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尋找背海的人(2011)(林靖傑)

MyScore7.0

短評:文學具象術

尋找背海的人-00  

 

        尋找背海的人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作品中的一部,這個系列介紹包含林海音,周夢蝶,余光中,鄭愁予,王文興,楊牧等六位本土文學家之生平與作品。尋找背海的人由林靖傑執導,主角則是當代文學名家王文興先生。

        好的記錄片是引領觀眾進入與認識一個主題最快速的捷徑,對於一般主題為藝術家的記錄片而言,常以人物的介紹與作品的內容兩構面來發展。但對於介紹一個文學家而言,如何具體化呈現作品,跳脫枯燥與深奧的文字叢林,讓記錄片兼具娛樂性與知性,讓文學作品與作家特質同步被觀眾刻畫在心理,則是導演要面臨的一大挑戰。

這樣說好了,如果今天介紹的是歌手,簡單地從他的奮鬥歷程穿插歌曲片段,大致上觀眾就能有一定程度的理解,娛樂性也容易兼顧(例如台灣電視台假日會播的介紹歌手生平的節目),製作難度其實不高。然而如果一個文學作家,性格屬於內斂風格,長相平凡如一般文人,並可能有一定年歲,在視覺的可觀性上必然存在侷限性,再加上文學作品有一定的深度及拗口,小說作品的長度一般觀眾也不容易輕易進入。因此,具體化這樣的作品必然有其難度。

導演林靖傑這部片的主軸當然還是透過與作家近距離接觸,拍攝其生活作息,喜愛的作家與啟發的作品,過去教書的歷程與回憶,對自己過去作品如家變背海的人的解析與評述等方式,來讓觀眾近距離掌握王文興的個人特質與作品。並且找來多位專家學者藉由同儕評價,評述特點與文學價值,也找來後輩作家以仰望的角度來談論老師的文學作品與風格。這兩種方式都是傳統記錄片作法。

對於如何讓作品具象化,林靖傑導演靈活運用三種形式呈現。

首先,透過劇場形式演繹家變片段:冷凜的劇場風格與主角的文青感,咬文嚼字味道符合當時代的叛逆形象,也詮釋母子的緊張關係,可以輕易讓人感受到這部作品當時的爭議性與離經叛道的風格。導演說,搬演文學作品其實很容易,但是記錄片預算有限,如果只是表達出類似藍色蜘蛛網之流的類戲劇水準,不如簡化淬其精華好好地演出一兩場精準的橋段。這個部分的表現其實還不錯。

其次,文學作品透過口白,以灰色調粗炭筆觸的動畫風格呈現故事橋段,灰暗的風格,映照作品的質地有一定的搭配性。口白的部分其實是王文興先生擅長的部分,他在朗讀自己作品的時候,文字有著特殊的律動感,也特別貼切。所以我們可以說,他本身也是演繹自己作品很好的聲音演員。

有著生動的聲音演繹,再加上他的文字常夾雜與常人不同的語助詞:的個以及幾種疊詞等,也讓他的作品有著強烈個人風格與特殊的律動感。導演突發奇想,找小樂團卡到音來與他合作進行音樂與文字朗讀的結合,成為第三種作品具體化的形式。此部分的嚐試不錯,導演說,因這個機緣,王文興與小樂團也開始有了一些後續的合作。搭配得宜,音樂的確可以為文字朗讀加分,但在紀錄片裡的這個橋段還不算完美。我個人覺得他的朗讀功力本身即有其魅力了,而有一段由資深演員(忘記名字了)詮釋背海的人主角的口白則最為精采,完全靈活呈現了俺這個角色就是要這樣…”之類的風格,個人認為是本片詮釋最佳的一段。

        王文興的寫作風格相當特殊。如本片介紹所言,每一夜,小說家和他自己搏鬥,在斗室內,像挖掘壕溝那樣地起運著胸膛內的土…”。本片第一幕以似畫似符號的文字開場,帶著懸疑感與解謎的趣味展開全篇論述。而記錄片中段介紹了他每天奮戰的斗室,就是每天激盪靈感寫作的地方。另外帶出兩段如監視器畫質影像,記錄他極為特殊的寫作方式,你會看到他高頻敲打桌面,撕揉紙張,時而苦思抱頭的痛苦表情,這是作家苦痛的生產過程。導演說,王文興透過簡約的生活醞釀靈感,而每天在斗室的那段時間,就是在短時間沉靜在完全真空的狀態下激盪思緒,推敲文字的歷程:敲打桌面求韻律,靈感來臨畫符號,字字撕揉丟桌面,一段時間後蒐集拼湊,再轉譯為正常文字,一晚工作兩小時的進度可能只淬煉出三十幾個字。真是相當特殊的寫作方式,而這段說明也向觀眾解讀了本片第一幕的符號意義,也呈現文字/畫與韻律的關係(符號在橫格線中真像極了五線譜與豆芽菜)

        這部紀錄片我是在台中記錄片雙年展看的,觀賞過程有幸聽到林靖傑導演的親自講解,才能在觀影後體悟更多,我想,作家本身對文學的熱愛與專注令人尊敬。而導演在處理這類題材所付出的心血與巧思也值得讚賞,這部片是文學具象化的方法展示,也顯示著導演對作家個人以及作品深入體會後才能展現的深度,是充滿誠意之作,期待導演未來的新作品了。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2/11/07


 以舞台劇演繹作品  

尋找背海的人-06  

灰黑筆觸下的故事,更貼近創作原貌

尋找背海的人-09

音樂與聲韻搭配的嚐試

尋找背海的人-05  

簡單生活蓄積洶湧的創作能量

尋找背海的人-02  

 作家的戰場   

尋找背海的人-01  

作家的結晶

尋找背海的人-04

導演:林靖傑

 尋找背海的人-07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