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00  

本週英超有兩位教練下課。QPRMark Hughes並不讓人意外,馬來西亞老闆Tony Fernandes本季作了大幅補強,卻始終一勝難求(0W 8L 4D)12輪下來僅收穫4分的悽慘成績,這種陣容加上吊車尾戰績,下台相當合理,個人認為QPR老闆對Mark Hughes已相當包容,如無意外,上季熱刺主帥Redknapp將會接任。

倒是上賽季臨危受命帶領切爾西奪下歐冠的Di Matteo,無法延續季初的亮麗表現,近四輪英超22和,上週客負West Bromwich Albion使得聯賽落居第三;而歐冠小組賽0:3慘敗Juventus,晉級16強機會渺茫更是壓傷駱駝最後一根稻草,最終,英超最沒耐性的老闆Abramovich還是直接將他炒魷魚,下個接任的前Liverpool名帥Benitez則是Abramovich 2003年購買切爾西以來的第九位教頭。

以過去資料觀察,Abramovich解雇教頭的標準很簡單,沒有奪下英超或歐洲冠軍的結局就只有下台,過去8位只有3位冠軍教練能執教橫跨兩個賽季以上,分別為Mourinho(04-05,05-06英超冠軍)Ancelotti(09-10英超冠軍)Di Martteo(11-12歐洲冠軍),不管你名氣再大,執教能力再強,球隊即使仍高居英超第二,主帥命運仍相當一致。伴君如伴虎,Benitez如果沒有達到上述標準,球季結束後解約的機率亦不小,屆時就看英國媒體還會揣測哪位名帥接管的新聞了。

阿布  

以如此頻繁的更動頻率,在戰術的落實與更衣室磨合都是一種撕裂與療癒的過程,對球隊到底是利是弊則見仁見智。我不禁好奇,像這樣季中更換教練到底是對是錯,成效如何?就讓數據來說話吧!

        為探究季中更換教練是否有效,我們來回溯英超10-1111-12賽季季中更換教練的案例。為屏除球員異動因素之干擾(但本文冬季轉會因素並未全部排除),儘可能僅聚焦教練本身的戰術以及更動教練對球員士氣/心理的影響,進而反映在戰績上的變化,因此,我們只看極短期(換帥前後五場)與短期(換帥前後十場)的英超戰績績分比較。也就是在球員陣容沒有太大變化的情形下,同一道菜/不同廚子要如何炒出不同風味?

 

<切爾西11-12賽季:BoasèDi Matteo:成功>

        2010球季力圖革新的Boas無法搞定更衣室的不穩定與低迷的戰績,歐冠小組也在淘汰邊緣。Di Matteo接任後,聚焦歐冠連續幾場打出大驚奇(拿波里/巴薩/拜仁),跌破眼鏡地勇奪歐洲冠軍,歐冠冠軍記憶猶新,聯賽第六名作收的瑕疵也就都只能算在Boas身上了(參見熱刺三恨要雪,只是實現難舊文)。而本週Di Matteo被開除的關鍵就在於歐冠戰場的絕望。但基本上這個換人算是相當成功的。

 coach-01  

<桑德蘭11-12賽季:BruceèMartin O'Neill:成功>

        從十場表現來看,Martin O'Neill執教表現相當亮眼,上季季末也穩住中游球會地位位居13th。今年鋒線攻擊點過於單調是最大挑戰。

 coach-02  

<女王公園巡遊者11-12賽季:Neil WarnockèMark Hughes:持平>

        換帥前後十場與五場表現約多3分,執教能力上並未完全反應,上季QPR換帥後也是跌跌撞撞,最終帶點幸運地掉車尾保級。今年補強的陣容打得更糟,被開除是完全沒有爭議的。

 coach-03  

<狼隊11-12賽季:Mick McCarthyèTerry Connor:很糟>

        狼隊每年都在與保級奮戰,主帥McCarthy也曾經創造了曾經保級兩年的紀錄,但11-12球季是真的扛不住了,領頭狼McCarthy被開除後,助手Terry Connor的接棒可說是江河日下,全隊毫無士氣與勝算可言,成為上季最沒懸念的保級隊伍。

 coach-04  

<利物浦10-11賽季:HodgsonèDalglish:成功>

        就換帥前後十場與五場戰績來看,國王Dalglish的到來的確給利物浦恢復昔日光榮的希望,我個人當年也在這個案例中體會到主帥的魅力對於球隊影響力的強大,在士氣與戰績上都讓人耳目一新。不可不提的是,當時也是Suarez初到利物浦閃耀發熱的時刻,靈活的盤帶,聰穎的過人與射門技巧,加上Dalglish的領袖魅力,的確在當時給人一種紅軍復甦的希望。隨著去年球季的低迷,Dalglish的引援失敗與去職,目前Rodgers的球隊仍在重建中。但不可諱言的,10-11這個季中換帥是相當成功的。

 coach-05  

<紐卡斯聯 10-11賽季:Chris HughtonèAlan Pardew:持平>

        帶領紐卡重回英超的Hughton在當時人氣頗高,經歷了5戰僅得2分的慘淡11月後,在球迷的不捨下被開除。之後續任的Alan Pardew算是穩健成長,最終帶領球隊獲得不錯的12th。本文定義的指標來看,這個換帥的短期績效平平(未明顯變佳),但如果觀察時序拉長,11-12季初,紐卡在幾乎所有成名球員都被掏空的情況下,Alan Pardew居然有本事帶領球隊打到第五名,重新再創造一批出色球員與團隊,這樣優異的執教能力,榮獲當季英超最佳教練是無庸置疑的。

 coach-06  

        如果剔除表現特別差的狼隊,將其它季中換帥的案例拿來簡單分析,我們可以發現,換帥後十場表現可增加總績分4分,後五場表現可增加3.6分。以統計檢定角度來看,後五場有超過95%信心度可證明有效,後十場約80%左右。有極短期絕對有幫助,短期也有幫助但不夠明顯的味道。(PS:中長期不在本文討論之列,且本文非專業研究,存在樣本數不足之缺陷)

 coach-07  

對這個結果我們可以做下列討論:

1. 換帥對球隊短期戰績多有正向幫助,但這個差異與驅動力是來自主帥能力太好?(士氣提升?),還是前面戰績太差?(因此才會換帥),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

2. 換帥的決擇點相當有趣,簡單說,前段班如果5輪得不到5分,主帥大概要有心理準備。後段班容忍度則比較大,也許5輪得個3分老闆還會忍耐。

3. 這兩年來最成功的季中換帥為Martin O'NeillKenny Dalglish(以短期績效而言),這兩位主帥的加入對球隊的心理產生了不小的正向推動力,進而反應在短期戰績上。(足球與其他運動不同,心理影響勝於其他項目,主場效應明顯就是一個證明)

 

       寫本文的念頭來自Di Matteo被開除的事件,讓我思考季中換帥的效益問題,並且簡要查詢資料做了回顧。

       謹以本文祝福Di Matteo找到新的東家好好發揮所長。

Kafel Chang卡費羅 2012/11/24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