陣營拉票的困難,更何況不久前此議案才被參議院同一群人否決過,更別說需要2/3強的支持率…。因為有著困難,所以才有勝利的喜悅,史蒂文生(湯米李瓊斯飾演)一席:『我不認為人類天生平等,但我堅持人人在法律上平等』的談話。個人覺得是本片最精彩,也最認同的論述。而解放黑奴一直到全民投票/女人投票/甚至黑人參選參政,都是當時遙不可及的想像,議會裡煽動性地指稱美國將成為400萬人的黑人國家,也是精采的政治語言。史蒂芬史匹柏頗能拍議會戲碼,將當時議會的喧鬧及狂亂,旁觀者的冷眼,議會背後的政治算計都拍得精彩亮眼。

林肯-10  

        丹尼爾戴路易斯(Daniel Day-Lewis)具有拍什麼像什麼的能力,你很難連結大地英豪(The Last of the Mohicans,1992),以父之名(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1993),紐約黑幫(Gangs of New York,2002),黑金企業(There Will Be Blood,2007)以及華麗年代(Nine,2009)的這些片子的主角到底有何關聯?是不是同一人演的?這是很棒也很稀有的能力,尤其對一線演員而言。本片的林肯造型當然很像(美鈔上的林肯),刻意的駝背,咬文嚼字的口氣也有其特殊之處,散發出獨有的氣質,當然是問鼎奧斯卡影帝的強力人選。

林肯-02  

us_dollars  

        而飾演史蒂文生的湯姆李瓊斯(Tommy Lee Jones)角色亦頗有發揮空間,說話的口氣更特殊,看起來更特別,與其過去常飾演的撲克臉警探之類的角色差距甚遠,發揮空間更大,表情也更多了,基於與過去相比的落差,我蠻看好他今年有機會得到奧斯卡男配角。而女配角則是去年演過『蜘蛛人驚奇再起』梅姨的莎莉菲爾德(Sally Field),這類演員絕對都屬戲精,自然流露的演技讓你覺得她就是那個深受創痛的林肯夫人,我個人看法,在奧斯卡女配角獎項中,安海瑟威較為斧鑿的演技恐怕暫時得落居她的下風。

林肯-03  

林肯-05  

        本片屬傳記類型,有深度的劇情片,著重歷史事件之重現,敘事步調沉穩,角色頗多(政客/將軍…),內容略顯艱澀,觀影時須有相當專注才能跟上敘事進度。不過也可採另一觀影策略,著重林肯/林肯夫人/與湯姆李瓊斯等演員面臨事件之心理轉變與演技,也能獲得另一種樂趣。本片奧斯卡獲得12項提名絕非浪得虛名,尤其最佳影片/導演與三個演員獎都入圍顯現製作品質上的精良,無論你喜不喜歡傳記型電影,認不認同林肯,也先不論是否有過度美化人物的疑慮,本片都該是影迷的必修課。

 林肯-00  

        而片末林肯為戰爭停止/民族公義的演說,人物型體影像搭配音樂頗有餘韻,就如同電影『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2012)(參見連結)結尾那首激昂澎湃的”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般,都是對那些曾經懷有信念,為這個世界的公義與正義貢獻生命的靈魂的歌詠與追思。而現今,我們習慣了理所當然的平等與自由,公義與和平,而這些,是由多少血痕與皮鞭,多少傷口與執著換來?又有多少人曾經思索,珍視並仰望,那些曾經默默犧牲的無名英雄與偉人的背影?

        史蒂芬史匹柏仰望著林肯,而你,又曾仰望過誰呢?

 

Kafel Chang卡費羅 2013/02/11

[電影影評]林肯(Lincoln)(史蒂芬史匹柏)[電影影評]林肯(Lincoln)(史蒂芬史匹柏)[電影影評]林肯(Lincoln)(史蒂芬史匹柏)[電影影評]林肯(Lincoln)(史蒂芬史匹柏)[電影影評]林肯(Lincoln)(史蒂芬史匹柏)[電影影評]林肯(Lincoln)(史蒂芬史匹柏)[電影影評]林肯(Lincoln)(史蒂芬史匹柏)[電影影評]林肯(Lincoln)(史蒂芬史匹柏)[電影影評]林肯(Lincoln)(史蒂芬史匹柏)[電影影評]林肯(Lincoln)(史蒂芬史匹柏)[電影影評]林肯(Lincoln)(史蒂芬史匹柏)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