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公主與狩獵者(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2012)(Rupert Sanders)

MyScore5.8  IMDB6.4

短評:變調的白雪公主+散漫的劇本

公主與狩獵者-000  

 

        根據大眾熟悉的原創故事加以改編,創造出新意,這是電影創作人在劇本選材時需要克服的難度,跨過了,電影就有亮點,就能出眾;跨不過,就淪為庸俗與強辯之作。本片在故事性與邏輯上相當薄落,也因此讓觀影過程相當不耐,做為一部號稱童話改編的史詩鉅作的電影,這樣的成績就我來看是完全不及格。

        本片最大也是少數的亮點,主要集中於壞皇后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的幾段演出,從初入皇宮的清純到奪權掌位後的專橫無情,她的演出呈現頗大的反差性。幾段咆哮與憤恨的表情,說話的聲調,皆能凸顯這個角色的黑暗面,給人一定程度的壓迫感。在未吸食年輕女子精力前,皇后外表顯露出的蒼老感,與吸食後臉色的紅潤發亮,則顯示本片的化妝技術具一定水準,至少相較於我今年看過的許多部老妝電影自然許多。一場皇后全身浸於白色乳液的出浴戲,則是導演刻意塑造的畫面,不自然的白色給人一種雕像特有的非人性的感覺,影像讓人印象深刻。而以皇后以上百隻黑鴉組合與崩解的方式來快速移動則相當有創意,其身負重傷飛回宮內的身體掙扎,滿地的黑水與鴉屍,則有畫面上的特殊點。這些都是這部片幾個表現不錯的地方。

        相較於莎莉賽隆,飾演公主的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表現就平凡許多,首先,她長相較為現代,與我們所認知的白雪公主差異很大,而一貫的憂鬱表情在整部片幾乎從一而終,無法從她的演出看到這個角色的生命與靈魂。而飾演狩獵者的克里斯漢斯沃(Chris Hemsworth)表現貧乏地幾乎可以說是半個男花瓶,淪為可有可無之角色,但這樣的結果其實是編導造成的。因為影片前段,相較狩獵者形像柔弱的公主,在中後段後突然有180度的改變。在黑暗森林遇見巨怪後只要凝神注視,怪物就會自動退走;到森林裏,森林之神鹿會現身,精靈會歡迎公主這位所謂的森林之母;而最終,只要公主上前發表一副老套的毫無說服力的演說,所有人民就會視死如歸地為其賣命。這種毫無邏輯的設定使得即如猛男克里斯漢斯沃,雖有武力能在敵人的博鬥中佔優,卻絕非致勝的關鍵,凡人再怎麼強猛,也抵不過命定的勝利者,最終只能淪為透過對公主一吻的這類老梗戲碼來發揮男性功能。而飾演皇后弟弟的Sam Spruell,角色則是遇弱則強,遇主角則近乎失智的低能反派,以其在片中掠奪城池的狠勁,絕不該淪為輕易讓公主脫離天牢的泛泛之輩。而在片中狩獵者幾乎幫其達到獵殺公主任務時,又因自己多嘴導致克里斯漢斯沃的態度反轉,最終導致任務失敗,這樣的角色設定的落差相當低劣,可說是編導失誤的另一個例證。

        因此,這一部電影原本很好的改編創意,就在這樣一個接著一個的失誤與破綻下,逐漸讓人失去耐心,也淪為平庸乏力之作。而大場面大製作的電影,如果沒有一個用心經營的劇本作為基礎,我們見到的只有骨架,沒有肉身,如同片中被啃食掉青春精力的宮女般恐怖。就我個人這幾個月看過的片子而言,大概只有比美國派,和來自天國的喝采這兩部片好一點了,一般小製作的片拍壞也就算了,這種花大錢的片子再拍成這樣,也真不知道該說什麼了,故寫一篇文記錄之。

Kafel Chang 2012/09/08


Director: Rupert Sanders

Writers: Evan Daugherty (screenplay), John Lee Hancock (screenplay)

Stars: Kristen Stewart, Chris Hemsworth and Charlize Theron


莎莉賽隆表現-本片最佳

公主與狩獵者-004  

黑鴉+巫后搭配相得益彰

公主與狩獵者-009  

本片刻意塑造的畫面,有點像自由女神

公主與狩獵者-007  

女主角外型很不錯,但個人覺得她比較適合演灰姑娘姐姐這類的角色

公主與狩獵者-001  

我知道導演想讓我們看到美麗的女主角,但打仗不用戴頭盔也太瞎了

公主與狩獵者-003  

索爾與七個小矮人

公主與狩獵者-008  

整部片就像這樣恐怖

公主與狩獵者-005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