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攔截記憶碼(Total Recall)(2012)( Len Wiseman)

MyScore6.5 IMDB6.3 

 攔截記憶碼-00  

        作為科幻片類型,光看場景與動作,攔截記憶碼的表現算是一般水準。視覺效果與創意還算及格,不過人物刻劃與行為邏輯實在過於淺薄,觀影過後無法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一些如幻似夢的場景安排也就無心思索與探討了。整片看下來,片末倒是有一小段浮光亮點可述,也讓我醒來了一下,不過也就僅止於此。

攔截記憶碼-01  

        本片開頭以奎德(科林法洛飾演)的夢境開場,在每晚同一時間重複的夢境中,他不斷與陌生女子(潔西卡貝兒飾演)逃避戰警的追逐,追兵急迫難以雙雙脫身,情急下,只得先讓女子逃脫,在兩人緊握的雙手被擊中後,女子墜落水中逃逸,奎德則是被縛就逮,噩夢就此驚醒。醒後的奎德回到現實,在愛妻枕邊人蘿莉(凱特貝琴薩)的安慰下等待天明。

 攔截記憶碼-02   

        而影片繼續發展,奎德逐漸發現不對勁後,愛妻蘿莉頓時成為狂亂追殺的大不列顛特務,現實與夢境的迷混在陌生女梅琳娜(潔西卡貝兒飾演)的現身後更加混屯,奎德也只能從他人的告知或自己預錄的影像拼湊自己真正的身分。而唯一能夠讓他確認夢境與現實的真偽也許是來自於情人梅琳娜與他手中共同的彈痕。這彈痕的確認也讓他在大樓前,再次面臨愛妻精湛的演技時有了選擇的依據,進而作出正確的決斷而讓特務的面目再次猙獰現形。

攔截記憶碼-05  

        在奎德摧毀惡人市長與天梭後,導演接續將場景帶回記憶碼診間,夢境與現實又再次被混淆。而此時身旁殷殷照護的梅琳娜掌上並無彈痕,奎德以此線索拆穿了頸戴偽裝人像環的愛妻,而之後遇到真正的梅琳娜,急忙確認掌痕的有趣畫面,也成為本片末了的一個小亮點。

在電影『全面啟動』(Inception,2012)中提到進入夢境必備的『圖騰』,它必須相當私密,重量或樣式,轉動或不轉動都不可為人所知,以避免別人造夢仿製,而讓夢境與現實之間被混淆。攔截記憶碼(Total Recall,2012)編劇運用了類似的概念,讓情人掌上的彈痕就是夢境實為現實的印證,也是夢中情人實為現實愛人的印記,這樣的關係存在於私密的記憶,絕非記憶碼公司如嗎啡般的夢境遊戲中可輕易植入,也唯有私密的記憶關係,情人的關係才得已確認,愛(梅琳娜)與不愛(蘿莉)的關係才得已確認。也成為本片中少有的亮點。

在我們一生曾經有過的眾多情愛中

你,與你的愛人有著可供彼此識別的私密印記嗎??

 

Kafel Chang 卡費羅2013/01/13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