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即刻救援2(Taken 2)(2012)(Olivier Megaton)

MyScore6.8  IMDB6.8

短評:武力稍歇,智力依舊

 即刻救援2-000  

爽片在哪裡?就是主角能夠替觀眾完成現實上不可能完成的艱鉅任務,替觀眾實踐某些不可能做到的事,撫平與撫慰現實未能達成的缺口。在現實中看到欺凌弱者的惡棍,你未必有道德勇氣能夠挺身而出,但連恩尼遜(Liam Neeson)能夠兩拳解決,或者一槍精準將他收伏。現實生活中遇搶遇襲,我們很難知道匪徒的行蹤與贓物可能的流向,但爽片英雄則可精準預測評估,並果斷採取行動。我們絕對沒有能力在幾十小時內搜尋大城市內某個被綁架的人,並且將阻擋拯救人質的上百混混一一解決,但連恩尼遜能,而且是秒殺。而這類的主角,除了自身能力強大,通常編導再加一兩項鮮明的個人特質(如:愛妻女的連恩尼遜;有點桀傲不遜的傑森史塔克),大致就完成這項商業公式的設定。當然,主角面臨的挑戰要夠巨大,困難性要高,寫實性要有,才會有認同感。一些拍壞的作品多半在於壞人最後太輕易被處理,欺負弱小很強,但最後對決卻顯得多話或愚笨的落差感。

        如果說即刻救援第一集是道道地地,徹徹底底的爽片;那懷抱這種心態去看即刻救援2的人,可能會稍稍失望或者是感覺爽度不足了。第一集的賣點在於連恩尼遜的動作場面,以及作為前幹員所具備危機預測與應變的智慧。第二集武打戲收了不少,你看不到如電動遊戲裡頭Combo連連的秒殺,雖然動作身手依舊,演員60歲了也老當益壯,但整體頻率與濃度下降不少。第一集連恩尼遜幾乎刀槍不入,沒人動得了他,但這一集你會看到他結結實實地挨了幾拳,不再是絕對的所向無敵,而這種無敵的Combo感可能是認同第一集的人,最直接感受到消失的元素。第二集著重在主角克服與處理逆境的智慧,當片中連恩尼遜自己也被綁起來的時候,觀影當時實在很難想像他要如何逃脫,但憑著聽聲辨位,再透過教導女兒協助從地圖上推論自身位置這段,在在都說明了這個角色的特質,最重要之處在於智慧與經驗所積累的決斷力,也因此成為本片中最為精采,也具邏輯性的片段。也就是說這部片的主軸由原本強調外放的/動作場面的,轉移到內在的/智慧的,接受度見仁見智,但我覺得是高潮戲的濃度問題。從IMDB裡頭第一集的7.9掉到第二集的6.8已經說明了一/二集存在的落差是觀眾普遍的共識。

        飾演女兒的Maggie Grace本集戲分有大大的提升,從單純被綁者提升到有膽識與行動力的女生,個人覺得本片已突顯出她身材條件並擴大角色發揮空間,也許有助這位演員未來星運的開展,過去她演了不少爛片,如果因本系列走紅的話,之後需慎選劇本為佳。此外,飾演媽媽的Famke Janssen則成為英雄片最典型的花瓶角色,就像卜派卡通裡的奧莉薇,永遠只會喊”Oh No!! ”,本片看起來與X戰警系列的扮相差異甚大,已近50歲的她在殘酷的大螢幕上較之前蒼老了不少。

        第一集導演Pierre Morel,法國人,和盧貝松(Luc Besson)合作過幾部動作片評價不差,暴力特區(Banlieue 13,2004,IMDB 7.1);即刻救援(Taken,2008,IMDB 7.9);諜戰巴黎(From Paris with Love,2010,IMDB 6.4)都是他的作品,而有趣的是,他的作品中因為主角往往需要瘋狂地PK阿拉伯/東歐/巴基斯坦壞蛋,而備受種族歧視的爭議 。第二集導演Olivier Megaton過去執導的作品評價就較低了,即刻救援II(Taken 2,2012,IMDB 6.8);玩命快遞3(Transporter 3,2008,IMDB 5.9)其實都是普普的商業之作,都是和盧貝松合作的。所以話說回來,談到盧貝松的電影絕對不是品質保證,倒是和商業電影的關聯度較高。他監製或寫作的作品相當多,執導的電影最有名的應該是終極追殺令(Leon,1994, IMDB 8.7)和第五元素(The Fifth Element,1997, IMDB 7.6),有機會可去找來看的是地下鐵(Subway,1985 IMDB 6.3);霹靂煞(Nanita,1990 IMDB 7.4);碧海藍天(Le grand bleu,1988 IMDB 7.5),近年有趣的片有神鬼驚奇:古生物復活(Les aventures extraordinaires d'Adèle Blanc-Sec,2010, IMDB 6.1),個人認為也是一部不錯的娛樂片。翁山蘇姬(The Lady,2011,IMDB 6.9)搶搭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故事,今年初在台灣也有上映。

        難得去看首輪電影,其實即刻救援2一如我所預料略低於首集水準,約與一般市面動作片水平相近,不過,這系列也將連恩尼遜塑造出另一種剛中帶柔的英雄典型,左救女兒,右救前妻,有武力,有智慧,遇危難能即刻化解,又同時具備剛硬外表與柔情內心,這樣的角色,怎會沒有魅力,怎能不討觀眾喜歡。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2/10/16


這張劇照構圖不錯

即刻救援2-001  

即刻救援2-005  

第一集在巴黎;第二集在伊斯坦堡

即刻救援2-007  

Liam Neeson與Famke Janssen

即刻救援2-002  

Maggie Grace

即刻救援2-003  

 Maggie Grace這張有構圖,有美腿,還可遠眺伊斯坦堡呈現出高樓墜跌的危險感

即刻救援2-006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