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2012)(Joss Whedon)

MyScore8.0  IMDB8.5

短評:巨星雲集的高濃度商業大片

Avenger-000    

 

        對於一路從浩克/鋼鐵人/雷神索爾/美國隊長看下來的觀眾而言,復仇者聯盟絕對是相當令人期待的,就像看到一個個老朋友聚首共演般的熟悉。記得去年十一月看完美國隊長的片尾預告後就開始期待著,經過了這麼多個月總算看到了(我幾乎只看二輪片),而台中萬代福八月起開始增設數位設備後,音效不敢說,畫質則有著大大的提升,就C/P值而言很值得。看來台中全球戲院要加油了,常常變焦模糊的缺點,還是顯示你們家撥放人員的專注程度不足。

        回到這部片:以時間軸來分,這部片可分三階段:背景醞釀期/矛盾衝突期/團結抗敵期。

第一階段:背景醞釀期:

這個階段快速交代宇宙魔方這個超能量物質的來源與功用,神盾局欲以此物質展開PhaseII計畫,製造高度毀滅性武器以抵禦可能的外星攻擊。而在Loki覬覦此物質並突襲神盾局後,Nick Fury開始招募原本散於各處的超級英雄,戰爭正式展開。導演在這個階段快速掃過每個角色,只要之前看過系列電影,熟悉的個人特質與過去片段會馬上讓你找回印象,並不會因為這些片更換導演後而失去角色的一致性(當然角色特質還是由漫畫原著而來)。鋼鐵人的聰明自負與幽默;美國隊長的單純正直;索爾的神力與仁慈等特點仍都保有;而過去沒有出現過的黑寡婦與鷹眼,透過幾段對話與打鬥,其實也能很快看出個性特質,描述簡潔有力。浩克的主角這次換成曾在隔離島(Shutter Island,2010)Leonardo DiCaprio演過對手戲的Mark Ruffalo,他雖未曾出現在過去的浩克電影(Hulk,2003-導演:李安)( The Incredible Hulk,2008),但我個人覺得他的內斂寡言氣質與討喜度更優於過去的Eric BanaEdward Norton演出的Bruce Banner

第二階段:矛盾衝突期

第二階段主要開始於召集超級英雄後,各路英雄對於目標與動機的質疑與彼此間的不信任,所產生的磨合過度期,地點則發生在神盾局航艦上。屬於聰明派的Tony StarkBruce Banner能夠很快地發現Nick Fury對宇宙魔方與任務交代不清的疑點,絕非單純關乎綠能科技的說法那麼簡單,而有隱藏背後的真相。而外表年輕的老人家Steve Rogers思考邏輯傾向單純服從並完成任務,但後來也受到Tony Stark影響而找證據質疑。Thor則單純思慮陷溺於弟弟誤入歧途的感慨與地球女友的狀況,最後也在編導安排下加入鬥嘴行列。這段英雄彼此輕蔑與互虧的橋段製造了一些笑點,當然也要看過這些電影(或漫畫)的人會獲得較多的樂趣。衝突期的末段安排了被Loki操縱下的鷹眼的襲擊,有了幾段打鬥。Hulk爆走變身後與Thor打得平分秋色,怒氣下攔截飛機狂打,應為這一段最精彩之處;而鋼鐵人扛起修理飛機與運轉引擎的任務,也相當不可思議(維持引擎運轉需高轉速,每秒轉速所需能量不少)

第三階段:團結抗敵期

第三階段開始於Loki控制之科學家Selvig以超能量物質開啟外星入口,外星大軍快馬殺到,而超級英雄同心抗敵,並回歸單一指揮鍊,由美國隊長指揮調度。這個階段精彩之處在於連續且爆炸性的快速對打,節奏相當流暢,且能兼顧所有角色的平衡與發揮。鏡頭可能從索爾的雷電開始,接到鷹眼的箭無虛發,接到鋼鐵人引誘外星人撞機,再切到美國隊長與黑寡婦的地面作戰,再接到浩克狂揍大船的情景,類似這樣連續幾輪的交替出現,相當熱鬧與精采,娛樂性十足。而幾個主要笑點也連續爆發於此階段,諸如:Loki欲穿心控制Tony Stark而不可得;LokiArmyWe have Hulk;鷹眼與邱比特;美國隊長指揮警察疏散民眾;Hulk 偷打ThorHulk嘲笑Loki等。使得這個階段有著一般商業片少有的高濃度視覺,音效以及娛樂效果,在一系列英雄片中可能僅有鋼鐵人I可拿來相提並論,當然前提也要是你看過這一系列的片,因為導演後段沒多說什麼,就是一直讓角色發揮他固有的專長。

而在鋼鐵人送核彈去太空,差點成為烈士後,收尾並不是大家歡呼的芭樂結局,取而代之的是Tony StarkHulk驚醒的趣味橋段。諸如此類稍為設計過的巧思,使得這部片與一般好萊塢娛樂大片還是有程度上不同,看起來也不會過度油膩。影片最終的預告片宣告外星人將以其他方式重返地球,這代表這一系列將繼續籌拍,屆時復仇者聯盟II(2015),鋼鐵人III(2013),索爾II(2013),美國隊長II(2014)等續集電影,在未來幾年都會紛紛上市。復仇者聯盟和鋼鐵人在已上映的系列電影算是表現優秀突出的,未來哪一片能否再造經典,還是續集沉淪,就看編導的用心程度了。且拭目以待之。

        武力比一比:

最強:Thor with hammerHulk

次強:Iron ManThor

強:Captain America with ShieldHawkeyeBlack Widow

普通:Steve Roger

弱:Tony ScottBruce Banner

 

Kafel Chang 2012/09/16


Director: Joss Whedon

Writers: Zak Penn (story), Joss Whedon (story)

Stars: Robert Downey Jr., Chris Evans and Scarlett Johansson


Avenger-004  

Tony Stark與Bruce Banner可對談,Steve Roger心思就單純了些

Avenger-006   

 

Jeremy Renner動作戲約越來越多,越來越紅了;演完不可能任務III配角後,最近開始主演神鬼認證四

Avenger-007  

 想想才兩年前的2010年,Jeremy Renner才演過竊盜城(Town,2010)的小搶匪,被警察亂槍打死;竄紅速度相當快

Avenger-011    

Avenger-008  

浩克是最強的

Avenger-002  

Mark Ruffalo演Bruce Banner氣質頗佳

Avenger-005  

Mark Ruffalo也同樣在兩年前才演過隔離島(Shutter Island,2012)

Avenger-010  

Cobie Smulders

Avenger-001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