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風雲男人幫(Gangster Squad)(2013)( Ruben Fleischer)

MyScore:6.8 IMDB:7.2

 風雲男人幫-00  

        『風雲男人幫』(Gangster Squad,2013)這部卡司還不錯的電影,可說是披著黑幫電影外衣,但實際內容與架構則是不折不扣/道道地地的『商業爽片』。商業性並非缺點,只是導演魯賓弗來舍( Ruben Fleischer) 依循商業公式的邏輯發展,劇情走法對常看電影的人來說有著高度的可預期性,為數不少的老套劇情邏輯,著力不深的轉折脈絡,最後的成品就只能給人浮光掠影的短暫印象,也就少有值得記憶的亮點與觸動了。

風雲男人幫-10  

        個人認為『套用公式』與『不夠深入』是本片兩大致命缺陷。

        『套用公式』使得劇情的可預期性高,處處被命中,便會少了觀影過程的驚喜,茲隨易舉本片與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2012)來套用公式,我們便會輕易發現很多影片的共通性。

公式1:惡人開場,鋪陳壞人的”惡質”

  (風雲男人幫) 米基柯恩拳擊與五馬分屍耍狠

        (復仇者聯盟) Lori攻擊神盾局 

公式2:召集隊員

  (風雲男人幫) 警長找歐馬拉組團隊對抗米基柯恩

        (復仇者聯盟) Fury召集復仇者聯盟

公式3:團隊內部矛盾

  (風雲男人幫) 傑瑞初期不想加入,加入後質疑歐馬拉帶隊方法

        (復仇者聯盟) 鋼鐵人質疑Fury隱瞞真相,愚忠的笨蛋美國隊長不相信 

公式4:有時需要有人掛掉來增加轉折性,則後面的殺敵會更加同仇敵愾

  (風雲男人幫) 竊聽高手米奇犧牲

        (復仇者聯盟) Phil Coulson幹員犧牲

公式5:團隊獲得最終勝利

  (風雲男人幫) 柯恩被歐馬拉打爆

        (復仇者聯盟) Lori被浩克打爆

公式6:主角回歸導演想倡導的價值(愛情/家庭/瀟灑性格…)

        除了這兩片,還有不少同理可證的電影可以隨意套入,茲便不再列舉了。因此我相信,常看電影的人對此片評價會較低,因為已經看過太多類似情節,而喜歡經典黑幫電影的人也不會喜歡(因為這部片本質不算黑幫電影),而較少看電影的朋友或許忍受度會高一些。

風雲男人幫-09 

        第二大缺點『不夠深入』的原因,應該在於導演對於此題材的拿捏並無屬於自己的定見與想法,抑或技法尚未成熟,也不具備好好說故事的能力,也因此,即使本片角色眾多,碰觸的點亦不少,但多數恍如交代公事般匆匆帶過,未見深入與深刻的發揮,表現平板而亮點不多,與去年成功的商業片水平相距甚遠(黑暗騎士,2012) (空降危機,2012) (蜘蛛人:驚奇再起,2012)。

風雲男人幫-01 

        本片試圖表現出歐馬拉(喬許布洛林飾演)妻子面對丈夫出身入死的擔憂,並進而轉化為幫助他招募的動力,已是本片最立體的內心戲了,但也許再加幾場戲可以更突顯此情緒轉折。而警長(尼克諾特飾演)偽裝服膺柯恩(西恩潘飾演),突然轉變為要求歐馬拉私下組隊抗敵的情緒轉折,如果導演多加琢磨,則本片人物塑形會更立體,豐富性會更佳。西恩潘幾場耍狠戲固然有演技魅力,但有一兩場情緒還沒做足,則鏡頭就切到下一幕(如五馬分屍那場)即中斷了狠勁,剪輯如再修正則可有更佳效果。而光是充滿正義感的歐馬拉如何說服長期壟罩在惡勢力下/失去道德勇氣與信念的警察們加入團隊,就是一項很有空間發揮的主題。結果導演竟只選擇射射飛鏢,幾段簡短平庸的談話即草草略過招募的困難。而唯一拒絕加入的傑瑞(雷恩葛斯林飾演),則在導演刻意安排下的擦鞋童中槍戲碼突然轉變,情節在邏輯上也許過得去,但我個人覺得此場戲導得不好,沒有拍出傑瑞真正的體悟與轉變。而歐馬拉探視身亡隊員家屬,小孩的槌打其實也是虛應拍了幾個鏡頭表達憤怒交差了事。整體而言,本片帶給人的感覺就是許多點都有帶到,但都沒有拍到精髓與神韻,也因此片中角色的發揮會趨向扁平,徒然浪費了這些好演員。

風雲男人幫-07  

        兩個場景讓人啞然失笑,一段是片末已逮獲米奇柯恩(西恩潘飾演)的歐馬拉(喬許布洛林飾演)又再一次在優勢狀況下,選擇徒手與曾是拳擊手的柯恩對打,而竟也輕易地把這麼強的對手打爆?這場戲為了表現武打的變化而選擇犯下邏輯上的錯誤(如果你是警察,會在已舉槍控制類似泰森的壯漢後,再放下槍選擇和牠徒手對打?對方可是拳王耶?),這樣的場景在商業電影是掉牙的配置(神隱任務,2012)。而輕易把柯恩打爆的結局則可說是導演對片頭第一幕拳擊手冷峻形象的狠狠一巴掌,徒然浪費了前面設計的型塑場景。另一段神槍手徒弟成長的橋段,能射中目標就算成長?概念未免也太簡化?太淺薄?如果加上有著如西部警長精神的傳承,則本片在意念上能有更深的厚度。 

風雲男人幫-02 

風雲男人幫-06  

        罵這麼多,我也心軟了,不過就是商業片嘛,何須如此挑剔?說幾句好話吧!

        這部片西恩潘飾演的黑幫老大頗具說服力,一場威嚇過氣黑幫大哥的戲碼,配合背景急迫節拍,將這個人物的霸氣/神經質/危險感/威逼感傳達得相當到位。而夜間泳池底部仰望西恩潘射殺屍體的鏡頭雖殘忍,但也有美學上的亮點。喬許布洛林表情變化少,但演剛毅木訥的正直警探選角上是合宜的,當然他在MIB星際戰警3演出年輕時的Agent K有著更佳的發揮。而本片的艾瑪史東,無論從海報與影片中的形象上,相信男性觀眾是絕不會挑剔而女性觀眾絕無法挑剔的,紅色禮服襯托下的身型與超級大眼,她以後會成為當代的瑪麗蓮夢露嗎? 

風雲男人幫-11  

        你看過黑幫電影嗎?你喜歡黑幫電影嗎?經典黑幫電影的元素不外乎利益糾葛,復仇,爭奪,義氣與背叛,人如刀俎我為魚肉,反覆不定,易成易覆等特質。本片或許外表有幾分類似,角色塑造與劇情展延卻如此平板而乏力。這部電影當然不是『披著羊皮的狼』,但它絕對是『披著黑幫電影的爽片』,如同『穿著西裝的台客』般地內外不搭嘎。

 

Kafel Chang卡費羅 2013/01/19

 

風雲男人幫(Gangster Squad)風雲男人幫(Gangster Squad)風雲男人幫(Gangster Squad)風雲男人幫(Gangster Squad) 風雲男人幫(Gangster Squad)風雲男人幫(Gangster Squad)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