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花神咖啡館(Cafe de flore)(2011)( Jean-Marc Vallée):放手的智慧

MyScore:7.5 IMDB:7.1

 花神咖啡館-03  

        『花神咖啡館』不是法國咖啡館,它是首曲子,是電影中1969年母子沖泡咖啡必播之曲;也是電影中2011年男子邂逅外遇情人的定情曲。導演尚馬克瓦(Jean-Marc Vallée)以他不俗的音樂敏銳度與巧手,將兩個年代/兩個平行無關的故事作了交錯與連結,精確譜出人生中面對感情糾葛的選擇,而到片末,最終我們竟發現,『執著』與『放手』產生的結局竟是如此的不同。

花神咖啡館-13  

        因為愛一個人,所以有付出;有付出,自然希望回饋;付出與回饋的正向循環加深了愛戀,產生了佔有,進而產生感情的癡狂與執著。

1969年的母親賈桂琳(凡妮莎帕荷蒂,Vanessa Paradis飾演),含辛茹苦地帶大唐氏症寶寶羅宏,儘管丈夫跑了,書本也指出唐氏症孩子活不過25歲,完全沒有可以幸福的理由,但超乎凡人的堅強與毅力,讓她能夠繼續堅持下去。每天送兒子上學後門窗旁玩的小遊戲,每天兒子要母親泡咖啡的溫馨時刻,則是母子最佳的情感交流。直到兒子愛上了同班同學的小唐氏症女孩,獨佔於孩子的愛被瓜分了,感情的佔有便產生了衝突與怒火……。

花神咖啡館-12  

2011年的卡蘿(Hélène Florent飾演),丈夫安東(Kevin Parent飾演)是中學時期的戀人,也是帥氣的知名DJ,衣食無缺,有著兩個可愛女兒,擁有一切可以幸福的理由,但丈夫卻愛上了更年輕,體態更誘人的蘿絲(Evelyne Brochu飾演),看似理所當然的幸福卻成為女方空等的期盼……。

花神咖啡館-02  

因為『痴愛』,所以卡蘿眼裡的丈夫永遠是中學時期的純愛模樣,回憶滿是初戀時的青澀愛戀;因為『執著』,所以卡蘿永遠參不透『為何以前可以這麼愛?現在就不行?』;因為『盲目』,所以卡蘿全心相信丈夫會回心轉意,女兒會幫助她挽回家庭。而1969年的賈桂琳也有相同症頭,因為『疼愛』,所以在學校窗台看不見熟悉的兒子身影會落寞;因為『佔有』,所以無法忍受孩子的愛被切割,必須採取行動…。

花神咖啡館-06  

花神咖啡館-07  

導演尚馬克瓦用這兩段故事闡述『愛』的本質:愛是易逝的,愛是可移轉的,愛是努力卻不一定可保有的,愛是你期待但對方不一定會如預期般回饋給你的。這是定理,是法則,是宇宙定律,是無論你想不想接受但仍舊存在的事實。唯一的差別就是你如何看待與處理,是『執著』還是『放手』?尚馬克瓦用令人驚異的手法與結局提出解答,兩條平行線也在最終也有了交會與意義,這樣的連結有著一定的後作力,也有讓人觀後有了幾分省思與低迴。

花神咖啡館-04  

導演尚馬克瓦的拍片風格接近日舞頻道常見的電影小品,寧靜沉穩的步調有著個人的特色,音樂是不錯的(但我個人對音樂並不敏銳),影片以兩故事主軸跳躍並穿插碎小片段的鏡頭,為片尾結局埋下伏筆,聰明的觀影者可以先行猜出玄機。例如片頭安東背對鏡頭登機走遠的畫面,迎面而來的是一群唐氏症小朋友,畫面頗具衝擊與震撼力,再比對影片末了藍天上的飛機畫面,再想到安東/唐氏症小朋友/1969年公寓地板的星形圖騰,其實不需片中靈媒說明白,觀影者便可自行思索到一定程度的連結趣味了。而卡蘿侵入安東家的橋段中,導演搭配快速剪接手法,將1969年的緊張感漫溢至2011年代的效果相當成功,也因此在驚恐肅殺的氛圍中突然流洩對過去的理解與悔悟,放手與寬容,情感相當誠摯而動人,催淚效果十足。而片末少年安東與卡蘿的照片背景所在的教堂邊的兩個模糊細小人影,則再次呼應人世情緣在因果上的相生與連結,也給了本片末了多了一些思索與餘韻。

  花神咖啡館-01  

戲如人生,也許我們年少時曾經付出,曾經擁有單純守護一人即已滿足的情緣,然而紅塵俗事豈能盡如人意?情深緣淺,先不論前世/今生與來世的複雜糾結,單看今生,與其『執著』的痛苦並毀滅,對照『放手』的灑脫與自在,聰明的你又該如何抉擇呢?

而就算知道該『放手』,那麼是『執著』容易?還是『放手』更容易做到呢?

 

Kafel Chang卡費羅 2013/01/24

花神咖啡館-11

花神咖啡館花神咖啡館花神咖啡館花神咖啡館花神咖啡館花神咖啡館花神咖啡館花神咖啡館花神咖啡館花神咖啡館花神咖啡館花神咖啡館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