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昭和感官物語(Tatsumi)(2012)(邱金海)

MyScore8.5  IMDB7.1

短評:從漫畫家的人生與作品,找到生命的真誠與感動,值得反覆咀嚼

昭和感官物-001     

        初看片名,會以為本片是某種情色禁片,踏觸禁忌議題,而中文宣傳海報上也標示著大開眼戒一看就停不下來之類的聳動標題,所以觀影前期待度算普通,以神農嘗百草的精神體驗,不過看完後卻出乎意料的喜歡。漫畫家辰巳嘉裕對自身志業的熱情,透過作品反應人生百態的精準度,的確令人感同身受。從影像反映人生,影像體悟人生,無論透過電影/記錄片或動畫形式,只要對了味,就有了那股觸動人心的濃烈力量,值得反覆咀嚼。

        本片以日本劇畫家辰巳嘉裕自傳性作品:劇畫漂流為主體改編。架構主軸為辰巳嘉裕口述(年輕時代由演員別所哲也口述)一生的重要經歷與創作歷程,搭配五件描寫當代人物的作品,穿插構成完整面向。使我們一邊了解這位劇畫家,一邊也體會那個年代的日本小人物的衝擊故事。

從他的自傳性描述中可以知道。辰巳嘉裕1935年出身關西,喜愛漫畫,深受手塚治虫老師的影響與鼓勵。求學期間,作品逐漸受到肯定後,旋即狂熱投入更多心血創作,過程雖然也曾經歷病兄忌妒撕毀手稿的挫折而一度停止,但創傷恢復後,更堅定其為一生志業,並創造出提供成人觀看的漫畫路線,題材更廣,更貼近現實面並關懷社會中下游小人物,取名劇畫。他曾與同伴合組小團隊閉關創作,體會過創作瓶頸的痛苦,經歷醞釀作品題材的煎熬,也體會過異性誘惑與愛情滋潤。在他認為,思索題材的難度更甚於作畫,需要不斷觀察社會變化與人生體悟,他常遊走於街頭思索靈感,觀察形形色色的人們,而這些生活經歷與觀察也不斷內化而轉移成為他的創作素材。

辰巳嘉裕對手塚的敬重與崇敬相當高,這個榜樣成為他一生追尋的目標。而對於劇畫志業的投入與奉獻,則是無怨無悔,並充滿熱情。他的作品充滿對人性的洞察,如明鏡般反應真貌,筆下角色也許未必光明與甚至有些灰暗脆弱,但著實表現出人性的一角。

昭和感官物-007  

五段畫作簡述如下:

<地獄>:三道良心難題

地獄這段,有三道難題,放諸現今台灣社會亦多可對照:

其一,軍事攝影師販賣原爆後牆壁殘留的孝子影像照片,以牟取生活溫飽的無奈與罪惡感。其二,照片的孝行解讀相當正面與感人,媒體利用其大作文章,政治人物利用其立像造神,但諷刺的是,其實背後的事實真相卻相當不堪。其三,真相難以掩藏,攝影師即使殺了勒索者,也阻止不了真相的曝光,只增加了內心的譴責。廣島原爆地獄多年後已事過境遷,逝者以已,但內心地獄卻永遠跟隨主角一生。

昭和感官物-0001  

<心愛的猴子>:人猴相似的疏離宿命

疏離孤立的工廠作業員,在某次動物園巧遇心儀女子,燃起愛意重新積極生活,不過斷臂挫折與真愛不在再度打擊他,他釋放心愛猴子回動物園,猴子卻被同類猴群攻擊慘死,主角只能澿淚……。主角與心愛猴子的命運是否極度神似呢?疏離與孤立成為這兩個相依體唯一的宿命,成為遠離傷害的唯一方法。

昭和感官物-0002  

<男一發>:男人的痛,女人的痛,有所不同

中年退休男子,妻子不忠,女兒不孝,循規蹈矩一生最不願回去的卻是自己的家。因此,發願縱身花街以報復妻子。與辦公室剛失戀的年輕女子的不倫機會是自身難得的好運,就在床畔該發神威時,卻美色當前而無法享用,如同神社廢棄砲台一般,無力再發。這時,兩人同時嚎泣,女人傷的是逝去的戀情,男人傷的卻是失去的雄風,與無力報復妻子的慨痛。

昭和感官物-0003  

<使用中>:創作者的焦慮

失意漫畫家作品不受賞識,偶在廁所內窺見情色塗鴉,不屑情緒下但卻職業性地觀察揣摩,反而對此領域開始啟蒙與著迷。與刊物編輯討論後,決定轉型往此方向創作,滿懷滿滿創作能量的他,興奮過頭奔入女廁準備作畫舒發靈感,卻遭女性報警逮捕。

而這個故事反映了創作者的焦慮與壓力,創作路線偏離大眾口味或未獲賞識,直接影響經濟生活,時間過長,創作者當然會逐漸放棄或發展另一糊口的方式。在日本文學家太宰治的短篇小說內,我們可以看到類似的人物,類似的焦慮,由文字的創作走向情色小說的書寫的墮落與妥協。

題外話,這也告訴我們,失意與陷溺可以,創作也不一定要偽善體面,但基本的社會規範尺度仍要注意,這個故事如果跑男廁應該就沒事了。

昭和感官物-0004  

<再見>不同的分離方式,苦痛卻是相同

再見這篇章,有六零年代美軍駐日的時代背景(與台灣在美國越戰期間,常出現美軍的情形類似),描述該時代下,一位日本妓女的兩段批離關係。一段是與美國大兵的愛情關係:一方面被街坊指指點點,另一方面是除了性愛,卻無法得到長遠的承諾,感情也在駐軍撤守,美軍男友重回美國家庭懷抱而被迫終止;另一段是與父親的疏離關係,為了逃離父親的關心與糾纏(當年父親棄養),最終以極端的亂倫方式徹底斬斷父女關係。兩段關係,一個被動,一個主動切割;但無論被動與主動,我們看到的是大時代下一個小人物的破碎關係,撕裂的情感,與胭脂下隱藏的破碎的心靈。

昭和感官物-0005  

        本片帶我們領略滿滿的辰巳嘉裕的創作歷程與心志,也介紹其極富關懷性的作品篇章。片尾,幾個畫面快速帶過真實繪畫的繁複程序,通過尺寸量測/輪廓描繪/影像光澤到物件著色的繁瑣步驟,才能夠完成劇畫的一個畫面,而讓他們動起來則需更多的畫面聯結與細工才能完成,難度可見一般。而辰巳嘉裕末了以真實影像現身,在書店內與畫中五位主角拂身而過,溫馨而令人動容。的確,繪畫技法能美化版面,卻無法豐富畫作內涵。惟有對生命的體悟與人性的洞悉,才能讓作品有血有肉,充滿撼動人心的力量。

最後不吝再提一次,這部作品肯定會被一般人所低估與忽略,但絕對值得拿來細細品味,反覆咀嚼。從漫畫家的人生與作品,你絕對可以從中找到生命的真誠與感動。

 

Kafel Chang卡費羅 2012/09/27


邱金海 與 辰巳嘉裕

昭和感官物-0006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