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轉生術(Painted Skin2)(2012)(烏爾善)

MyScore6.0  IMDB6.3

短評:華麗的特效,絢麗的畫面,情感卻難以連結,拍不出前作的濃郁情感

 轉生術-000  

        同樣的監製(陳國富),同樣的演員(趙薇/周迅/陳坤),同樣的愛情故事題材,這次換了不同的導演(陳嘉上è烏爾善),卻全然拍不出前作刻骨銘心的風韻,看過號稱畫皮II的轉生術後再對照前作,也許視覺特效多了,背景變美了,場面調度複雜了,人物角色也多了,但呈現的卻是破碎的情感與斷續的篇章,突兀的美感下斷續講述著未成章的愛情故事。

        轉生術這片探討的題材其實相當不錯,”男人眼中是否只有女人的皮相?愛情能否超越皮相?”,也因此趙薇飾演的靖公主,雖與霍心(陳坤飾)有青梅竹馬之情,但也由於地位與臉上的傷疤造成愛情無法順遂,無法完滿獲得愛情滋潤的女子思索推敲後,居然也歸因為皮相所害。而周迅飾演的小唯在逃離冰封五百年後,帶著狐妖的絕美容貌,想要企求一顆自願奉獻的心來轉生成人。於是一個企求擁有絕世外表來擁有愛情,一個企望逃離冰封威脅,單純享受花香的人類生活。供需平衡下交易成形,一場換皮各取所需的過程也開始展開。目的不同,但結果像極了吳宇森執導的”變臉”(Face/Off,1997)的狀況,周迅與趙薇需要在變臉後互換角色,在演技挑戰上當然有著一定的難度。而兩人在劇中一幕(兩人目視鏡頭特寫),站位與畫面架構像極了瑞典名導博格曼(Ingmar Bergman)的經典作品:假面(Persona,1966)的經典畫面,我想多少有參考此概念才對。

        畫面與特效的處理,是本片的一個特色。在寒封冰層中是冷凜的藍色與白色,處理得如幻似畫。而每一顆外景鏡頭,人物鑲嵌在西藏的風情裡,往往美得像幅畫。但在這麼好的架構下,過度強調特效與視覺,反而削落了情感層面的傳達。在變臉過程,似妖似人的圖像插入,再來個剝皮與莫名其妙的伸舌頭,突然變得驚悚。雀兒中傷將逝時幻化無數亮點,反而中断情感的連結。而魔戒般的西域反派(費翔/陳廷嘉),嘎嘎烏拉拉的術語,誇張的表情,也離畫皮I的調性差異極大。也許我太執著畫皮I的好,而沒有轉換以看魔戒之類的奇幻片心境來看此片,因此期待高失望也深吧!霍心因悔恨自己過度重視女人外表,而將自己雙眼割瞎,居然仍可瞬間成為聽聲辨位的武術高手,這種設定基本上也相當瞎而無理。在這種架構包裹出的情愛便陷入邏輯混亂,讓人啞然失笑而無法動人。

基本上,一個好的MV傳遞出來的情感可能都勝過這齣戲,導演雖然用心頗深,但過度執著技術,忽略調性與故事轉折合理性,反而達不到動人的效果。全片少數的亮點反而是在抓鬼師與雀兒間的小情小愛,因為單純簡單,反而能夠有那麼一絲動人的地方。

        主題曲延續第一集,由歌手張靓穎所唱的”畫心”頗為動聽,搭配第一集畫皮的MV,可以快速讓人回顧那部電影的片段,尤其是趙薇服妖毒,全身發白,逃竄徬徨時最令人動容。畫皮I帶我們領略愛的層次:王生(陳坤)初期對小唯(周迅)的迷戀,停留在肉體魅惑層次;小唯對王生的愛,屬於獨佔排他層次;而惟有佩容(趙薇)對王生的愛,寬大而包容,付出而成全。也因此趙薇為了保護並成全夫婿,甘心為妖;蜥蜴妖為了成全狐妖小唯,甘願捨身;小唯為了成全王生,甘願受寒冰苦。這些都是拉高層次的愛情,奉獻的愛情,真正的愛情。真正的愛情超越皮相,超越佔有,你只會希望那個人好,希望那個人不受傷害,能廝守最好,不能廝守只能默默祝福。我認為畫皮I成功了演繹了這樣的關係,也成功詮釋了愛的層次:”狹隘的愛情是佔有,寬闊的愛情是成全”。

        而畫皮I/II共同闡述的皆是愛情能否超越皮相的議題,你愛一個人是愛他的皮相?愛他的靈魂?愛他的地位?愛他的金錢?你的愛的層次是肉體?是靈魂?是佔有?是成全?一部成功的電影會引領你思考,而一部失敗的作品則只會讓你覺得混亂與突兀。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2/10/12


轉生術-011  

 這部片某個片段令我想到伯格曼經典名作:假面(Bibi Anderson/Liv Ullmannn)

轉生術-假面  

 Face Offㄟ手術進行中!周迅/趙薇角色互換,表情也不同了

轉生術-004  

當正思索皮相/愛情之深沉關係時,導演突然給個Surprise

媽呀!!看到鬼!!你想這部片的情緒能連結嗎?

轉生術-003  

 每個外景皆美如畫

轉生術-008  

 陳坤

轉生術-009  

費翔很努力演一位巫師了,但總覺得怪怪的

所以是角色與電影設定的問題,還是我應該以奇幻片的期待來觀看本片?

轉生術-001  

轉生術裡華麗的衣飾也未見前集之古樸質感,有現實上的距離感

轉生術-010  

 沒有複雜的變臉特效,楊幂的角色反而單純可人:愛的感覺就是痛!

轉生術-007  

畫心[電影畫皮插曲]

 

作曲:藤原育郎

作詞:陳少琪  

看不穿 是你失落的魂魄

猜不透 是你瞳孔的顔色

一陣風 一場夢 愛如生命般莫測

你的心 到底被什麽蠱惑

 

你的輪廓在黑夜之中淹沒

看桃花 開出怎樣的結果

看著你抱著我 目光似月色寂寞

就讓你 在別人懷裏快樂

 

#愛著你 像心跳難觸摸

畫著你 畫不出你的骨骼

記著你的臉色 是我等你的執著

你是我 一首唱不完的歌#

 

看不穿 是你失落的魂魄

猜不透 是你瞳孔的顔色

一陣風 一場夢 愛是生命的莫測

你的心 到底被什麽蠱惑

 

你的輪廓在黑夜之中淹沒

看桃花 開出怎樣的結果

看著你抱著我 目光比月色寂寞

就讓你 在別人懷裏快樂

##Repeat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