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浩劫奇蹟(The Impossible)(2012)( Juan Antonio Bayona):落單的恐懼

MyScore:7.3 IMDB:7.7

短評:最大的恐懼或許不在於海嘯本身,而是倖存之後發現只剩你自己…。

 浩劫奇蹟-00  

        做為重現2004年的南亞海嘯電影,西班牙導演胡恩安東尼奧巴亞納(Juan Antonio Bayona)的團隊的確做到了災難電影的細節重現,在震撼度與逼真度均有水準以上的表現,而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與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演出真摯,很難不令人動容。面對海嘯天災無情的掠奪,人類的渺小使得無力與恐懼相形巨大,然而最大的恐懼或許並不在於海嘯本身,而是倖存之後突然發現只剩你自己…...,家人卻生死未卜?

 Juan-Antonio-Bayona   

        做為撫慰人心的『災難電影』,首先要做出逼真感,呈現了細節,獲得了觀影上的衝擊與認同,再來談心靈洗滌的部分才有意義。對我來說,克林伊斯威特的『生死接觸』(Hearafter,2010)中一段逼真的海嘯場景,就是導演胡恩安東尼奧巴亞納(Juan Antonio Bayona)需要超越的觀影障礙。

hereafter00  

        首先在片頭,導演採用全黑屏畫面顯示(近期相似的表現手法為凱薩琳畢格羅的00:30凌晨密令),在強迫觀眾專注聽覺下,先出現海浪拍打的背景音,而後聲音逐漸加大加大,直到產生充滿全場的海嘯吞噬感與侵略感,此段表現相當特殊且突出。

        而在視覺上,遠景的海嘯畫面見其巨大,激流沖毀飯店的畫面將度假天堂直接帶入地獄,而人被大浪撲擊的畫面也顯示人相對於大自然的渺小。近景的海嘯畫面則見其激盪,隨著主角與滔浪奔流的低視角鏡頭,快速移動的速度感顯現出浪潮的威力。水中混雜的物品,樹枝,金屬板,汽車,灰黃泥流伴隨與主角的肉體撞擊所造成的傷害,穿刺與血液流洩的畫面都給人逼真的痛感。而主角被激流沖擊的不同階段,每一次撞擊/每一段新傷,妝感都有明顯的變化,這是化妝細節的展現。也因此,海嘯災難電影該有的速度/異物感與衝擊力道等元素都做到了,客觀來說,整體技術細節的表現是不輸『生死接觸』(Hearafter,2010)的。

浩劫奇蹟-01  

        兩段戲特別折服人心,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於海嘯後抱樹絕望嘶吼的畫面,淒厲無助令人動容(今年要挑戰奧斯卡影后)。而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回電給家人的那場戲,積壓的情緒崩潰奔洩而渲染力十足(應是我看過他演出的電影中最好的一場戲)。這兩場戲直接勾勒出『落單的恐懼』,也就是家人不知去向,生死未卜時,人類面臨最直接的情緒反應,畢竟生離死別,誰能夠輕易接受,而被拋下的活著的那個人日子又該如何度過?因此,電影花了一些篇幅長時間繞圈子似地尋尋覓覓,不也是主角不願意接受不幸結果下的努力掙扎。而回電家人的第二通電話,伊旺麥奎格又給自己努力的理由(明天再到各個醫院尋找,所以結果還沒完全絕望呢…),即有療癒的效果。畢竟在真實災難中,哪個家屬不希望搜救隊堅持到最後一刻,絕不放棄地相信親人還存在著那麼一線生機呢?

浩劫奇蹟-03  

浩劫奇蹟-08  

        當然,災難也會帶出人性中的光明與成長,在危難中遇見願意出手相助的人確實就像天使一般讓人鳴感五內。因此不論是當地人運送傷患至醫院;或是借手機給伊旺麥奎格報平安;災民中心親切的女性工作人員的照護,都是人性中會發生的合理善念。而片中男孩盧卡斯也在這樣特殊的經歷中學習成長,幫助別人,也更學會珍惜與疼愛家人,在經歷了如英文片名(The Impossible)般的生離與死別後,心中關注的價值勢必已回歸原點,更清楚看清了家人的價值。而絕對不再是那個旅行前不理弟弟/嘲笑弟弟怕做飛機的盧卡斯了。

浩劫奇蹟-09  

        本片當然仍有些小缺陷,但整體而言,確實拍出一定水準,技術與情感上也有可觀之處,富感情而不濫情。西班牙導演胡恩安東尼奧巴亞納(Juan Antonio Bayona)算年輕(1975年出生),是個能拍內心戲的導演,前作靈異孤兒院(The Orphanage,2007)就拍出了頗有韻味的鬼片,是我個人心中推崇的少數鬼片之一,建議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看看。

        『嘿嘿…1 2 3 木頭人……。』

 the_orphanage07  

Kafel Chang卡費羅2013/01/27

[電影影評]浩劫奇蹟(The Impossible)[電影影評]浩劫奇蹟(The Impossible)[電影影評]浩劫奇蹟(The Impossible)[電影影評]浩劫奇蹟(The Impossible)[電影影評]浩劫奇蹟(The Impossible)[電影影評]浩劫奇蹟(The Impossib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