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女朋友男朋友(2012)(楊雅喆)

MyScore6.8 

短評:邊緣的愛情,變調的年代

 女朋友男朋友-000  

        這部電影想要從年代的縱深來表達三個年輕人成長與感情的演變,尤其橫跨三個時代的連結,導演企圖透過角色隨時間序列的成長,來述說現實的侷促與愛情的苦澀:從1985年高中時期的反叛/情感的萌芽期;1990年大學學運時期的狂亂;1997年初入社會時期的壓抑。三個人從高中時年少輕狂的單純叛逆,互相產生感情;到大學階段各自發展感情,美寶(桂綸鎂)雖與阿仁(鳳小岳)成為情侶,阿仁卻與學運學妹產生情愫而最終結婚,而好朋阿良(張孝全)則有著同志傾向;到了1997年,阿良成了同性戀伴侶的第三者,美寶也成為阿仁家庭的第三者,兩相映照,都有著第三者專有的苦戀與挫折,所愛的人都無法捨下家庭妻兒而與其廝守,阿良從美寶失控的表現中看到了自己感情的廉價,美寶從阿仁私奔關愛兒子的電話中得到頓悟,最終,阿良與美寶互相取暖,連結了高中的情愫,並且以託付腹中子的方式延續了彼此的關係。劇末,阿良與養女閒坐公園,兩個可愛的高中女孩最終成為這兩段邊緣的愛情裡,所獲得的最好的溫暖結局。

        所以,以主題意識來講,這部電影想要傳達的意念是不錯的。主要演員桂綸鎂/張孝全表現應該還算稱職,鳳小岳的形比較沒有表現出叛逆者所需的領導風格,反而有點柔弱與神經質(與艋舺中他的角色相似度頗高),不清楚他的演出是不是導演原本設定的角色特質。

不過由於橫跨四個年代,因此個人認為在時代的考究與邏輯性,反而成為這部電影重大瑕疵的地方。首先,在1985年的高中年代,那時還未解嚴,政治風氣保守,教官在校園極具權威的設定是正確的,所以,教官檢核校刊內容,對社團的干擾,對學生頭髮的處罰等的段落,都可帶我們回到那一個小小緊繃的年代。不過一場游泳池裸奔的戲,卻完全毀滅的這一段的設定。首先,那個年代男女生不太會一起上游泳課吧?如果有,也不會發生女生闖入男生泳池的事情,更別論女生搶走男生衣褲的事情。當年那個小小壓抑年代的中正高中學生有可能這樣嗎?而游泳池內,每個男生身穿Speedo泳褲?導演在拍的可是1985年耶,何苦來個置入行銷又擺錯年代?而當眾男生追出裸奔時,有一個畫面出現兩個校刊社男生拿著現今流行的數位單眼追著照,眼尖如我,只會感到不住的怪異與突兀。另外,眾人於朝會中搗亂,於操場中跳舞的戲碼,讓原本威猛的教官突然如丑角般癡傻地舞動肢體在司令台上躲鞭炮,完全無力控制場面,這樣的畫面你想當年可能會發生嗎?所以,當戲院多數的年輕人被逗得嘻嘻哈哈時,我實在是笑不出來。並不是說台灣電影都該拍得很悲情,很沉悶,但光是這兩段,就可判斷導演在琢磨商業與藝術價值中作出了讓步,而這種讓步也絕對是這部片品質上的缺口。

另外,1990年代的學運時期,在美術設定上偏重在誇張色調的呈現,例如屋子牆面黃漆與黃色衣服,鳳小岳的長髮看起來也比較像1980年代而非1990年代,因此,我認為美術設定上年代設定是有5~10年的落差。1990年應該有一些大圓框眼鏡的人,長髮的,或頭髮中分的人,高腰褲,T-Shirt的年代,那個年代是柏林圍牆倒塌的年代,是香港四大天王竄紅的年代。而在1997年,我推論岳小鳳演的阿仁應該約29歲,如果考量被退學處分加上當3年兵,並重讀大學,應該也才出社會2~3年左右,以那個年代就算娶到行政院長的女兒,也不可能當到行政院發言人吧?!國民黨一堆長輩卡位著呢!當某個私人醫院的發言人還比較有可能!

並不是想要挑剔些什麼,但好的電影工作者除了說故事能力外,對時代的考究還是需要兼顧。本片的跨年代的嘗試不錯,演員表現稱職,但就是考究與邏輯的細節還是不足,犯下了低級失誤,留下了這道缺口,就離完美與經典差距一大截了。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2/10/15


女朋友男朋友-001  

女朋友男朋友-002  

 

女朋友男朋友-003  

女朋友男朋友-004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