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卡費羅的2012年度佳片與爛片:

        我個人2012年共看了128部電影,其中90部院線片,38部影展電影,其實也不算少,基本上看得多就會生成一些鑑別力,因此還算有資格評選一些佳片或爛片(當然純為個人觀點)。只是我多數都看二輪片,因此有不少片台中沒上二輪便無緣觀看與評價。我心目中的最佳外語片是”愛慕”,最佳華語片是”奪命金”,但都不是2012年台灣院線上映影片,因此就不列在以下推薦片單之中了。

年度佳片是我個人看過且喜歡的片單(以台灣2012年上映時間為基準),列入順序為個人喜好,具濃烈主觀意識。評選標準為具亮點,具特色,部分影片觀影過程會有點挑戰,不是每片都適合你喔。

 The Artist  

(一)卡費羅的2012年度佳片:

1.大藝術家(The Artist)

   2012年奧斯卡最大贏家,無對白的默片搭配弦樂與演員仍能讓人看得津津有味。

2.昭和感官物語(Tatsumi)

   從漫畫家的人生與作品,找到生命的真誠與感動,值得反覆咀嚼

3.黑暗騎士: 黎明昇起(The Dark Knight Rises)

   沒辦法,諾蘭(Nolan)是我最喜歡的商業導演。

4.007空降危機(Skyfall)

   山姆曼德斯拍出了不一樣的007,給了經典電影傳承與新生的可能

5.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

   生命源起與毀滅的真相,也許不會是你我所期待的那種版本

6.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

   我想人生就是不斷的放下再放下,尤其是灰暗的部分...

7.蜘蛛人: 驚奇再起(The Amazing Spider-Man)

   馬克偉伯成功拍出了蜘蛛人的人性與演進,比山姆雷米的可愛多了

8.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My Week with Marilyn)

   裙下之臣

9.性愛成癮的男人(Shame)

   我們都寂寞……。

10.今晚誰當家(Carnage)

   四個人,一間公寓即完成ㄧ部熱鬧有餘的成人鬥嘴片,這是羅曼波蘭斯基的功力。

11.分居風暴(A Separation)

   2012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12.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

   巨星雲集的高濃度商業大片

13.聽風者

   諜戰是骨幹,要靠專業;情愛是骨肉,卻只能隱晦

14.強艾德格(J. Edgar)

   好的傳記電影反應人性的複雜性,我們很難將人的善惡簡單歸類

15.神劍闖江湖

   本片有著日片難得的律動與節奏,到年底前總算有一部OK的日本片了

16.繼承人生(The Descendants)

 喬治克隆尼本片卸去英雄光環處理家族(庭)問題,低調中有一種韻味與體悟

17.桃姐

   內斂的演技,低調平凡中見真情

18.逆光飛翔

   清新的美感,飛翔的力量

19.大獨裁者落難記(The Dictator)

   高竿黑色劇,只有黑,沒有染黃的問題

20.雨果的冒險(Hugo)

   來上電影課囉!!

21.鐵娘子(The Iron Lady)

  傳記電影是我的偏好

22.浪蕩世代(On the Road)

   揮霍不完的青春,紙醉金迷的歲月,喜歡克莉絲汀史都華的一定要看。

23.巴黎妓院回憶錄

   笑面女的笑烙印在腦海,而妓院花街過往今昔也不會改變的

24.太極

   不可低估馮德倫,給武俠片穿新衣戴新帽,但創意的背後還要有骨肉支撐

25.一路向西

   近年最佳三級片,連朱志清背影都被消遣了,男性朋友可觀之,女性勿看

 

(二)評價不錯但尚未觀看: (中部有很多電影都看不到)

1.溫心港灣

2.諜影行動

3.逆轉人生

4.鋼的琴

5.凱薩必須死

6.第八日的蟬

7.羅馬浴場

8.愛上羅馬

9.亞果出任務

10.花都魅影

11.浮士德-魔鬼的誘惑

12.寶米恰恰

13.機器人與法蘭克

14.雙面勞倫斯

15.人間師格

 

        說到爛片,我應該是沒有資格評述的,因為秉持IMDB鐵律選片(高分不一定好片,低分一定是爛片),所以基本上已成功避開了世面上絕大多數的地雷片。因此,以下名單絕非真的爛片,而只能說是我欲避開地雷後不慎還踩到的屎,天下爛片一籮筐,創意一大抄,公式代不完,同志一定要小心謹慎。而看到爛片也不要太難過,唯一的好處是看完了你也睡飽了。

 來自天國的喝采  

(三)卡費羅的2012年度爛片:

1.來自天國的喝采

   日本片可不可以不要再搞得哭哭啼啼的?厲害的導演兩三個鏡頭就交代完了。

2.美國派:高潮再起

   雖說圍繞在性打轉是美國派的傳統,但居然也轉不出其它新意?

3.即刻反擊

 厲害,看完就忘,重溫海報還是想不起來它在演啥?

4.搬運你的未來

 想學昆汀塔倫提諾風格不成,成了一部怪片,演中國殺手的連中文都說不好了,還有啥好稱讚?

5.巡邏驚很大

   啊!有外星人嗎?我睡著了!!

6.黎明破曉的街道

   兇殺案情節相當無謂與不自然,部分演員生澀不自然,深田恭子多年不見尚可觀之

7.公主與狩獵者

 萬物朝拜公主的情結應該放在幼幼台較適合,頻頻看錶

8.浴血任務2

 算了,應該還有浴血任務3吧~

9.畫皮2: 轉生術

 華麗的特效,絢麗的畫面,情感卻難以連結,拍不出前作的濃郁情感

10.全面突襲

 超棒的預告片,但連打了一個多小時,演員不累我很累

11.犀利人妻最終回

 商業味道過重,情感鋪陳偏薄,演員水準參差,說它拍得好,好難!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3/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年度佳片 年度爛片
    全站熱搜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