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大獨裁者落難記(The Dictator)(2012)( Larry Charles)

MyScore7.5  IMDB6.5

短評:個性鮮活的獨裁者,幽默譏諷的黑色喜劇

 大獨裁者-000  

        這是一部獨裁的理直氣壯的電影,也是高度幽默的黑色喜劇,主角是虛擬國度瓦蒂亞的獨裁者阿喇釘上將。因為人物虛擬,所以有強烈影射某些人物的空間;因為個性獨裁,所以角色可以任性而為,製造笑點;因為是黑色喜劇,所以衝突與殺人反而成為引人發噱的笑點。這部電影在這三個條件下,瘋狂製造數以十計的嘲諷笑料,反而成為風格特殊的喜劇電影,值得一看。

        主角薩夏拜倫柯恩(Sacha Baron Cohen)的中東人長相讓人直接聯想到特勤沙龍(You Don't Mess with the Zohan,2008)裡的亞當山德勒(Adam Sandler)(當然,美國派主角Jason Biggs長得更像)。巧合的是,兩位同時為這兩部片的主角兼編劇,如果客觀拿來比較,大獨裁者落難記在故事劇情/演出/幽默笑點顯然大獲全勝,也就是Sacha Baron Cohen力壓Adam Sandler,而他在影片宣傳期上脫口秀節目時,也以創意地瓦蒂亞獨裁者之姿接受訪問,言談間很幽默,頗為有趣,所以未來這位演員編導與演出才華也值得注意。他唯一不及Adam Sandler成就的地方在於,Adam Sandler在今年年初以龍鳳大雙胞(Jack and Jill,2011)勇奪金酸莓獎破紀錄的最多獎項:包含最大爛片/最爛男主角/最爛女主角等近十項大獎,這是史上前無古人的偉業,應該後人也難以超越了。

        這部片有趣的地方就在於主角個性鮮明,自大的理直氣壯,在故事末了也沒有迎合觀眾的彆扭大迴轉,是值得欣賞之設計。因為獨裁性格,所以萬物以我為主:因此自行定義文字,將用字改為相同字,結果造成諸如身體檢驗結果判讀的笑料。因為獨裁,所以自行演電影並頒發影帝給自己;賽跑比賽自行鳴槍,並幹掉對手成為第一名;對於核彈尖圓頭的設計,一律以自己的卡通想法干涉專家,違者則拖出去卡嚓。而他去美國演說,反而嫌旅館收礦泉水錢是暴利,而對自己的暴戾作為毫無感之;而在走投無路跳橋被同胞勸回後,誓言恢復昔日獨裁光榮的立志片段也相當趣味。這樣的演出片段,由於是戲劇非現實,以幽默的手法演繹,其實主角反而相當討喜,並且處處充滿譏諷與影射,不由得讓人想起了歷史上幾位獨裁頭子。

        作為黑色喜劇,由於觀眾在設定上就知道不會是悲劇,因此戲劇也有了揮灑的空間。所以,我們看到他動不動把反對者拖出去卡嚓的時候(片尾字幕也有一段),絕不會替當事人擔心;就算殺死了美國特工,觀眾也不會覺得殘忍,反而會笑在鬍子被刮的這種點上;因為是黑色喜劇,所以當店員踹死屁孩屁股,摑奧客巴掌,觀眾反而會感到暢快;而接生助產這橋段的男女兩手相遇,搭配羅曼音樂的衝突性極高,相當好笑;出生後直覺要丟女兒的反應也是突顯文化差異的神花妙筆。

        這部片相當敢開名人玩笑,金正日/歐巴馬/希拉蕊都用上了。而更透過一個其貌不揚的華人演員辛辣地開了湯姆李瓊斯/喬治克隆尼性玩笑,甚至連愛德華諾頓都相當捧場的客串演出,相當犧牲形象,不過這段的尺度令人捏一把冷汗,編導有懸崖勒馬避免流於低俗之作。另外,也狠狠嘲諷了聽不懂英文直點頭的跨國社交行為;主角第一次自慰的快感也用MV方式呈現The Moment的高潮,頗為跳Tone且特別。

        綜言之,這部片觀影過程相當輕鬆,有趣而不低俗,人物性格具一致性,劇情雖有部分公式疑慮,但細節並不流俗。綜觀過去五年電影,優秀的喜劇類片型並不多,排除動畫片,我個人覺得較佳的喜劇片分別為本片-大獨裁者落難記(The Dictator,2012),醉後大丈夫(The Hangover,2009)以及猛男姦獄(Big Stan,2007),有興趣者可參考之。

Kafel Chang 2012/09/20 


Director: Larry Charles

Writers: Sacha Baron Cohen, Alec Berg

Stars: Sacha Baron Cohen, Anna Faris and Ben Kingsley


很有土霸王的軍閥感

大獨裁者-006  

大獨裁者-005  

大獨裁者-004  

大獨裁者=>落難記

大獨裁者-008  

Ben Kingsley是我們該認識的演員,拍過不少好片:甘地(Gandhi,1982);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1993);隔離島(Shutter Island,2010);雨果的冒險(Hugo,2011)

大獨裁者-010  

Adam Sandler也是我們一定要知道的演員,龍鳳大雙胞(Jack and Jill,2011)可是創下金酸莓獎影史紀錄呢!

大獨裁者-002  

看海報就知道這片的品味...特勤沙龍(You Don't Mess with the Zohan,2008)

大獨裁者-001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