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My Week with Marilyn)(2011)(Simon Curtis)

MyScore8.0  IMDB7.1

短評:裙下之臣

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000  

 

           在男女情愛的世界裡,優勝劣敗常常取決於外在條件的差異。部分風雅之人偏愛矯柔推說欣賞女性的內涵與氣質,然而就動物本性而言,鮮少有人能抵擋性感與柔情之魅惑,並且往往願意捨棄既有,追尋未知。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很有趣地揭櫫這一個主題,在男女感情的世界裡,頂級的外型與美貌塑造了兩性吸引的優勢,也吸引了前仆後繼的忠誠追求者,由於愛情的容易取得,揮霍這樣的優勢成為不斷重複的慣性,也往往傷害的這些追求者的心,差別只是在於情感投入的深淺而已。

           瑪莉蓮夢露當然是全球知名的性感女神,當年多少男性影迷的夢中情人,性感尤物,多少人內心傾慕,希望能一親芳澤。因此,當劇組租屋時,房東聽到瑪麗蓮夢露要住馬上從猶疑刁難轉為一口答應;旅社老闆及吧檯客人看到夢露蒞臨時,眾男人全數張口說不出話來;夢露到英國街上與學校閒逛時必定引發旋風似的人潮簇擁。連雍容的劇組導演老婆費雯在初見魅力四射的夢露時,也忍不住特別叮囑Colin Clark要幫忙盯緊他老公。面對這樣等級的女性,以一般男性而言真的很難抗拒。

   因此,我們可以很輕易看到主角Colin Clark一次次在工作上接觸夢露,也一步步陷入夢露的情感深淵裡,有趣的是,一路上有來自過來人的警告,夢露司機的提醒,好萊塢關於她私生活的流言蜚語,可能他自己也清楚這樣的情感有去無回,夢露的私生活的玩票性質已是常態與常識。但遇到高階的感情對手,遇到心儀的夢中情人,可能這樣的警訊與理智也會被內心澎湃的情慾所淹沒。因此,我們在電影中可看到Colin Clark在夢露床畔堅定否認追求服裝小妹的事實,接下來獲得的便是深深擁吻的肉體獎賞,這時我們在他眼中看到了一個選擇過程,一件賭博行為,也看到了一個慾望淹沒了原本慾望的歷程。也許這樣短短的電影片段即精準地曝現了人性的常態,也是所有男女感情仳離的根本源頭吧。

   這讓我想到幾年前的一部電影紐約愛情故事”(Two Lovers,2008),這部片過程不突出但結局相當有趣。故事中男主角與最愛的夢中情人私奔不成(該女移情),在憤恨情緒湧流下,失去理智將準備好的求愛戒指拋入海邊沙丘,等一段時間的冷靜後,(也許最後還是覺得這樣丟掉戒指太可惜),再把它撿回來,帶回家送給了在家等待的女友,電影結局以遠景帶出兩人相依畫面告終,女友滿臉幸福,男主角表情複雜……,頗有餘韻的片,充分說明了愛情世界中,理想與現實間的距離與妥協的無奈。而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也有類似片段,只是這回飾演服裝小妹的Emma Watson相當有志氣地拒絕吃回頭草的馬兒,畢竟擁有百分百純度的愛情是許多人想追求的理想,能堅持多久就看你本身還有多少堅持的籌碼了。

   而對於夢露這樣等級的人,一般人的容忍程度也是大的。儘管她遲到,心情不好,演戲忘詞,身體不適,片廠工作人員多有怨言,但只要剪輯出演出到位的片段,她的影像就有能緊緊抓住眾人的目光的能力,能讓人忽略掉之前種種的昨是今非。而這樣的天生優勢,恐怕也常存於現實生活中,許多人對美女的包容度較高,往往也是陷入這樣的感官陷阱中而不自知。

   本片的音樂使用相當優美,中段Nat King ColeAutumn Leaves搭配Michelle Williams映照車窗的脆弱臉龐,表情相當動人,鏡頭也帶到迷濛的男主角與兩人在車內牽而又分的手,隱喻戀情的飄乎,如同掉落的秋葉般短暫,是全片我最喜歡的一段。女主角Michelle Williams我個人頗為欣賞,她在本片接連唱了三首頗為俏皮與性感的歌曲(When Love Goes Wrong, Nothin' Goes Right/Heat Wave)( It's A Wrap/I Found A Dream)( That Old Black Magic),仔細去聽她的版本,就可以發現除了聲線與音色外,她有能力詮釋細微的情感變化,是相當能唱的女演員。

           年輕的Eddie Redmayne來演出男主角Colin Clark,臉上的雀斑顯示他的青澀生嫩,再映照夢露豐富的情感經歷,有其選角上的特色,這是感情歷練面的對比。而Kenneth Branagh(註:雷神索爾,Thor,2011導演)飾演的Laurence Olivier導演在遊龍戲鳳中與夢露搭配男女主角,他在後台除抱怨夢露的配合度外,也感慨螢幕上年紀造成搭配的差異,女主角的年輕魅力突顯男主角的年長色衰與平庸,這是外型外貌面的對比。而夢露第三任丈夫Arthur Miller(名劇推銷員之死作者)與夢露或許則代表著生活型態與思想上的對比。而所有的對比帶來差異,也帶來刺激與反省,也帶來了男人與夢露相處()的巨大慾望背後的痛苦來源。

           一個男人如果要追求你心中的理想夢露,除了要愛那個外表亮麗出眾的夢露外,也要能接受那個內在脆弱不定又善變的夢露,這樣的情愛才走得長久與穩定。然而,這部電影也告訴我們(或者隨手撚來皆有歷史教訓),雄性的嘗試總是不畏失敗地前仆後繼,當局者總難聽入旁人的警告與勸誡。如果最後結果是愛不到或跌倒了,其實男女都一樣,甩甩頭擦擦手,像片尾夢露與Colin的互道祝福,淺淺收藏美好回憶,不也是生命中的美麗烙印?

Kafel Chang 2012/09/06


 Director: Simon Curtis

 Writers:Adrian Hodges (screenplay), Colin Clark (books)

  Stars: Michelle Williams, Eddie Redmayne and Kenneth Branagh


夢露演"夢露"

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003  

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002  

With Aurther Miller(第三任丈夫)

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005  

方法論演戲法需要更多揣摩與準備時間,如果非夢露,早就被導演一拳K掛了,哪有調整情緒的空間?

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008  

 Kenneth Branagh為雷神索爾(Thor,2011)導演

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004  

Emma Watson演戲蠻自然的,擺脫妙麗後戲路更成熟寬廣了

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emma-watso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