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2012)( Tom Hooper):經典重塑

MyScore:8.2 IMDB:7.9

短評:站在巨人(小說/音樂劇)的肩膀上,湯姆霍伯的電影巧手成功將『悲慘世界』的經典重塑,兼具內涵/深度與娛樂性,非常值得觀看。

 悲慘世界-00  

        『悲慘世界』電影版有著法國文豪雨果的小說做為戲劇骨肉,又有著作曲家克勞德-米歇爾·勳伯格和阿蘭·鮑伯利(Alain Boublil)創作的音樂劇做為基底與靈魂,導演湯姆霍伯(Tom Hooper)(王者之聲, The King's Speech,2010)拍起來細膩/簡潔而節制,透過電影工業在鏡頭與場面調度上的優勢,成功重建屬於十九世紀雨果筆下的時代氛圍。本片演員歌藝與聲音表情也許比不上音樂劇演員,但多數表現仍具水準,透過電影搬演與鏡頭調度所呈現出的細膩演技與表情變化,更能突顯角色想要傳達的情感。本片音樂與影像飽滿,歌詞言之有物,從憤慨怒吼/苦痛哀傷/煎熬矛盾/激昂革命的小人物的情緒透過影像與歌聲傳達,型塑了完成度相當高的電影作品,可說是奠基於經典音樂劇之上再造經典,非常值得觀看。

悲慘世界-16-Tom Hooper  

        悲慘世界以尚萬強(休傑克曼飾演)與賈維(羅素克洛飾演)兩人的關係出發,從1815年的監獄連結到1832年的革命的長年牽扯,一位是過去有錯而欲改過向善,一位是信奉法治/不相信罪犯也有人性。尚萬強假釋期間受到神父感召而改變向善,良心開始敏銳,也能夠幫助弱者甚至赦免仇敵,對照一生苦苦追捕他的賈維反而形成一種哲學上嚴肅議題:『人性可以悔改向善還是必須以刑罰矯治?』雨果的答案顯然偏向光明面…。

悲慘世界-13  

        在兩人的故事背景中,雨果書寫了法國舊時代人們的苦難,從冤獄/奴隸/妓女/工人/狡獪的酒店主人到苦哈哈的百姓,共同架構了那個年代的社會結構。導演湯姆霍伯的電影以影像還原了那個時代小人物的無奈與悲哀,一如片名般的悲慘世界,也為未來的革命埋下純正合宜的動機。

悲慘世界-03  

        演員的表現無疑是影響電影品質的關鍵因素,尤以音樂劇貫穿之電影形式,在既有的演技與表情外,還要兼顧演唱品質與情感層的發揮,對於標榜著現場錄音的本片能有這樣的成績,相信演員所投入的努力是不會少的。

        全片最有發揮空間的角色絕對是休傑克曼飾演的尚萬強(Jean Valjean),休傑克曼能演能唱,造型橫跨奴隸/成功商人再到老人時期,一首從自慚自省到憤發向上的曲子” What Have I Done”,演出張力十足,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實至名歸。

  Les-Miserables-Still-les-miserables-2012-movie-32665458-1280-1053  

        安海瑟薇飾演的芳汀(Fantine)雖然戲分不多但亮點十足,為救女兒而賣髮/賣牙/賣身的淪陷遭遇令人疼惜,”I Dreamed A Dream”此曲道盡青春夢碎的現實失落,唱來格外令人動容。這位漂亮的女演員從『愛情藥不藥』(Love and Other Drugs,2010)到『真愛挑日子』(One Day,2011)就展現從亮麗花瓶轉變為演技派女星的企圖,是否能以本片收獲奧斯卡女配角肯定呢?(微妙~)

悲慘世界-09  

        而羅素克洛明顯演優於唱,探長賈維(Javert)在他的演出下酷吏/執法者氣質相當傳神,對罪犯的仇恨與不相信人性會遷善的固執特質也充分展現。只可惜一開口唱歌,聲音表情明顯呆板與僵硬,形成演技85分,聲音58分的觀影落差,個人認為是本片少數的敗筆,也許這麼重要的角色該換個更能唱的演員才會更完美。

悲慘世界-02  

        演小珂賽特的伊莎貝爾艾倫歌聲純潔像天籟,年紀尚小演技不可強求但確實相當可愛。演Gavroche的小朋友唱起歌來像念Rap,只差沒喊Yoh Yoh,嚴格說起來也算本片瑕疵。演大珂賽特的亞曼達塞佛瑞戲分不多,應該算本片最像花瓶的角色。而薩夏拜倫柯恩與海倫娜寶漢卡特飾演的搶錢夫婦足夠讓人討厭,因此表現還算稱職。

悲慘世界-10  

        飾演愛波寧(Éponine)的娜塔雅華萊斯(Samantha Barks)蠻能唱的,”On My Own”唱出了對無法得到的愛的渴求,與馬里斯Marius(Eddie Redmayne飾演)合唱的”In My Life”,其中歌詞唱到

(合唱):In My Life. There is someone touches my life.

(馬里斯):Waiting Near (愛波寧):Waiting Here.

這兩句時,更是展露了癡情的無悔,令人動容…。

悲慘世界-04  

        而從”Red and Black”中歌詞中表現出革命青年戰場與情場的差異更是有趣。戰場的『紅』:是憤怒的熱血奔騰/是即將破曉的天空,『黑』:是被拋棄的蒙昧世界/是長夜將盡的洪鐘。而情場的『紅』:是我的靈魂在燃燒/是渴望的色彩,『黑』:是沒有她我的世界被掏空/是冰冷的絕望…。革命青年面臨戰場與情場/大愛與小愛的選擇的確相當糾結。持平地說,這些青年演員與Eddie Redmayne的演唱與表演仍頗具水準。

悲慘世界-06  

        而”One day More”這首合唱曲,則是革命前夕每個角色心中所思所想,或是由小愛轉大愛的革命情懷,或是準備緝拿叛變者的宣告,導演在音樂影像交迭變換的過程中,多角色的快速輪動激盪匯流出另一波高潮。之後再搭上澎湃的革命之歌”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創造出動人激昂的橋段。看這種電影,有著劇情/音樂/文辭/場景等多重享受,導演對於場景與歌曲的搭配合宜,剪輯與鏡頭運用亦頗成熟,畫面色彩亦與故事調性相符,技法相當純熟而不做作。

悲慘世界-07  

        悲慘世界是文學經典,音樂劇是藝術經典,電影則是根基於此兩者之上的經典重塑,這三者雖有著共同精神,卻值得分別探究與細細品味。看完電影之餘,去翻翻書,聽聽音樂劇片段,相信你會獲得更多感受與體悟。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3/02/10

[電影影評]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電影影評]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電影影評]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電影影評]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電影影評]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電影影評]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電影影評]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電影影評]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電影影評]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電影影評]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電影影評]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電影影評]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