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倒帶人生(Mr. Nobody)(2009)( Jaco Van Dormael)

MyScore:7.0 IMDB:7.8

短評:過度紛雜的元素增加了觀影的難度,混淆了要傳達的簡單意念

mr_nobody11  

        作為一部意圖拍出『蝴蝶效應』式電影,強調人生中『選擇』的重要性,在意念上,比利時導演柯凡多梅爾(( Jaco Van Dormael)的企圖相當明確而外顯,然而,在影片呈現上欲擺入過多選擇組合與置入未來科幻感,前衛的拍攝手法與跳躍式的走法,反而觀影上造成隔閡與障礙,進而模糊了原本欲呈現的主題意識。

mr_nobody00  

        如果欲表達出『選擇』對人生的影響,透過幼年尼莫(Nemo)在火車月台抉擇離異的父親/母親的安排即可有效呈現。父親吶喊尼莫和母親呼喊快跑,才九歲的尼莫怎麼會知道該如何選擇?跑上火車跟隨母親面對的人生當然與鞋掉了未追上而跟隨父親的人生迥異,而片末小尼莫的不選擇其實也是一種選擇,導演片末再次重現也呼應了這段主戲,直接突顯了他想要表達的簡單意念。

mr_nobody07  

但導演企圖不只如此,他想增加更多種組合展現人生的複雜性,因此加入了三位鄰家女孩(安娜/伊莉絲/珍妮)的角色,透過十五歲尼莫與成年尼莫各自的抉擇,繼續對未來人生的展延。但導演還有更高目標,因此同一選擇下還有不同結局(選擇伊莉絲有:『尼莫死亡』或『尼莫完成伊莉絲將骨灰灑在火星遺願』的兩種版本),使得選擇更多更龐雜……。當然,所有的選擇的結果,有的有關聯性,有的沒有,而故事片段又跳躍聯結,極度考驗觀影智慧,當然觀影者或影片中訪問老尼莫的記者都會聽得霧煞煞了。

Mr Nobody movie image (2)  

我不知道全世界唯一117歲的自然人有什麼意義?為何自然人都死光了?在未來的科技城,全世界關注他的死亡又是為何?影片未明確交代科技進步與影片主題意識上的任何因果關係。而會飛的攝影機,未來的太空城(2092年的時代),讓人直接聯想到科幻電影,其實反而弱化了主題。

mr-nobody-the-year-2092  

扣除這些龐雜段落的缺陷,就電影技法而言,導演其實是成熟且可拍出漂亮電影的,配樂與影片視覺風格都有一定水準,兩段從天而降突顯『機緣』概念的橋段其實也有可觀之處。其一是從天而降的落葉讓尼諾父親在母親面前滑倒而展開情緣;另一段是巴西失業礦工在家燒開水,導致氣候變異,從天而降的雨滴化開安娜給尼莫的電話(類似蝴蝶效應)。幾段主角在螢幕前的論述時間/性愛/生存/時間的軸等幾項主題也有不錯的效果。宇宙大壓縮之於宇宙大爆炸導致時間倒轉的概念,也在影片末了帶來些許狂想與希望。

mr-nobody  

導演的成熟技法拍出幾段有特色的橋段。尼莫(選擇伊莉絲)嗜好拍攝腐化物品的影片,傳達出生命必朽的意象。尼莫(選擇珍妮)被槍殺後被歹徒處理時,倒轉九十度角的拍攝手法在視覺上讓人印象深刻。尼莫筆下的髮姐伊莉絲,對著老照片期待舊情人,舊情人上門剪髮卻渾然不覺,很有深意,而此段中間穿插作家思路中段的頓點也是很有特色的設計。這幾段我都蠻欣賞的。

回顧每個人的一生中總會作出千百個選擇,而每個選擇或多或少影響著現在乃至於未來的你。讀書選擇科系,工作選擇行業,愛情選擇伴侶,每天走的路徑遇到的人,買的東西吃的食物,千百種的組合可以演繹千萬種人生,這些選擇也決定著未來。時間之軸永不逆流,所以世人感慨,但如果生命能夠倒帶,時間能夠逆轉,重新回到選擇點也就會有無限的可能。導演用心良苦搬演那麼多種組合,無非也就是要傳達觀眾此類理念。

回到影片本身,好的電影本身除了技法外,還要具備化繁為簡的能力。『永生樹』(The Tree of Life,2011)畫面繽紛炫麗而唯美,它沒說什麼故事,但就是可以傳達對天地/生命的敬拜與歌詠。『紐約浮世繪』(Synecdoche, New York,2008)雖然演出偏向自溺,但它影片的精神很集中地在傳達主角對死亡的恐懼。而同樣屬於較深奧,一般人難以消化的作品,『倒帶人生』(Mr. Nobody,2009)不是拍得不好。它的確成功表達了要強調的主題意識:『選擇』的重要,但如果表現手法更簡化一點,觀眾吸收多一點,相信共鳴也會多一點。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3/1/3


尼莫with珍妮

mr_nobody08

尼莫with伊莉絲

mr_nobody09

尼莫with安娜

mr_nobody10

Diane Kruger (飾演成年安娜)

mr_nobody03  

Diane Kruger in 惡棍特工(Inglourious Basterds,2009)

Diane-Kruger-and-Michael--001  

Rhys Ifans(飾演尼莫父親) in 蜘蛛人驚奇再起(Amazing Spider-man,2012)

rhys-ifans-spiderman  

Sarah Polley (飾演成年伊莉絲)

mr_nobody12  

Sarah Polley in 人工進化(Splice,2009)

Sarah Polley-in-Splice  

我也是尼莫 in 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2003)

936full-finding-nemo-poster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