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神隱任務(Jack Reacher)(2012)(Christopher McQuarrie)

MyScore6.8 IMDB7.3

短評:如果『湯姆克魯斯+OO任務=不可能的任務』的印象成立,那編導只得用加倍的工夫才能重新建構起新的英雄的浮雕—傑克李奇

 神隱任務-03  

在小說世界裡,傑克李奇(Jack Reacher)具有一定知名度。他是英國小說作家Lee Child筆下塑造的傑出美國軍事調查員,畢業於西點軍校,服役13年,獲勳無數,離開軍隊後四處漂泊且行俠仗義,靠著俐落身手與清晰頭腦來伸張公理。Lee Child已經為這個角色撰寫17本小說了,而這次改編版本為第九本完美嫌犯

 Lee_CHILD_2   

但對於電影觀眾而言,傑克李奇(Jack Reacher)是一個陌生的名字,這一個極有潛力拍成類似007或神鬼認證系列的電影角色要如何開始完美的初登場呢?要如何打造與刻劃來完成英雄浮雕,進而讓觀眾接受?這是本片可以觀察的重點。

首先是主角的選用,湯姆克魯斯(Tom Cruse)的確符合英雄形像,帥氣臉龐加上健壯身材,螢幕上極具魅力,氣質若干與小說角色相符,這樣的選角當然走的是安全路線,票房上也會有一定保障。畢竟我個人也是衝著阿湯哥的魅力來看這部電影的。

不過選擇湯姆克魯斯其實也存在缺點,『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系列給人印象太深,中文片名刻意也加上『任務』兩個字,應是片商想用此關鍵字來塑造連結。加上宣傳海報與前作都刻意強調湯姆克魯斯個人的置中設計,也因此,觀影過程會不自主地與前作『不可能的任務III』拿來比較。但這樣的比較其實有失公允,兩片在類型上其實存在差異,『神隱任務』在動作戲之外其實多了些推理元素在裡頭,但就動作俐落度/武器精良度,浪人當然比不上特務,本片阿湯哥一度還只剩下小刀可用來抵抗敵人,可見賣點不在此;而在音樂的完整性也不如『不可能的任務』系列成熟或讓觀眾熟悉。這兩部類型不同的電影一直被我拿來比較,其實單純是主角選用與中文片名造成,但這樣的對比其實對本片而言並非有利。

神隱任務-01  

編導克里斯多弗麥奎里如何雕塑傑克李奇這個角色,展現他的聰穎與魅力呢?(要雕塑成功才會有續集電影啊)我們從片中傑克李奇(湯姆克魯斯飾演)與黑人警探愛默生(David Oyelowo飾演)的三場對手戲中可以看出端倪。

愛默生這個角色絕不是個傻蛋警官,從他案發後至停車場檢視現場,蒐集硬幣指紋,判斷被壓扁的安全錐而調閱影帶,檢視彈殼等等成熟的現場蒐證程序,讓警方極有效率的掌握案情,快速逮人破案,已說明了他非泛泛之輩,在這些鋪陳下,也因此,傑克李奇的超越更凸顯了主角的能耐。

神隱任務-10  

首先,在警局查看嫌犯槍枝的這場戲,傑克李奇提醒了愛默生注意到投幣的指紋,卻未注意到1968年份代表的意義,愛默生反譏李奇是否記得槍枝序號?李奇微笑未答,其實已心知肚明

其次是愛默生率領的警方與傑克李奇的飛車追逐,衝突與壓迫是存在的,但最終李奇在等待公車的民眾掩護下順利逃過追捕,公車緩步駛離的這幕,愛默生就站在靠窗的李奇身旁而渾然不覺,高下立見。

第三段在於愛默生押著女律師海倫(Rosamund Pike羅莎蒙派克飾演),持槍準備等待現身門前的傑克李奇,而這場對決的結果完全懸殊,甚至看不到對手的任何掙扎

神隱任務-05  

除此之外,傑克李奇的螢幕魅力尚在預知與判斷能力。因此能夠在幾乎完美的犯罪案件中,找出別人不會懷疑的要點深入偵查。預告片中與五名街頭混混的對決,可以準確預言其它兩人會逃之夭夭,也加添了電影的噱頭與趣味。而在劇末,嫌疑犯巴爾甦醒後對槍擊案的情節描述(逆光/背光/停車場/橋上的選擇),其實更印證了李奇的睿智與判斷,有著加分效果。而對犯罪首腦反應的判斷與最後的處理,則是明快且經過思索。透過這些場景其實也逐步累積我們對這個角色的認知甚至到認同。

開場六發子彈,五條性命的狙擊案件,讓本片有著懸疑與謎樣的開場調性,而後的劇情走向並非直線,真相有點迂迴,這是本片與一般動作片不同之處,硬要歸類,其實本片更像犯罪偵探類型。而橫向狙擊畫面的設計與犯案手法具創新感,視覺上讓人深刻。女主角羅莎蒙派克展現與影片主軸無關的性感,但她的樣貌演知性女律師在選角上是合適的。而本片片末的警笛大作,英雄告別的橋段相當八股,二十一世紀的商業片不應該出現這種設計。本片亦存在著壞人前強後弱的缺陷,這是常見的商業電影失誤,與Jai Courtney的雨中對決也失去基本的邏輯合理性(明明已持槍制伏對方,卻又不顧其他可能出現的持槍敵人,而放下武器與其徒手對決)。劇情節奏與濃度如果與成功的商業動作大片相比其實劣勢相當明顯。

神隱任務-08  

神隱任務-07  

而如前所述,克里斯多弗麥奎里運用著大量設計的橋段呈現小說主角傑克李奇的個性與魅力,湯姆克魯斯的演出是否能被認可等同傑克李奇?導演是否成功完成英雄浮雕?觀影大眾是否買單而於日後續成系列電影?這些要點都值得後續觀察,就讓票房成績繼續說話吧!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2/12/29


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

神隱任務-02  

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 in 獵殺代理人(Surrogates,2009)

rosamound pike-surrogate  

勞勃杜瓦(Robert Duvall)

神隱任務-04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