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啄木鳥與雨(The Woodsman and the Rain)(2011)

MyScore7.5/10

啄木鳥與雨   

           本片是描述一個喪妻的60歲中年大叔(役所廣司飾演),在鄉下地區以伐木為業,偶遇拍攝活屍電影劇組,在鄉下人不自覺的助人特質下,不知不覺地投入對影片的喜愛與協助,並且與小栗旬飾演的年輕導演逐漸培養了堅實的友誼。

           在風格上,本片有著清新與幽默特質,可以拍出鄉間的寧靜特質,從主角伐木,吃海苔配飯配電視,開車穿梭於鄉林間,與其他三個工人的工作情形的這幾段很生活的畫面,可以感受的鄉村生活的簡樸與單純。大叔不自覺的助人性格,雖口頭滴咕並看似不願意幫助劇組,而最後反而一再協助工作人員勘景,甚至拗不住拜託而撩下去擔任活屍臨演。而看完演出毛片後,由於參與感油然產生認同,附加對電影世界啟蒙的喜悅,大叔不自覺地對後來年輕導演的拍攝產生不少熱情與幫助。而片中幾個片段,如在澡堂內,役所廣司不自覺回味並比畫起活屍演出片段,以及向友人談及拍片擔任臨演,而所有鄉下同事聽得津津有味的幾個橋段,也可看出主角與鄉間人單純可愛的特質。

其實,充其量本片的活屍電影是個掉牙的劇本,演出橋段以現代電影水準來看也相當芭樂,但對初次接觸電影製作與概念的中年大叔,卻是完全新鮮的體驗,這也是我們會看到劇中年輕導演原欲落跑前,被役所廣司載去車站,卻像個孩子一樣不斷向年輕人汲取電影的點點滴滴,而且聽得津津有味。這樣的橋段也凸顯了單純與追求新奇的性格上的可愛。飾演中年大叔的役所廣司,演戲精準到位,將樸直真誠又帶有粗曠性格的鄉村角色,詮釋得生動具體,可以輕易從他的舉手投足理解這個人物的性格。

           本片的另一個焦點在於飾演青年導演的小栗旬,片初隨工作人員勘景時給人的形象是個無所事事,沉默安靜工作能力不佳的年輕人。中段試圖夜間坐車逃回東京被抓回,才揭曉他的導演身分,也解答了為何當初試看毛片時會突然哭泣的原因。以一個導演的才華而言,他也許是不錯的,但以導演統御與決策的果段性而言,是完全的不及格。劇中透過一場男女對話的室內景,即使拍了兩段,導演也無法判斷孰優孰劣,凸顯了導演在拍片過程中內心的不確定感,這是未成熟面向的導演。後段透過一場不斷要求演技派資深演員講對台詞的往返,即使資深演員痔瘡疼痛也堅定要求,也確定了他長成了一個成熟並懂得堅持的導演。個人覺得這個角色表現不錯,前段看起來就是一位迷惑茫然不知未來的混世年輕人,中後段呈現的就是怯懦溫吞,但後來小有改善的年輕導演,演起來算自然,看起來也算合理。小栗旬年輕又俊美的外型,是適合這樣的角色的。

           透過年輕導演拍片時遭遇的壓力與困難,其實也揭露了不為人知的拍片幕後辛苦。本片提到部份元素,從故事發想進而產生腳本;從勘景的山林跋涉到構思拍攝畫面,乃至於人員器材動線;從臨演的募集,管理與訓練;化妝師的數量(片中似乎臨演都不卸妝的);開演後場景的閒雜人員管制,聲音管制(遠處不能有伐木的聲音);開演後的走位設計,演員表情是否到位,台詞是否正確;演出後,是否滿意或再演一次;其它如器材的準備,殺青後的後製剪接(這兩項本片未提及)。因此,可以這樣說,一部電影想法的醞釀是藝術,當故事構思完畢,分鏡走位都設定完成後;後面的電影拍攝就是一個科學與管理了,需要有計畫的募資,有系統的規劃與執行預算,人員訓練,日程安排,搭配後段的剪輯,音樂。完成後,更後端就是商業促銷過程了。電影背後的辛苦可以參考魏德聖的導演巴萊,寫得深入而詳盡。本片帶我們來看一部片中片,因此也自然揭露一些讓我們收獲良多,有趣的拍片歷程了。而影片真正導演沖田修一本身也相當年輕,是否也透過本片反應他的導演歷程也相當有趣。

           綜而言之,本片清新自然,樸實不膩,自然地呈現了兩個不同背景人物的特色與互動的真誠,片末,小栗旬在海邊不忘搬走的那張椅子,就是平實友誼的最佳速寫吧。

Kafel Chang 2012/08/17


役所廣司演技自然到位,影帝級水準

啄木鳥與雨-02  

一開始以為導演是右邊的谷館寬治,結果是左邊的小栗旬

啄木鳥與雨-03  

活屍電影我可能看不下去

啄木鳥與雨-04  

臼田麻美

啄木鳥與雨-05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