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逆光飛翔(2012)(張榮吉)

MyScore:7.5

短評:電影風格清新自然不流俗,畫面與音樂搭配唯美,主題意識清晰,演員演出誠懇,笑料部分也輕鬆自然,為我個人心中2012年度最佳台灣電影

 逆光飛翔-01  

        如同片名逆光飛翔一般,導演/攝影採用大量的逆光鏡頭,搭配柔焦以及曝光調整,讓視覺大量呈現灰白色調/逆光及柔美氛圍。鏡頭也刻意安排男主角特寫近影,或女主角舞動肢體的展現,搭配鋼琴旋律流動創造影片的詩意與清亮感,基本上整體的視覺設計已給予本片清楚的風格定位,在意境上也有凌駕其它國片的態式。

逆光飛翔-04  

        在音樂上,優美流洩的旋律有著征服人心的力量,因此不論是黃裕翔的幾段獨奏(教室/社團/禮堂),教小朋友音樂(盲人利用呼吸指揮/感受鋼琴的震動),乃至於隨手拿身分證敲打即可創造節奏,洗茶杯倒水也可創造高低聲響的趣味,逆光飛翔以不小的篇幅展現主角獨有的對音樂的敏銳性與能力,這些機巧與設計,也成為說服凡人追逐夢想的強力代言人(盲人都做得到,那凡人如何不去追逐自身的理想?)。

 逆光飛翔-13   

        片頭一幕裕翔國小被母親牽著參賽參加鋼琴比賽的畫面,導演只給一個回顧的剪影。而這個剪影之謎一直到了大學被同學排擠時,導演張榮吉才給了解答,原來當年其他參賽小朋友悉悉囌囌的譏諷聲:『他還不是因為瞎眼才得到第一名』,這樣背後的嘲諷成了裕翔心中的一個結。而透過裕翔回宿舍途中,沿路碰打鐵櫃所發出的乒乓聲響得到外顯,導演透過聲音表達出他內心的憤怒與不平,不同於他平時內斂的外表。這是本片以聲音演繹內在手法的一個亮點。

        在影片中,裕翔(黃裕翔飾演)面臨的是盲人獨自上大學會遇見的種種困擾。導演安排諸多生活細節讓你感受全盲者的困擾與親人的付出。大至從宿舍到琴房的路途,如何不靠他人之力獨自靠手杖到達?小到自助餐挑菜/吃飯,洗衣,甚至裕翔在回答小潔假如回復視力最想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自己上廁所。這麼簡單的答案可見盲人在生活上的諸多不便與困擾,也顯示在其周圍付出與照顧的同學或母親的不凡。影片主角是盲人中少數被特別照護且有才華的人才。李烈一句:『記住!你的手是用來彈琴的,不是用來幫人按摩的』,充分表達母親期許之情。而老師(尹馨飾演)安排的隨堂測驗與巴哈演奏,曲調一出即有抓住人耳的關注力量,也難怪母親在教室邊的微笑,表達了照顧這個兒子的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逆光飛翔-12  

逆光飛翔-08  

        片中的小潔(張榕容飾演)則是放棄自己跳舞興趣,飲料店打工,每月定期繳錢給母親還卡債,而男朋友又有劈腿跡象的年輕女孩,這麼多的不順也難怪影片初期多以『塞臉』出現。張榕容演戲自然不做作,模樣清麗輪廓深,相當亮眼而具明星味。導演表達她失戀的幾個畫面:大雨騎車、機車發不動、傷心/流淚/吃藥、對鏡愁容…幾個鏡頭已簡單表述失戀的進程(怎麼惡運都一直來?)。而一幕觀看之舞蹈感動後,在電梯內不由自主舞動而後收斂的畫面,從感動到舞動到收斂三個層次,一個鏡頭充分展現的表演能力我個人相當欣賞。而重拾舞蹈興趣後,天氣清朗了,配樂柔美了,連騎車都從塞臉轉成微笑了,當然也都是導演的手痕(怎麼世界都變美了?)。而在刻意的美學攝影下,張榕容的舞姿柔美地被呈現,被釋放,舞者的專注與自信神態也讓觀眾相信了小潔這個角色自身選擇的正確性,也同時認可了張榕容這位演員對於本片角色的付出與努力。

逆光飛翔-10  

        本片在性質上屬於勵志片,編導想要藉影片鼓勵觀影者:別怕挫折與挑戰,逆著光,朝著你自己的方向飛翔,夢想就有獲得實踐的可能。可喜的是,編導在勵志片基調中並未流俗或踏入芭樂陷阱(一舉獲得夢幻成功的狂喜劇情),真實人生當然不會有如此戲劇的變化,也因此本片劇情走法讓人有了平易近人的踏實感。小潔(張榕容飾演)在國際舞團的挑戰雖姿態唯美,但最終並未入選,因此重回校園重拾熱愛的舞蹈興趣,也給予未來無限的可能。裕翔的校園演出受到瘋狂矚目後,偶而幫忙電影配樂演奏。片末,兩人咖啡店的約會呼應了裕翔禮堂所說的簡單的幸福,開放的結局,也給影片末了注入溫暖而正向的收尾。

 逆光飛翔-16   

這一部電影風格清新自然不流俗,畫面與音樂搭配唯美,主題意識清晰,演員演出誠懇,笑料部分也輕鬆自然(閃亮尤其亮眼)。如果要我選一部2012年拍得最好的台灣電影,我想我會毫不猶豫地投給『逆光飛翔』這部片。

 逆光飛翔-15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3/1/1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