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007空降危機(Skyfall)(Sam Mendes)

MyScore:8.0 IMDB:8.1

短評:老派的必要,經典的傳承

 Skyfall-00  

        擅長文戲的山姆曼德斯(Sam Mendes)的確拍出了一個很不一樣的007。

        本片一開始,Sam Mendes只用了一小節007的提示音告訴觀眾這是部007電影,而後詹姆士龐德(Daniel Craig)現身,一場確認槍傷同僚傷勢的橋段,串聯一場緊湊激烈的火車競逐戲碼,女同僚(Naomie Harris)在M夫人的授權下,射擊了糾纏的歹徒與龐德,而墜入河谷的不是敵人,竟是詹姆士龐德…?在觀眾的訝異中流洩而出的片頭音樂是Adele柔美的歌聲,搭配的畫面不再是傳統的007出槍片頭,而是龐德墜河的水中身影,串接片中陸續出現的圖騰,畫面柔美/優雅中帶有淡淡悲傷,風格與傳統007迥異,但音樂與影像搭配後座力十足,觀影後繚繞腦海多日,是我個人對本片最為欣賞的一段。

  

        片名Skyfall為片中龐德成長的蘇格蘭莊園名稱,也是片中兩方決戰的地點。但我個人認為亦可雙關解讀為詹姆士龐德,乃至於軍機處(MI6)所面臨的墜落危機(Skyfall):一面來自於龐德的中年危機,另一面來自於熟悉軍機處運作的前幹員的反撲,以及民主體制對情報機構的挑戰。而龐德墜河以及軍機處爆炸,則是呼應這兩個危機的具體圖像。

Skyfall-11  

        Sam Mendes充分利用Daniel Craig來演繹此一主題,片中的龐德不但中彈墜河,回歸軍機處的測驗過程中槍法失準,性格極端,游泳會喘,還須靠M夫人的放水才能復職,與年輕的軍需處處長Mr. Q在美術館的會合,也被Sam Mendes安排了一段觀賞畫中老舊船舶的譏諷對話;本片繼黃金夜總會(Casino Royals,2006)後龐德再次被捕,同樣綁在椅子上的熟悉畫面也宣告了龐德並非無所不能。龐德面臨了中年事業危機,也不再是輕鬆寫意就能直搗黃龍的無敵高手,他的”墜落”意味著英雄在本質上其實也是凡人,有著危機與困惑,也更貼近觀影的”凡人”群眾。也讓本片的007電影脫離了傳統”爽片”層次,而有著較深層的人文思維與共鳴。

Skyfall-03  

        從危機中解危是片中必然出現的演變,因為本片為007系列50週年電影,Sam Mendes也藉此頌揚老派的必要。從Daniel Craig地鐵追逐反派Javier Bardem的橋段開始,Mr. Q退居一般英雄電影裡的系統怪傑,此段支援龐德讓他發揮追緝敵人的動作專長,而延續到片末激烈的Skyfall莊園戰役,導演也充分讓龐德發揮老將的價值。而影片中段M夫人在議會為軍機處的存在答詢的意證言詞,不懼大敵當前的氣魄,也以另一面相揭露MI6這個老派情報機構的真價與精神。Sam Mendes也以片中一些小物件與豪華汽車(Aston Martin),連結與對應過往007電影的相關性,一場汽車爆炸而龐德氣炸了的戲,說明了類似的趣味連結。

Skyfall-05  

        本片優點之一為美學具相當水準,上海高樓深藍色調搭配水母背景,在光影下的黑影打鬥,都是刻意安排的影像;而澳門賭場燈光炫麗的黃,與Skyfall莊園決戰前夕陽的黃,則有著完全不同的氛圍。另一優點為清楚交代了反派的動機與仇恨,Javier Bardem與Daniel Craig飾演的MI6幹員都是國家機器底下的小棋子,都是隨時可因國家安全理由所丟棄的工具,這樣的憤怒,在影帝Javier Bardem的演繹下頗為突出,尤其是拆下假牙露出氫氟酸腐蝕後扭曲的臉形達到高潮。相形之下,Daniel Craig的演出就較為平面與呆版,他的變化是導演安排橋段給他的,不是演出來的,而充其量他演出仍為一殺人凶器,只是老了些,鈍了些。而哈登與澳門賭場女子初出場的兩段戲節奏偏慢,文戲過多,是我個人認為可惜之處。

Skyfall-08  

        然而瑕不掩瑜,本片片末安排M先生取代M夫人,加上軍需處年輕的Mr. Q,以及龐德的回歸與機構的認同,搭配片末影像回歸傳統007片頭的形式,Sam Mendes在此完成了『顛覆』、『重建』與『傳承』三階段的書寫,有著向傳統致敬,承先啟後,開創新局的精神與可能性。而我認為最重要的改變是:未來的007是Sam Mendes的007。他向我們證明了他不僅能將『美國心玫瑰情』(American Beauty,1999)、『真愛旅程』(Revolutionary Road,2008)這樣的文戲拍得好,也能操控出動作電影應有的速度感,更能增添電影的內涵與深度,一如我最喜歡的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一般…。本片拍出完全不同風味的007,評價可能兩極,但我個人則是相當喜愛與欣賞。

 Skyfall-12    

Kafel Chang卡費羅 2012/12/07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